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湖南隆回:用“三教同台”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蓝天
时间: 2023-09-18 14: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作者:曾倩、陈甫春 【字体:

湖南邵阳隆回县历史文化深厚,“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魏源、毛泽东同志的恩师袁吉六、早期共产党人罗卓云等,均诞生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隆回三辣文化、金银花文化、滩头纸文化、花瑶文化和《早安隆回》等,成为新时代隆回璀璨的地理名片。

隆回县现有户籍人口130多万,各级各类学校700多所,在校中小学生22万。近3年来,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和“急党政之所急、尽关工委之所能”的指导方针,发挥“五老”优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得到了省、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由于农村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有基数庞大的近10万留守儿童,且分布广泛,在新时代竞争压力和背景下,年轻家长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大多数孩子们的带养都落在了祖辈家长身上。祖辈家长们承担起了接送孩子、照顾孩子起居、教育孩子等多项任务,成了目前家庭教育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和力量,为解决孩子在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指引方向。探素实践隔代教育的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刻不容缓。

2021年4月,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率县关工委班子成员,联合县教育局关工委对全县24个乡镇进行调研。在调研发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少数青少年学生比学赶帮超的文化氛围不浓郁,有的甚至误入歧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诸多困忧。为解决这一问题,刘文成克服当时身体不适等困难,带领县关工委成员多次到乡下包括偏远地区调研,同时也到外地学习交流,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县实际,创立了“隔代家庭教育”这一重大课题。

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隔代家庭教育”课题已经确立,如何施策?如何“教育”?县关工委集思广义,刷新工作思路,决定在全县各乡镇范围内开办“家长学校”。对全县24个乡镇发文件,下达每个乡镇关工委必须办一个所“家长”学校的硬指标。各乡镇关工觉得县关工委的思路清晰,措施切实可行,纷纷积极响应号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规定动作,使全县31所“家长”学校应运而生。六都寨镇中心小学以李林老师为首的“娘子”团队,他们把普教与家教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的农耕文化、亲子手工花絮、教师变换角色上讲台、去敬老院打扫卫生,与老人们共吃一碗饺子等可谓独树一帜。使“家长”学校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家长”学校建成后,学校必须要有授课讲师。“家长”学校的讲师授课对象是成年人,讲师的授课风格及方式与普教老师有所不同,在课件的讲授中不能教本宣科,必须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才会生动有趣,讲授的东西才能被家长所接受,只有家长接受了,他们才会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他们才会付诸行动,家长教育才会收到好的效果。由此,县关工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行动,从各机关单位、学校及乡镇离退休人员中精选了一批文化功底深,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做为“五老”讲师团成员,并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培训班上必须人人通关,然后再走上学校讲堂。

讲师讲什么?讲师怎么讲?他们站在讲台上不能无边际地海阔天高,内容必须有系统性,必须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使家长喜闻乐见。县关工委还要求,讲师的教案编写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结合实际,通俗易懂;二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同时,县关工委坚持海纳百川,把全县范围内所有出息好,事业成功的家长召集在一起进行座谈,围绕“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这一主题畅所欲言,然后将他们的成功经验编成《隔代家庭教育讲稿》。让隔代家庭教育讲座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由于工关委这一工作要求严,做得实,把关准。讲师团的老师们也以“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心态,认真履职,人尽所能。当年,全县30名“五老”讲师在全县巡回讲课228场次,参与隔代家庭教育的家长多达6万余人次,在全县掀起了隔代家庭教育热潮。讲座效果反响良好。比如罗秀珍讲师的隔代教育课,讲完后,听课的爷爷奶奶们都舍不得走,纷纷跟老师要微信或手机号码,他们觉得这种课太有用了。2023年4月27日,讲师欧阳征琦在羊古坳镇中学讲课时,用身边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家长们介绍了隔代教育的弊端和优势,以及如何进行隔代教育。欧阳征琦的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方法实用,既更新了家长们的教育观念,也有效解决了隔代教育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意义深远。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交口称赞,表示老师的讲课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平时在教导孩子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对留守儿童来说,老年人的教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为更加抓好这项工作,县关工委组织编写了《隔代家庭教育讲稿》,印刷5000多本,《隔代家庭教育知识30问》,印刷1万多册,免费发放给隔代家长。县关工委一班人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他们用实干、苦干开辟了一片崭新的隔代家庭教育天地。春华秋实,种瓜得瓜,2021年,隆回县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隆回县关工委的隔代家庭教育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奖”,刘文成主任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为使“家长”学校功能的全面完善,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担当精神。县关工委因势利导,为全县22万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相继推出红色教育和法制教育讲座,创立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教同台”的宣传品牌。

隆回县关工委十分注重抓红色教育,把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好。在建党一百周年里,在金石桥镇五罗村红军鸭田战斗指挥所建设一个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从展板内容的编排,到馆舍的布局,刘文成主任亲力亲为,他带上药品来回奔波,确保在当年“七一”前基地建设顺利竣工。同时争取县委县政府资金,开辟了专门学习场地,配制了教学设备,并对基地进行授牌,现在这里已成为全县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县关工委协调有关部门,深入挖掘隆回丰富的党史资源,发动热爱党史的五老人员和专业人员积极参与,编写了《隆回红色教育读本》,给各级中小学发放2万多本,为中小学生学习党史提供了标准读物。

20224月,县关工委将“五老”讲师团更名为“金秋”讲师团,组建了以县原组织部副部长陈云鹤为团长,县政府法律顾问黄瑾、原县东方红小学特级教师罗秀珍为副团长,原文旅广体局局长张晗为成员等15名讲师组成了“金秋”讲师团。县关工委以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全体讲师开展培训,并就相对应的科目按时、按量分派到了每位讲师,同时要求每位讲师认真履职,做到每堂课前有教案,为了保证上课质量,各讲师的教案讲稿必须交县关工委专家审阅;课后有家长反馈;课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多媒体进行宣讲。从此,全县31所家长学校可同时开讲。

2023427日,“金秋讲师团”团长陈云鹤走进羊古坳镇中心小学开展红色教育讲座,他带领孩子们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隆回历史,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用几个红色故事告诉孩子们不要怕吃苦,努力学习本领,做有用之才。陈云鹤和学生的相问互答把讲座活动推向高潮,迎来的掌声经久不息。2023419日,红色教育讲师——隆回县文旅广电体育局原局长张晗在金石桥镇芙蓉学校的讲座围绕隆回红色历史,讲授了隆回籍革命先烈及历史名人的故事,重点介绍了先烈们在大革命时期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百折不回、坚持革命的经过。张晗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史料、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述了先烈们参加革命的奋进历程。台下,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被革命先烈的精神所震撼,时而被历史名人的品质所感动。

隆回县关工委十分注重抓好法制教育,为把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县关工委进行调研时,发现不少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淡薄,有的青少年其行为甚至接近犯罪。如:虎形山瑶族乡四角坪村两名未成人人未婚同居,并生育一个孩子,被司法机关判处缓刑两年半。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闻讯后,和司法局的同志上门走访,发现他家生活非常困难,刘文成给他解决了1000元现金,又联系县工业园一家企业让他在那里打工,使他深受感动,现在他勤恳工作,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县关工委联系政法、教育等部门,在各级学校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制定了青少年普法规划,安排讲师上法制教育课,发动多名“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编印《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15000多册。

2023427日,法制教育讲师——隆回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肖玉在司门前镇中学讲课时,立足时代发展的大背景,紧密联系学生身心特征和生活实际,采取法治知识和现实案例相结合的形式,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从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法律年龄范围、聚众斗殴、故意伤害、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个知法、懂法及守法的好公民,好少年。肖玉和还与学生进行互动,加强讲座效果。

3年来,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文成、执行主任谭持跃、办公室主任肖荣华等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在传播正能量和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金秋”讲师团聘请了德高望重、具有专业水平的讲师,他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收集资料、自编教材,以宣讲隔代教育、红色教育、法制教育、传播理想信念、弘扬正能量为主要内容,向全县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同时,还多途径、多形式开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打牢青少年健康成长根基;积极探索留守儿童教育途径,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难题,促进留守儿童教育健康发展。“金秋讲师团”,深入全县中小学校片区设置的31所家长学校巡回进行隔代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红色教育、法治教育、防溺水教育讲座,授课统一教材,统一安排时间,讲师每年授课260余场次,听课人数达到39489人次。讲座走俏隆回县城乡,为提升祖辈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掌握好“度”,不溺爱,也不过分严厉,为营造幸福家庭;为激励青少年做红色精神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让青少年在革命传统文化中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为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为增强青少年防溺水心理防范意识,减少人身伤害,加强自我保护和自救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听众反响良好,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深受家长、学生喜爱,社会点赞。

期间,涌现了陈云鹤、罗秀珍、张晗、肖玉和、张建平、陈名杞、欧阳征琦、刘茂春、周后强、谢久长、郭正湘等一批优秀老同志,他们不辞辛劳、走南闯北,到处都留下了他们讲课的感人身影。他们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通俗易懂,台下掌声阵阵、赞不绝口,他们从编写教案到每次讲课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每位讲师编写的教案质量高,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接地气,实用性强。讲师人人不辞辛苦,走遍了全县各乡镇、街道。三年在全县各学校巡回讲课700多场次,参加听课人数达到十万多人次,由一个不起眼的小团体讲出一个大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赢得了省、市、县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并在多家媒体相继进行报道、宣传、推广,隆回县关工委员成了邵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风向标。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许多人对垂垂暮年的无奈感慨,面对退休离岗的无所事事,也有许多人感到迷茫和困顿,然而在隆回县关工委,一群老有所为的“五老”人,在隆回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县关工委主任、人大老干党支部书记刘文成的带领呵护下,却生活得神采奕奕,精神焕发,没有人看得出他们已经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因为他们用智慧,用热情,用依然能够不断奉献社会的活力把青春留在了他们的笑容里。

不做停蹄马,甘为超役牛。人老了,心不老,追求奉献的精神不老。那么夕阳的风景就是格外别致的一幅画面,而隆回县关工委的“五老”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幅画面作出最完美诠释。全力为隆回,为全县22万青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努力撑起他们健康成长成才的一片蓝天。(曾倩 陈甫春)

稿件单位:中国基层网 一审: 曾倩、陈甫春 二审: 马向阳 三审: 刘文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