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江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七江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认真组织、制定计划、狠抓落实,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七江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构建法治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委、政府、人大、部门、村(社区)“五大责任”主体,形成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查制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并书面回复;强化社会监督,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和12345市民热线回复;发动广大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评议,将法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及部门工作考核,对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

(二)依法履政府职能。一是着力强化权责清单。制定并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规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权利、办事流程、工作时限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对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窗口办事,做到一事一登记,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开展村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培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创建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政务服务环境;三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三)积极营造法治环境。一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依托“两学一做”“大走访”“法律讲堂”等形式大力开展群众法治宣传,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形成依法办事的理念。二是加大信访调解力度。强化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实行领导包案制度,落实信访案件限时办结相关机制,扎实开展大接访、大调解活动。2022年,我镇基本上做到矛盾纠纷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未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发生一起群众性上访事件。三是强推违法行为整治。狠抓违法建设治理,安排专人加强日常巡查,实现建设“三违”零增长。深入开展社区治理,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进行集中整治,沿街商户和摊位的违规经营行为明显改善。四是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政府签订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村村落实“法律明白人”,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政府和村(社区)的公共事务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提供法律支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显著,但是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仍有待提升,部分执法部门对新的监管方式、执法权力等认识不够到位,基层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氛围培育各行政村之间不平衡,存在差距,较远的行政村宣传力度不够。三是由于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儿童群体,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仍比较淡薄。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一)加强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镇村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分批组织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考试培训,促进全镇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作出处理。

(三)深化法治实践,夯实治理基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普法、守法、执法等环节发力,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用法治理念武装头脑、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

                 七江镇人民政府

                  202319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