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隆回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4-03-20 10:57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月22日在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杨韶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领导下,锚定“三宜三融三区”奋斗目标,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团结奋进,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8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排名全市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50元,增长7.6%、排名全市第一,持续跑赢经济增速。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获评中国楹联文化县、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国省级荣誉文化和旅游、河湖长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民生实事促进就业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保交楼保障性安居工程自建房安全整治和农村住房建设”、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财政管理改革、易地搬迁后续扶持9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比上年度增加6项,为历年获得该奖项最多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稳的态势持续巩固。有效投资扩大。实施重点项目156个,完成投资159亿元2个省级、40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1%、120%。新新高速隆回段主线基本成型,完成投资24.1亿元。项目用地保障有力批回用地1947亩、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完成年度目标的194%。实现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2亿元。争取到位中央、省预算内投资9.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6.5亿元;万亿国债争取到位3.6亿元,排名全市前列消费市场回暖。成功承办第二届邵阳旅发大会。虎形山大花瑶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度假区;《早安隆回》“网红流量”转化为“旅游增量”获评文旅部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全年接待游客670万人次增长39.4%实现旅游收入80.6亿元增长48.8%。居民消费加快复苏。举办首届房交会,交易金额达8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5亿元,增长27.3%、排名全市第三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25.2%,排名全市第二。成功举办主题年货大促销、汽车展等促消费活动精心打造县城沿江两岸、金石桥土桥、高平滨江路等夜间经济样板。直播经济风生水起,电商销售农产品6.2亿元。市场主体提质。推进经营主体培育工作,新增经营主体12363家,增量和质量均保持全市前列,工作经验在《中国市场监管报》推介。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计划,新增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4家、挂牌企业1家。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新增贷款59.4亿元,增速21.45%、排名全市县域第一贷存比达58.5%,同比上升5.48个百分点。落实降费让利政策,县中小企业融资公司获评全省优秀融资担保机构。

一年来,我们夯实基础、加快转型,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产业发展集聚集群。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加速六大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13家。金银花和龙牙百合高值化利用产业集群入选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名单。5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制造业“三化”转型重点项目。创新驱动力度加大。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智能制造企业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京能新能源获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军杰食品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模范院士工作站。湖南省金银花及制品检测中心和知识产权分中心投入使用。筹建魏源智库兑现魏源人才计划奖励348万元完成54“三区”科技人才、125名科技特派员选派,获评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园区建设质效提升。“一主一特”加快发展,新增开工企业15家,新投产企业34家,引进高尔夫产业链企业7家、光电产业链企业5家实现园区亩均税18.5万元在全市新型工业化暨“智赋万企”行动推进大会作典型发言。完成闲置厂房清理处置10万平方米,工作经验省发改委推介。

一年来,我们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落实“三网三员三色”监测帮扶机制,新纳入监测对象230户729人,风险消除294户826人,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1亿元,实施衔接项目803个。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经验获省发改委推介。试行“优先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均14.9万元,在全市年终考排名A类。《隆回县全覆盖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夯实就业帮扶》被中办、国办作为典型经验做法推介。县乡村振兴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金石桥镇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7元,增长9.2%。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完成耕地恢复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6.5万亩。粮食再获丰收,总产达52.86万吨位居全市第一获评全省优质粮油工程特色县。生猪出栏81.6万头,连续14年保持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地位。成功举办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完成烟叶收购6.89万担。新增绿色食品14个、有机食品2个市级龙头企业19县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情基点县工作优秀单位。城乡基础持续改善。县城建设加速推进,方达丽家商贸城城北实验学校配套路网、交通枢纽服务中心路网等项目扎实推进。沿江北路东段延伸段、城东支路十三、城东片区规划道路五、环城南路西段、白里桥、霞源路、立新路、建设街、九龙山片区路网等9条分支干线实现贯通,建成3座人行天桥、5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727个。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8个安置区350户超期安置和白里水库治理。新建、改建农贸市场33个。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后续工程基本完成,虎形山瑶族乡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3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西洋江三期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新增自来水人口2万人全县普及率91%。完成村网台区改造200台,220千伏隆回北、35千伏山界变电站投产运行。高平至罗洪巴油公路、六西公路加快建设,S243线木瓜山电站至南岳庙段、G320雨山至县工业园段、罗洪至孟公公路基本完工;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84公里、安防设施52公里、危桥改造3座,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入选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开通5G基站392个,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100%。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空气优良率94.8%。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140公顷。有效处置赧水河水葫芦入侵危机。成功创建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省林长制先进单位、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石山造林、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美丽河湖建设获省优秀案例。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内生动力充分释放。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专窗,企业开办提效40%。政务服务中心金石桥分中心投入使用。“湘易办”注册用户突破42万,推出主题式、套餐式、一站式服务工作做法获省政府专报推介。推进拆迁货币安置方式政策转变和“交房即交证”改革,完成1.4万套商品房交证工作。县域医共体改革获评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典型案例”,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和经办服务工作经验获国家医保局推介。我县列为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开放合作提速提质。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行动,建立县领导联系异地隆回商会制度,签约招商项目30106亿元,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家,引进“500强”企业3家,在全市湘商回归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外贸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新增破零倍增企业6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5.5亿元,增长15.2%、排名全市第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三送三解三优”“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机制更加健全。举办政银企洽谈会和房地产、民宿等重点领域对接会,帮助企业签约融资79.8亿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被《法制日报》推介,考核排名进入全省优秀行列县商务局获评全省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表现优异单位。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兜牢底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畅通社情民意,设立民生实事观察员、监督员、评议员,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28项;县定十项民生实事完成9项,县城城东学校、站前学校、花门学校建设正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排名全市A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一老一小”工作,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标准稳步提高。开发公益性岗位5089个。新增城镇就业50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31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追讨到位农民工工资760万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9农村学校提质改造、3所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学生资助管理、职业教育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列为全省科普教育“双走进”试点县。精准实施门诊报账制度,全省村级门诊直报“全覆盖”9个县市之一;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推进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等卫生项目建设金石桥镇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纳入全省首批试点单位。成功举办薪火传承·中国健康全国首跑“丰收杯”农民运动会等赛事和首届湖南民族电影、讨僚皈纪念活动“四季村晚”兴盛乡村;花瑶非遗旅游项目入选全省首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荐目录文物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乡镇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紧密协作”新模式稳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府综合债务率保持绿色安全区域,获评全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优秀县。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完成1791套保交楼任务、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件,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举办首届乡村建筑工匠技能比武大赛,获评全省农村住房建设监管工作示范县。“利剑护蕾”破案率100%,历年逃犯全部清零。禁毒形势持续好转。县公安局获评全省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成绩突出集体。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尽心履职,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开展“走找想促”调研活动,发现问题820个,问题解决率100%。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加大全面依法治县力度,规范行政行为,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市县代表建议204件、政协提案147件。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厉行勤俭节约,压减财政支出1.5亿元。推行“零基预算”改革,收缴存量资金1.9亿元。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三重点”工作6次考核中,3次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稳居全市前列“五经普”入户登记全面启动从严治政持续发力。配合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隆回工作,完成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深化超概算问题提级整改“三湘护农”“洞庭清波”、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气象、水文、档案、保密、对台、国安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干、工会、青年、妇女、残联、慈善、红十字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监察、司法机关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向、辛勤劳动,和我们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省市驻隆单位,向关心支持隆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存在多不足和挑战。主要是: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与年初目标有一定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三次产业结构不优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不高;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能力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信访维稳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少数干部实干精神、服务水平、工作效率与高质量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久久为功、尽心竭力加以解决,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提质提速、中程发力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52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其他约束性指标。实现以上目标,我们深刻把握“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落实县委“五高”部署安排,保持定力、务实笃行,重点在七个方面聚发力:

1.聚焦三产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县域经济农产品加工转化主导型县这一定位,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加快构建具有隆回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强产业链条。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动态完善产业调度机制,增强“链长制”服务效能。突出发展金银花、龙牙百合产业,加快建设道地药材产业园、小沙江中药材产业园推动盛世丰花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研发中心建设,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部署建设中药材溯源平台和智能云仓储平台,创建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县。突出发展轻工智能制造产业链深化大办工业、办大工业的意识,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工程,积极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加快推进双宏矿业高纯晶体硅生产、香港玖洲年产200万双女鞋、高尔夫产业、光电产业、豪亿嘉拉杆箱生产基地、源临医疗器械等产业项目;着力构建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体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望云山风电场扩容、宝莲二期风电场扩容等工程。突出发展文旅康养产,支持花瑶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向家村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快建设虎形山北斗峰冰雪运动一期工程、沐仙湖生态文化园、高洲温泉改造、龙瑶幽谷花卉生态观光园扩建等项目致力打造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高山台地旅游度假目的地规划建设康养产业园,争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提升创新能力。实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扩能提质计划,推进“智赋万企”行动,鼓励链主企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平台,新增智能制造企业4家、智能生产线8条,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示范项目5个以上。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紧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知名专家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实施魏源人才行动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政企人力资源。力争培育省级“小巨人”企业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支持和亚运动申报国家级检测中心。

培育产业生态。大力开展“五好园区”提质升级行动,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完成园区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凤兴庵大桥、工业路北段、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以“亩论英雄”,开工建设过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建成投产15个以上力争园区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0%以上。完善各类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建金银花和龙牙百合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加强园区水电气保障,补齐物流短板,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和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行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制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强化政策引领效应,落实更多“免申即享”措施,让惠企资金直达快享推进市场经营主体培育行动,新增市场主体5000家以上,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0家、限上商贸企业和限上个体户各10家、规模服务业企业5家、资建筑业企业5家以上,经营主体增量、量保持全市前列。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支持京能新能源、魏源医院等重点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增强企业发展潜能

2.聚焦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稳健增长。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进一步积聚经济可持续发展动能。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项目谋划。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等政策,围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国省预算内投资10亿元、专项债券7亿元以上。抓快项目建设。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79、新增投资175.8亿元,重点推进新新高速隆回段及县城和虎形山连接线、木瓜山水库扩建、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等重大项目。做好沪昆高速隆回东互通等42个项目前期工作。抓实项目保障。完成土地征收、批回项目用地各1000亩以上。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10亿元以上。继续实施“1+X”指挥部管理体制,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有力有效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瓶颈难题。

促进消费恢复升级。开展新春年货节、房交会、汽车展销会、家具家电展销会等促消费活动。积极引进中高端知名品牌设立首店、旗舰店,支持本土商贸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创新提升老字号品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农村客邮融合发展,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有序推进朝阳市场、中心市场、桃洪中路及地下街等商贸中心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共享经济、体验消费等新业态,规范打造早安隆回特色街区、十里花溪、虎形山亲云街等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加强电商聚集区直播基地建设,支持特色产品上线营销。推动文旅休闲提质升级,办好花瑶“讨僚皈”、手工制茶茶艺大赛、厨艺大赛、猪血丸子大赛、油菜花节、饮食文化节六大活动。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扎实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建立项目策划包装和发布会商机制,完善重点企业拜访名录库、隆商信息库,加强招商项目预审、跟踪服务和督导考核,提升招商项目质效。紧盯粤港澳、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办好湘商、隆商回归系列活动。力争新引进过十亿产业项目1个以上,新增“三类500强”企业2以上,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0家以上,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90亿元以上。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执着和韧劲推动项目落地,用真挚和诚意换来合作双赢。

3.聚焦改革开放,汇聚更多资源要素。坚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为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多转机和先机。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任务。强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实现融资10亿元以上。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体制改革,构建优势文化产业集群。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医保支付方式、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体制、供销合作、农业农村、国防动员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金融服务试点工作。

积极扩大开放水平。着力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发挥保税仓、监管仓平台作用,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做大做强对外加工贸易,鼓励湖南智丰、长鸿箱包、宝庆农产品等外贸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出去”,组织参加第二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沪洽周等展览展销活动。引导外贸企业加强研发设计、品牌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努力开拓外贸新渠道。用心招引外贸企业,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

提质改善营商环境聚焦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把政府服务做在企业需求的前面常态长效开展“三送三解三优”活动,深化政银企洽谈会、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机制,发挥“支帮促”工作组作用,全助企纾困增效。拓展“互联网+”服务应用,建设运营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向“掌上易办”转变。推进营商环境评价“三个全覆盖”,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纠治一批涉民涉企违法典型。

4.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运行好“三网三员三色”监测帮扶机制,提升驻村帮扶实效,守住防返贫底线。严格监测户风险消除标准和程序,稳妥有序做好退出工作。统筹用好财政衔接资金,确保中央衔接资金投入产业的占比达到65%以上;有效加强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市场主体的运营管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10%,70%村达到10万元以上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严控村级新增债务。落实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机制,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有力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压实田长责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等专项行动。提升耕地质量,完成5.9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早稻集中育秧,着力稳定双季面积。引导水稻生产功能区至少种植一季水稻,支持发展再生稻。加大农用机具推广,力争水稻、油菜全过程生产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81%、78%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1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压舱石”作用更实。

高效发展强农产业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推进“药材增效、茶叶复兴、烤烟双增、辣椒扩能”四大工程,强化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优势产业集群。突出金银花、龙牙百合“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和开发应用,深化“邵阳红”区域品牌“隆回希品”等公用品牌创建与推广。抓实“菜篮子”工程实现生猪出栏85万头创新“电商+”方式,建成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15条以上,实现农产品网络电商交易额8亿元。积极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在基地建设、订单生产、技术服务、提供就业等方面出新出彩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突出“和美湘村”建设,创建省级示范村1个、市级4个、县级16个,打造集中连片示范区1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突出乡土人才培育农村工匠培训。持续开展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深化移风易俗正向引导激励,推动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5.聚焦一体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共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不断释放城乡区域发展活力,构建以城促乡、城乡共进发展新格局。

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完善城市设施加快城北交通枢纽服务中心配套路网、紫阳路、长岭社区片区开发配套设施、望云路(龙门路-兴隆大道)、桃洪西路提质改造、横江半岛配套路网等城市路网建设,畅通、扩大县城交通大循环和微循环。实施木材集贸市场、工人文化宫一期、县委党校整体搬迁等工程建设。加快金石桥县域副中心建设,推动产业层级、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基础设施提质见效。推动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个,完成30个小区改造。推动花门安置区8个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城及国省干道充电桩建设。持续实施背街小巷白改黑、通讯管网整治工程。完成九龙路排水防洪改造工程建设。强化城市管理。理顺城市管理机制,加快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创建,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加大拆违控建力度。规范夜宵摊点管理,促进安全有序经营。

推进城乡基础共建。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着力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水利方面完成辰水(刘家-塘头湾段)治理、石马江(寨底下-候田垅段)治理、大洋江河段治理、西洋江(横板桥-南岳庙段)治理赧水中洲-武邵段莫家段岸坡防护、凤凰潭水库、双龙水厂管网延伸等工程建设电力方面推进供电配网提质攻坚三年行动,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6公里、低压线路257公里,完成35千伏石门输变电工程110千伏周旺、荷香桥输变电工程。交通方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启动马头山至荷香桥公路S242(迈迹塘至茶场段)改造工程建设。实施农村公路修复性、预防性养护工程94公里。通讯方面,支持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新开通4G/5G基站300个,发展千兆光网用户2万户以上。

厚植生态环境底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坚持减污、扩绿、降碳、增长一体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历年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高质量迎接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突出污染防治。落实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等管控措施,确保空气优良率好于95%,PM2.5达到二级标准。深入实施河长制,推进“小微水体”、水美湘村、幸福河湖建设和赧水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砂石土矿、国土卫片执法等专项治理。巩固拓展禁渔成果。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测试化验和成果汇交汇总。突出节能降碳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三线一单”管控措施。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和新能源开发,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省级绿色工厂5家以上。不折不扣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一村三年万树”工程,完成营造林4万亩,建设高铁、高速公路等重点地段生态廊道21公里;强化魏源湖湿地公园和国有林场保护,高效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业态。大力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6.聚焦民生改善,着力打造幸福隆回。坚持把民生做为第一政绩,用心用情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

实施社会保障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强化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创新试点,推进低保扩围增效、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做实“双拥”、军转安置工作。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提质改造,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分类实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关爱服务。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实施就业促进行动。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推进跨省劳务协作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落实各项稳岗政策,精心开展有针对性招聘活动,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等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

实施教育提质行动。统筹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撤并整合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中小学运动场提质改造。完成12乡镇公立幼儿园提质改造西洋江镇中心小学、罗洪镇中学和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建设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促进素质教育取得新进展。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县职业中专扩建、华星职校城北新校区等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培养。

实施健康隆回建设行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县乡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加强远程诊疗建设,进分级诊疗有序发展。完成花门、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县妇保院整体搬迁,金石桥卫生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加快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建设,力争进入主体施工支持中医药发展,推进卫生院中医馆、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完成国家中医药示范县创建。充分发挥医保基金使用效能,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落实生育支持政策。积极创建湖南省健康促进县。

实施文体创新惠民行动。“文化+”为引领,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工程、“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文艺精品创建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组织开展第四次文物普查。做好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办好魏源诞辰230周年纪念、“油龙闹元宵”非遗展演、“四季村晚”等活动精心举办“侨心杯”全国少年足球邀请赛和乡村趣味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组织参加邵阳市第三届城市运动会。

坚持兴办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完成4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增学位2000个。二是新增城镇就业4650人。三是完成建制镇污水入户接驳管网28公里。四是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4公里安防设施1300公里,改造危桥6座。五是新建综合停车场5处,新增停车位1215个、充电桩346六是完成1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七是改造村网台区100个。八是新增农村自来水人1万人。九是完成金石桥镇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十是建成燃气长输管网隆回接收门站

7.聚焦和谐稳定,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政府债务风险,落实“六个一批”措施,有序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综合债务率保持绿色安全区域。聚焦金融领域风险,强化社会宣传引导,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排查管控妥善处置涉众型非法金融活动。聚焦房地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积极化解处置遗留问题,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守牢公共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本质安全提升行动,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自建房、燃气、工贸、高空坠落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提升气象预报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抓实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坚持“四个最严”标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平安隆回建设。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等社会治理攻坚行动,有效净化社会面治安环境。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统筹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积极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心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五网四员三机制”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隆回篇章,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1.让政治底色更加鲜明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树牢正确政绩观,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快则快,把忠诚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2.让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治要求作决策、定政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统计监督。着力推进“八五”普法,强化行政复议、法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行使。

3.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坚持“四个抓落实”,健全“三重点”推进机制,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坚持重实绩、重实效的工作导向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奋力跑出“加速度”,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在全市乃至全省进位赶超、争创一流。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身入基层、心入基层,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4.让清廉正气持续充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清廉政府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精文简会规范考核检查,基层放开手脚干实事。树牢习惯过“紧日子”思想,实施“预算改革年”行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用在老百姓身上。加强民生工程、招投标、资源开发、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化超概算问题提级整改和“三湘护农”行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奇迹,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定信心、守正创新,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以实干诠释忠诚,以实绩体现使命,以实效赢得民心,为奋力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宜三融三区:“三宜”是指建设宜居幸福隆回、宜业富裕隆回、宜游美丽隆回;“三融”是指促进交通融汇、城乡融合、社会融洽;“三区”是指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和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

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3.“千百十”工程: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企业、园区、产业链,建设一批十亿级产业项目。

4.“三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5.“三区”科技人才: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

6.三网三员三色:我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建立的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三网”,即畅通个人申报网,完善干部排查网,强化数据比对网。“三员”,即设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信息员、网格员、核查员,注重风险信息收集和上报,强化干部走访与排查。三色”,即根据农户家庭经济收入和返贫致贫风险点情况,按照红色、黄色、蓝色分类动态预警,坚决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

7.“交房即交证”改革: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8.三送三解三优:即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行动,着力推动集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难题。

9.“走找想促”调研:“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是湖南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也是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10.五个必须: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我们党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概括为“五个必须”,即: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11.五高: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即坚持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党建。

12.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新园区。

13.“三类500强”企业:指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4.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5.“六个一”行动2021年8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即《关于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活动方案》《关于“新湖南贡献奖”评选表彰实施方案》《关于设立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方案》《关于〈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做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方案》《关于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工作方案》,简称“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

16.“三化”一流营商环境: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17.三个全覆盖:指市县、园区、部门评价考核全覆盖。

18.“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

19.碳达峰十大行动: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二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三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四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五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六是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七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八是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九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十是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20.三线一单:指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基础上,编制出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1.五育并举: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五个方面。

22.六个一批:即清收债权处理一批、落实政策减免一批、发展经济偿还一批、盘活资产化解一批、协商沟通转化一批、结对帮扶化解一批。

23.三管三必须: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4.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5.五网四员三机制: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党建引领 构建“五网四员三机制”常态化基层治理体系的通知》提出,建立乡村片点户纵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五级”网格,即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村(社区)小组组长包点、村(居)民代表包户;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四员”作用,即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健全基层治理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三项”机制,即经常性联系机制、民情收集处置机制、履职评议机制。

26.四个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即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27.三重点: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

稿件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