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隆回县关工委“隔代教育”讲座走俏城乡
时间: 2023-09-21 10:55 来源:隆回县关工委 作者:陈甫春 【字体:

 9月19日隆回县幼儿园特邀县关工委金秋讲师团讲师退休特级教师罗秀珍到园为祖辈家长们开展“隔代家庭教育”专题讲座。9月20日,该县七江镇清龙桥幼儿园特邀县关工委金秋讲师团讲师、退休高级教师刘茂春到园为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展“隔代教育”专题讲座

       

 罗秀珍师精心准备讲案,深入浅出向到场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讲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隔代教养的理念,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掌握培育孩子的有效方法。她通过分享真实案例与典型教育故事,直指现在爷爷奶奶们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问题,在归类分析之后,罗老师指导爷爷奶奶们如何与孩子的父母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步调一致,让孩子在正轨上扬笛远行。

 罗老师讲座结束后,该幼儿园大二班一位奶奶深有感触地说:“听了罗老师的课,我深刻地感受到,时代不同了,祖辈的教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原来自己平时在教导孩子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今后一定要有所改进。”

 刘茂春讲师隔代教育利弊分明、教会做人、改变方法与时俱进、创新教育方式、培养‘四有’新人”等六个方面,结合当今教育面临的挑战、隔代教育的现状、类型、利弊、矛盾的解决方法方面入手,与爷爷奶奶们共同探讨如何对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详细地讲解了隔代教育的好处与不足,通过各类鲜活的事例,就隔代教育方法、幼儿的心理特点、营造家庭氛围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建议爷爷奶奶们掌握科学的隔代教育方式,加强与孙辈的沟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两场讲座还通过现场问答,分别为现场听众解答隔代教育在日常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引导老年人如何正确发挥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如何参与家庭教育、正确开展隔代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互动

此次知识讲座,贴近实际,很多老人表示,原来他们只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的问题,而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心理、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此次讲座,他们学会了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当好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据悉,自2021年开始,隆回县关工委成立“金秋讲师团”,进全县城乡中小学开展“隔代教育、红色教育、法制教育”“三教同台”宣讲活动,深受上级领导肯定和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欢迎,获得了良好效果。从今年9月开始,县关工委又把“隔代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延伸开展到幼儿园。引起了全县城乡幼儿园的高度重视和受到隔代家长的普遍欢迎。

 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表示:隆回县现有户籍人口130多万,农村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有基数庞大的近10万留守儿童,且分布广泛当今竞争压力和背景下,年轻家长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大多数孩子们的带养都落在了祖辈家长身上。祖辈家长们承担起了接送孩子上学、照顾孩子起居、教育孩子等多项任务,成了目前家庭教育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和力量为解决孩子在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指引方向,县关工委推出隔代家庭教育,是希望“隔代”家长们清醒认识家庭隔代教育的利与弊,掌握家庭隔代教育的技巧与策略,提升对孙辈的隔代教育能力,成为与时俱进的优秀家长。  


稿件单位:隆回县关工委 一审: 陈甫春 二审: 马向阳 三审: 刘文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