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古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羊古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羊古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羊古坳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镇的领导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带领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隆回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镇全过程和各方面。镇党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各班子成员、各站所相应组建工作机构,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有机构、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细则,由党政办纳入各人考核内容。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镇班子会会议多次学习研究政法工作,有力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羊古坳镇政府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强化法制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民主科学化2022年,镇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人,审查镇政府合同7个,部门合同3个。组织本镇民政办协同司法所对本镇所有村(居、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了审核。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在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放管服”和疫情防控、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所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更有利的法治保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督促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确保将行政执法责任落到实处。指导推动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改革途径,推进行政执法依法依规有效开展。2021年10月以来,共审查文件1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备案,备案率达100%,并及时在官方网站进行公布。四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全镇执法人员必须通过全省统一执法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才能开展执法工作。2022年,共签署督办函件1起。

三、强化执法监督,坚决守住司法公正底线

我镇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严格执法流程监管。对容易发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监管,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工作履职不认真、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程序不严格等问题,按照相关制度规定从严追责问责,最大限度减少权力“承租”机会。二是积极发挥综合监督。镇人大、镇政府、镇政协、镇监委纪委和镇派出所、司法所主动向全面依法治镇小组报告法治建设情况。督促镇人大、镇政协积极行使监督职能,定期开展监督行动。2022年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各单位办结率、答复率均为100%。三是坚决管住“乱动天平的手”。对领导干部和职工插手、过问和干预案件办理的行为划出红线,设置禁区,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确保司法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一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脱贫攻坚关键环节,严惩脱贫攻坚领域的“微腐败”现象,坚决打击脱贫攻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二是推行重点事项挂牌监督。遵循县委出台《隆回县重点事项挂牌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对全镇乡村振兴、危房改造、污水处理、人防工程建设等14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挂牌监督,通过约谈、监察建议、追责问责,使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各领域全过程。一是大力推进法治惠民。把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司法行政部门将法律援助列入民生工程,镇法律服务所对法律援助提供申请受,让弱势群众真正普照到法治的阳光。今年以来,全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件,4件均为民事案件,受援人数达4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二是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隆回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扶贫帮扶单位联点包干的形式首先在全镇15个贫困村建成村级法治文化广场,满足人民群众学法需求,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大力推进全民学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领域”覆盖。发放“村村响”法治音频光碟30余张,累计发放民法典、宪法、反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知识及其它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4000册,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全镇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高潮。四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亲自过问,督促落实,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大调解”体系和落实“枫桥经验”建设,对镇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了改造并进行规范管理,建立行业性调解组织,推动调解组织向旅游、征地拆迁、涉法涉诉信访等矛盾多发领域拓展。坚持“带案下乡”化解信访积案,镇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2022年,全镇共有调解组织16个,实现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率,“大调解”格局基本建立,发放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资金2.885万元,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1件,调解成功155件,调处成功率为97%。

二、存在的问题

1.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强化。部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不强,严格遵守行政规则和行政程序的意识也不够,仍还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一些干部职工不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仍需提高。

2.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仍需改进。少数执法单位规范化建设不到位,执法程序不规范,违法现象经常出现。行政裁量权过多、过大、过宽,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仍有发生。行政管理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和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缺乏严格的监管制度和高端技术监管手段。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仍需加大,被动监督多、主动监督少,事后监督多、事前事中监督少。

3.“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一些部门对业务法律法规宣传不力,部分国家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考法积极性不高,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落实不到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少,法治栏目、法治文艺、“互联网+”法治宣传等法治宣传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推进,落实到全镇工作的各个方面。各级干部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与紧迫感,带头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办事、严格执法,自觉按照法定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严格公职人员法律考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新选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中心组学法等一系列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的监督问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突出责任落实,提高依法履职质量和水平。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强化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正确履职的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突出抓好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部门行使职权、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一是建立定期服务制度,要求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累计6小时,每年在村(居)民法制学校开展法律讲座3次。二是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向每位法律顾问印发工作日志和台帐,作为考核重要依据。三是畅通村民与法律顾问联系沟通机制,将法律顾问工作牌悬挂在村居委办公楼显眼位置。四是实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与公益法律服务进行经济补贴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运行。

四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六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常态化。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行政应诉、合作项目洽谈、遗留问题破解等方面的参与度。

七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联动机制。

八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汇编近年来我镇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执法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制度,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法律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不但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要改变以往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