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县政府工作报告
在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时间: 2021-11-30 11:33 来源: 作者: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0月26日在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杨韶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隆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隆回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谋发展、稳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靠前。2016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由164.5亿元增加到25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由142.5亿元增加到200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7.8亿元增加到160.6亿元,年均增长8.9%;财政收入由11亿元增加到16.1亿元,年均增长7.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570元增加到19051元,年均增长10.7%;规模工业增加值由34亿元增加到51.5亿元,年均增长8.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由287.7亿元、101亿元增加到452亿元、232亿元,年均增长9.5%和18.1%;贷存比从35.1%提高到51.3%。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连续五年全市前列。发展质量稳中快进。城镇化率从35.69%提高到45%。三次产业结构由22.79:25.86:51.35调整优化为20:25.88:54.12,规模企业从263家增加到545家。15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成功挂牌。省定3个大类31项小康监测指标如期完成,我县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次被评为全市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多项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先进县、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先进县等国省级荣誉60余项,河长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多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

五年来,我们攻难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组织实施隆回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038个,“两不愁三保障”高标准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入选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爱心改变面貌”宜居行动、爱心超市、扶贫车间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和推介。实现1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3935人全部稳定脱贫,成功摘掉戴了25年之久的国贫县帽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别受国省通报表彰。小沙江石材行业整体关闭退出,投入2.59亿元完成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入选“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示范案例”。深入落实河长制,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河道采砂、畜禽养殖场全面退出。“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扎实推进,魏源湖成功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石山造林经验在全省推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92%。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守住“三保”底线,积极推进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稳妥化解隐性存量,政府债务由“风险提示”降为“绿色安全”。统筹安全生产与非安全生产监管,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底线,5年里每年都获评全省或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转方式、壮实体,产业建设持续向好。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持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地位。成功创建全省水稻制种大县。羊古坳超级稻高产攻关项目亩产刷新全省纪录。“四主四特”产业格局基本形成,获评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县、省烟叶工作先进县。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军杰食品获评国家农业龙头企业。金银花入选全省“一县一特”品牌,“隆回龙牙百合”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与金银花共同入选“湘九味”。小沙江镇创建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131家增加到189家。工业总产值由126.4亿元增加到198亿元,年均增长11.8%。三百运动、鸿展机电、铭工智能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祥佳胶带创下从签约到投产88天的工业项目建设新速度。“五好园区”创建稳步推进,面积扩展到1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增加到269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建立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星创天地3个、省级1个。京能新能源等4家企业入选湖南“小巨人”企业。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一主一特”初具规模,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总量的88%。县工业集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园区,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商贸旅游迸发活力。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26家,桃洪中路人防工程暨地下商城投入使用。义乌商贸城、湘林市场启动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县。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虎形山大花瑶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龙瑶幽谷、魏源故居、向家村创建为国家AAA景区。成功举办2020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隆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推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顺利完成司法体制、财税征管体制、公务用车制度、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等上级部署的重大改革。紧盯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找准发展最急最需的症结,坚持不管新账旧账都是民心账,都是政府该管的账,决不留下任何一笔糊涂账,先后自主实施了园区管理体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土地房屋征拆管理、农村供水管理、城乡卫生保洁模式、城区中小学招生、学生营养餐食堂供餐模式等改革举措,攻克了朝阳大厦、湘润食品、原科技局养殖场等一批历史性遗留难题,充分释放了发展动能。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政策,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8.92亿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大参林道地药材等亿元以上项目74个,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为670亿元、1.76亿美元,年均增长18.1%、26.1%。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正式运营。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进出口总额由1.07亿美元增加到3.3亿美元,年均增长18.5%,有进出口权证的企业达到61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进,园区审批放权赋能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税费8.7亿元。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帮助企业担保贷款2亿元。市场主体由25706家增加到51517家,总量实现翻番,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居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功能更加完善。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隆回大道、魏源大道、龙门路、金银花路站前段、环城西路、紫霞园大桥、白沙湾大桥等相继建成通车,县城主干路网更趋完善。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和魏源公园提质改造基本完成。落实“房住不炒”要求,建成一批高品质楼盘。投资17.8亿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35个,完成棚户区改造8195户、老旧小区改造6400户。新自来水厂建成投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县城周边30公里以内主干道公交线路全覆盖。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西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金石桥等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3座,村级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转运。“三清三化”整治行动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986户、改厕17487座,拆除危旧房、空心房1.5万座,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四网”建设更密更牢。连续5年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612个,完成投资470亿元。水利方面。投资3.4亿元,新建农村饮水工程347处,让14.7万农村人口喝上了自来水。投资6.3亿元,实施县城防洪堤、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河库防汛能力不断增强。能源方面。投资22亿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4.5万千瓦。投资8.4亿元,新建、改造变电站15座,中心村和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投资1.3亿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91个,装机容量1.9万千瓦。“气化邵阳”隆回支线加快推进,完成六都寨等7个乡镇燃气管网建设。通信方面。建成5G基站280个,行政村4G移动信号和光纤宽带通达率100%。交通方面。投资5亿元,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77.5公里,丁洞公路、大花至善缘亭公路即将通车,虎形山至溆浦公路、周旺至滩头扩改工程顺利完工;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830公里,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创建经验在全省推广,虎形山至草原公路入围全国“最美农村路”。呼北高速(新新段)正式开工。特别是怀邵衡高铁隆回站的如期投运,结束了隆回不通火车的历史,我县全面融入全国铁路网,迈入了高铁新时代!

五年来,我们惠民生、增福祉,公共服务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增强。优先保障民生投入,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从2018年起每年坚持重点办好十件以上实事,切实缓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2.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养老、工伤、失业、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优抚安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追回被拖欠工资7100万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投资8.1亿元,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160个,顺利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与省“两项督导评估”验收。思源学校和两所芙蓉学校建成投用,隆回二中、隆回九中、东方红小学、桃花坪中学等扩建工程完工,5年增加学位2.5万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五年三千教师”计划,新进教师3050名。安排专项资金配备安保器械和人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公共卫生体系日益完善,完成全县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572个。深化县域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晋升三级综合医院,金石桥分院建设成效明显。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扎实有效,获评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顺利实施,全省最大、拥有3000张床位的魏源老年公寓一期项目投入运营。“村村响”广播工程全面完工,获评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先进县。成功举办四届全国魏源杯演讲赛,我县被授予“中国演讲之城”称号。虎形山瑶族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功承办邵阳市第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县城沿江健身步道开工建设。隆回籍运动员谭淑梅在东京残奥会上斩获3枚金牌。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迅速遏制住疫情在我县的蔓延,实现零病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成为全省第一批低风险县和复工复产最早的县。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要求,实现了清零后未出现新增病例。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5个,日单管检测能力达到8000管;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有效构建起免疫屏障。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投入4.2亿元,新建村(社区)服务中心490个、改造42个,村级办公条件全面改善,实现基层“一门式”公共服务全覆盖,村级代办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扫毒除害,成功摘掉“全国毒品滥用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连续16年实现“命案全破”。扎实开展反电诈专项行动。“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乡镇消防中队全覆盖。创新以村为主信访机制,推进积案化解,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经验在全省推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被列为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试点县。金石桥镇、岩口镇向家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五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更加改进。始终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政府党组核心作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00件、政协提案828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不断提升政府效能。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系列部署和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构建政网互动良性机制。常态化开展电视问政,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列规定,强化审计监督和政务督查落实,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民族、宗教、史志、侨务、外事、接待、对台、老龄、老干、档案、住房公积金、保险、邮政、海事、地震、气象、水文、新华书店等工作全面提升,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残联、社科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明显,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深入开展,驻隆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各级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隆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五年来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隆回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才能攻克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化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连着民心。只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惠及百姓的民生大事,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汇聚加快隆回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担当作为。“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作为是从政本分。只有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才能在充满风险挑战的征程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只有从县情发展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的束缚,才能确保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政治品质。只有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底线思维,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在抓实体上,才能大力破除痛点难点堵点,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依然较弱,开放型经济短板明显;农业发展规模化、精细化、产业化、品牌化有待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担当实干精神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攻坚突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干得更好,让全县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隆回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五年。虽然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但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全面实施,将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我们还要看到,省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五好”园区创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为我县加快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带来重大机遇。我们更要看到,通过五年来的接续奋斗、真抓实干,我县的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产业体系逐渐完善,城乡面貌全面改观,交通区位更具优势,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我县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后劲。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宏伟蓝图,为我们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可以说,目前的隆回,天时、地利、人和,风清、气正、劲足,“风好正当扬帆时”。我们务必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创业激情,继续发扬敢于担当、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推进新跨越,建设新隆回。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二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切实落实“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宜居幸福隆回、宜业富裕隆回、宜游美丽隆回,促进交通融汇、城乡融合、社会融洽,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6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00亿元、400亿元,贷存比提高到65%。高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项目投资强度及单位面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税收、劳动生产率达到全省先进园区水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达到约束性指标标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推动实现更高层级、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产业质态更加优化。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积极融入西部陆海双向大通道,全面推进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增强“三宜三融三区”发展动力。“五好”园区创建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集聚新动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持续增强,县域经济活力不断激发。规模工业企业总个数达到 270 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达87亿元,年均增长11%。粮食总产52万吨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6:1。旅游年收入100亿元以上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智慧管理、提高品位,城镇化率提高到50%,提升“三宜三融三区”质量内涵。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老区综合提升与新区功能完善并重并举,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水路电气、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便民商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绿色底色更加鲜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擦亮“三宜三融三区”绿色名片。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环境承载能力定产业、定项目,“三清三化”扎实有效,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

——民生保障更加充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筑牢“三宜三融三区”民生底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高品质生活人人共享。社会治理不断深化,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平安隆回、法治隆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产业为基、产城互动,切实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

全力创建五好园区。不断优化产业定位。把园区规划纳入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形成“一区多园”工业发展新格局。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和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新路子。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推广绿色标准化厂房,实施工业路、各主干支路、环城东路路网建设;开通县高新区到东莞、义乌等地物流专线,加快紫日物流项目建设,争取2023年建成省级物流园,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实施园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促进产城深度融合。提升园区产出效益。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土地投入、产出强度均达到220万元/亩以上,园区规模企业个数达到200家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总量的90%以上,实现税收年均增长25%以上。

补齐做强产业链条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落实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推进机制,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水平,实现以轻工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规模超500亿元、以富硒农产品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规模超200亿元,文化旅游、医养康养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规模超100亿元,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做强轻工智能制造产业链。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工程”和“招大引强”行动,扶持鸿展机电、惠电科技、京能新能源等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制鞋、箱包、工艺制品等产业链升级,引进一批上下游生产企业,完成三百运动、祥佳胶带、和丰信运动用品产业城等轻工制造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做特以金银花、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链。金银花和龙牙百合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0万亩、5万亩,建成中药材产业园、中药材物流中心,把隆回打造成全国金银花、龙牙百合的重要集散地,创建湖南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发挥大参林道地药材、鸿利药业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进一批中医医药、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培育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推动中药原材料种植、制造、服务业等全产业链发展,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做精以辣椒为主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以军杰食品为龙头,建成辣椒产业供应示范基地,打造花门辣椒加工产业园。培育一批富硒农产品“产加销”的骨干企业。做优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坚持“举魏源旗、打花瑶牌、掘滩头宝、亮向家村、建美丽城”,创建虎形山大花瑶AAAAA景区,龙瑶幽谷、向家村AAAA景区和高山台地文旅融合示范区。加大魏源故居保护利用,推进望云山、大东山、白马山、魏源湖等名山名水开发建设,建成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精品县做实医养康养产业链。依托隆回魏源康养产业园,支持魏源康养医院上市,大力开发养生餐饮,促进中医中药、药膳、食膳、康养和农业观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天龙山药王谷、芙蓉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争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县,打造国家级普惠康养行业标杆。做大新能源产业链,启动宝莲风电二期扩容、望云山风电扩容(罗高项目)、麻塘山风电等项目,开展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三一重能化学蓄能和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创新平台。坚持政策引领,发挥市场导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企业与湖南大学、湖南农大、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金银花、百合精深加工等研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省级10家;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5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60家;引进和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50项以上。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深入实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行动,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夯实融资平台。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对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推进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力争上市企业破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工作发挥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省农信担保公司等平台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力争五年内园区投资公司和规模企业贷款总额突破60亿元,发行企业债券15亿元以上。夯实人才平台。深入实施魏源人才计划,力争打造2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高技能人才50人以上、专业技术人才200人以上。支持企业与县职业中专等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实用型、操作型高技能人才。

2.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二十字”方针要求,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贫动态监测机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监测,落实结对联系和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持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和项目建设,明晰项目权属,加强后续管护;实施特色种养业、稳岗就业、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提升行动,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发展现代精细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成高标准农田75万亩以上,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恢复和扩大生猪产能,年出栏110万头以上。推进科技兴烟,烤烟产量每年5万担以上巩固发展油茶产业。建设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设施农业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以上,全县富硒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60万亩;国、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到3家、20家以上。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培育壮大“隆回希品”,认证“两品一标”50个、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10个以上,创建“隆回辣椒”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立县中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建成湖南省金银花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成省级休闲示范农庄20个、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10个以上。深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让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投入产出真正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真金白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立足乡村特色,2023年全面完成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织密织牢“四张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成新新高速公路隆回段,配合做好邵阳至溆浦高速公路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完成高平至罗洪巴油公路建设,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288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400公里,村际连接线165公里,升级改建县乡道路72公里,有序推进乡乡通三级公路。积极对接全省全域低空飞行试点,力争建成2个通用机场。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木瓜山水库扩容、县城防洪圈、灌区续建和现代化配套改造、“小微水体”和“清洁流域”等水利工程建设。新、扩建隆回北220千伏、高平等4处110千伏、山界等5处35千伏变电站,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偏远乡村供电保障能力。实现自然村4G信号覆盖率99%,县城及乡镇城区范围内5G信号全覆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三清三化”创建活动,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空心房”治理。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全覆盖。以“长牙齿”的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规范农村建房行为。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推动美丽乡村连线成片,打造县级以上美丽乡村200个,“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美丽乡愁”。

夯实乡村基层基础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活动,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一事一议”制度。组建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重点帮扶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10万元以上。发挥好“一约四会一队”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积极发挥党校人才培育作用,建好县级乡村振兴学校、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分校、村企乡村振兴课堂,打造“1+6”特色培训实践基地。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人士、复员退伍军人等力量投身乡村建设,引导各类资源、资本更多流向农业农村。

3.坚定不移提升城镇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家园。构建“一核一副两特色、八重点十培育”城镇格局,做强城镇经济,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提速品质县城建设。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打造资江沿岸最美县城。高水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县城空间布局,构建“两带两轴六区”品质县城,加快县城扩容步伐,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0平方公里。突出城北高铁新城、横江半岛等片区规划建设,完成县文体中心、魏源实验学校建设,建成城北客运综合枢纽,加快推进义乌商贸城、湘林综合市场、中欣国际智慧未来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完善城区市政工程,完成中心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立体停车场4处,新增垃圾中转站12座。实施县城自来水厂第二期提质扩容工程。加快“气化邵阳”隆回支线建设。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城区植绿添绿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新建三八水库湿地公园、橘子山公园、西郊烈士公园和“百里花溪”“一江两岸”风光带,努力建成产业繁荣、生活舒适、环境优美的山水之城、宜居之城。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实行智能泊车收费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升级县城交通网络,建成城北新区主要骨干路网,新建兴隆大道、辰河路、立新路、人民路等道路工程,提质改造九龙路、桃洪西路方大公园至二中段、沿江北路、桃花路,加快沪昆高速隆回东互通、呼北高速城北互通等对外连接通道建设,实现城区环线全线通车,让隆回成为全市首个拉通环线的县城!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健全城镇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全县城镇人口增长到65万。按照“以产兴镇”发展思路,坚持分类引导、产镇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小城镇。加快金石桥镇县域副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金石桥、司门前康养小镇,突出培育滩头、虎形山文旅小镇,小沙江金银花小镇,七江、羊古坳现代农业小镇,六都寨、高平商贸小镇,横板桥、荷香桥、周旺工贸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力争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4个以上,走出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城乡互促、全域推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实行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管护,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拓展延伸。加快村级客运站点、文化体育、公共照明、通信网络等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和完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加快全县水网建设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乡镇规模水厂接转工作,每年新增自来水供水人口2万人以上,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以上。推动区域性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建成一批产地分拣包装、仓储保鲜设施,促进农产品加工向产地下沉、与销区对接。支持重点商贸企业拓展营销网络,规范引导直播带货、数字消费等新模式,繁荣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快递服务进村和农产品进城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4.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内生动能。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开放为先导,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管理,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推进林长制、路长制、水权水价、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等各项改革,持续深化供销改革,更好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和潜力。有序推进公交领域运营体制机制和“交房即交证”改革。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隆回,推动招商引资的规模数量和效益质量“双量齐升”。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5个、三类500强企业5家以上。积极扩大对外贸易,深入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和中欧班列出口通道,积极发挥“两仓”平台优势,鼓励鞋业、发制品、箱包和龙牙百合、“三辣”等产品出口企业创优品牌、到国外注册商标,巩固扩大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发展壮大外贸出口主体队伍,保持出口持续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新增外贸企业150家。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支持企业参加中非、东盟、亚欧等外贸展会活动,发展跨境电商和双向投资,拓展对外贸易合作渠道。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入园手续全程代办。全力破解用地、融资和用工等难题,加速推进新签项目落地,促进投产企业达产稳产。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全面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推行“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平有序、健康向上的市场秩序。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落实产业发展、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推进知识产权强县三年行动,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运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隆回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5.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把“生态隆回”打造成为亮丽名片。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深化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企业排放许可制度,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制改革,严惩生态环境、生物安全违法行为。深化“智慧环保”建设,建立全县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提高环保监控能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50个以上,争创省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书写新时代美丽隆回的壮美画卷,让美好生活在绿水青山之间延伸!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环保督察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中央和省市巡视、检查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蓝天”行动。综合整治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扬尘污染,加强垃圾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等生活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煤改天然气、煤改电、煤改清洁能源等工程建设,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好于92%。深入推进“碧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一河一策”,做好河湖划界、清“四乱”工作,实施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抓好赧水、小江河等重点流域和木瓜山水库、六都寨水库等12处重要饮用水源地的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80%以上,新建城南污水处理厂,建成城西污水处理厂和城区污水管网100公里深入推进“净土”行动。加强耕地保护和提质,开展重金属超标农用地整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强化固体废弃物污染管控,建立流转中心和资源化再利用处理中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碳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成造纸、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引导湘丰特纸、南方水泥、和亚运动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绿色发展。合理开发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创建全国绿色能源重点县。实施“碳汇工程”,加强国省干线绿色通道建设,实施“一村三年万树”工程,有效发挥国有林场、湿地公园、土壤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广低碳产品,形成崇尚节约、低碳环保新风尚。

6.坚定不移改善民生民利,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坚持每年把75%以上的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办好每年十件以上县定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推进社保扩面提质,五项保险应保尽保。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保基金管理,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利用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新增创业主体1.1万人,争创省创业孵化基地1个。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展公租房管理政府购买服务试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建立分层分类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关爱保护。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全面改善全县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现高中阶段入学率95%以上。完成隆回一中、六中扩建工程和县教师进修学校整体搬迁。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落实“双减”政策,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引进、交流机制,保障教师待遇权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严防学生溺水事故。

推进健康隆回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区域医疗次中心发展。完成县妇保院整体搬迁和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建设,推进高平等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能力,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综合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建好全县传染病救治中心和隔离中心,不断完善疾控体系,筑牢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完善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建强基层文化队伍。支持数字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办好“魏源杯”全国演讲大赛,做实花瑶电影拍摄基地,提升花瑶“讨僚皈”等民俗活动影响力。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特色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文物保护和修复力度,深入挖掘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推进花瑶文化、梅山文化、滩头纸文化等资源挖掘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赓续红色血脉,加快建设长征文化公园隆回段。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好城南全民健身中心、县城赧水两岸全民健身步道。支持融媒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全员、全域、全程。

7.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树立底线思维,以担当精神、创新思路、强硬措施,着力防风险、破难题、保稳定。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拓宽财源税源,加强综合治税平台建设,促进收入稳定增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切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实行实体化、市场化运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违规融资等行为,防范化解好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就业等领域风险。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加强融资服务。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抓好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危化、矿山等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改,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气象、通信保障、人民防空等工作,开展全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实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末端感知系统,规范网格化管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隆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强化治安防控,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数字化、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车霹雳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赢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网络信息监管和舆情正面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推进法治隆回建设,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基层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完成村级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5个乡镇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推进“三无”乡镇(村)创建,争创省级信访“三无”县和国家信访工作示范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工青妇、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引领未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政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府就有行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改进作风,打造服务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把人民利益作为定政策、作决策、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推进政府机关作风转变,深入实施政务服务“红黄牌”“好差评”等制度,做好“12345”热线办理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弘扬调查研究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之风,让只争朝夕促发展、善作善成求实效成为一种时尚!

坚持实干担当,打造责任政府。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鲜明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全程可量化的目标体系、督查体系、考核体系,全面从严、从紧、从细推动“三重点”工作,在产业转型、争资引项、招商选资、城乡发展、矛盾化解等关键环节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努力让政府工作“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规范重点领域政府诚信行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始终把行政权力置于各方面的有效监督之下。严格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政策制定参与渠道,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坚持从严治政,打造清廉政府。加强“清廉隆回”建设,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审计监督,紧盯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紧盯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工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高质量发展添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紧握历史接力棒,抢抓机遇,务实奋进,乘风破浪,勇开新局,奋力谱写“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绚丽篇章!

稿件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