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依法治县
隆回县六都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六都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7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依法治县 公开责任部门: 六都寨镇
发文日期: 2023-03-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13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镇党委指导下六都寨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主动形成从严从实、依法履职的新常态,养成按规矩、按法律办事的好习惯。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一基层政府,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牵头成立合法性审查小组,保障法治工作的规范性,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党政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通过合法性审查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若与冲突,立即予以修改调整,有必要时商情法治部门、纪检部门给予指导,真正做到用法治为各项工作发展保驾护航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高点定位,夯实组织基础。成立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了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并带头严格执行。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具体抓、具体管的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规督办,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健全法治队伍,筑牢制度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环节是人才建设,今年以来,从组织机构建设、镇村两级人员配备、依法决策等各方面入手,切实有效推动了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构建镇属部门、内设机构、驻镇单位和各村(社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网格化管理;二是坚持依法决策。镇政府班子专题学习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相关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加强人员配备。指导各村(社区)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法治,各村(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委员会主任25名,实现全覆盖镇本级保证2名专职调解员,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基层。

(三)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法治教育载体。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八五普法系列读本、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六都寨镇2022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普法考试,确保全体领导、干部学懂、弄通、用会重要法条,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六都寨全体干部职工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普法考试,合格率100%二是普法教育全面覆盖。深化拓展法律八进,组织六都寨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分批次利用重点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工作成效。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工,统筹协调各部门派驻镇执法机构综合执法力量,全年开展禁、国土巡查、安全生产、非法采砂执法活动42次,有力打击了镇域违法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二是发动全员参与执法考试。按照应考尽考、全面覆盖的要求,积极发动干部报名行政执法考试,全镇28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进入执法岗位,有效充实执法队伍、显著提升执法水平。三是坚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在项目招标、合同签订、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消除法律风险,全镇无因法律原因造成的违规违纪、舆情、信访等问题发生。

()坚持高度自觉,彰显法治温度。许多工作实质上是人对人的管理,在工作实践过程中,坚持知法守法,合理用法,把人性化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切实做到了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六都寨镇在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缺乏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树立法治典型、发现亮点不多,对典型经验的发现、总结和推广不够及时,如何在依法行政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干部学习主动性不强,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意识还有欠缺,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多样,教育效果不高,日常管理和督查有待加强。

(二)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依然以传统方式为主,缺乏新的方法、手段及形式,全民普法的广度、重点普法的深度远未达到要求。宣传形式单一,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执法执政人才基础较薄弱。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人民调解队伍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步打算

(一)在深入法治学习上下功夫。六都寨镇会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系统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通过精准发力、普法得力、执行有力,多角度、深层次汇聚法治合力,进一步提升全体机关干部整体依法行政意识。

(二)在切实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督促法律顾问参与执法、政策性文件制定等过程,发挥顾问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三)在强化宣传力度上下功夫。紧抓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法治宣传,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条件,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六都寨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