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晚清重臣魏光焘后裔返乡寻根,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时间: 2022-08-16 15:31 来源: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字体:

2009年1月4日,王稼祥同志的夫人朱仲丽在写给邵阳市委的信中说:“清朝时期,我外祖父(魏光焘)带领清兵,多次击败倭寇,乃民族英雄。”希望能将文物保护好,“用以教育下一代”。

2022年8月14日至15日,魏光焘后(开国大将肖劲光之外孙)李丹(环城旅游公司董事长)一行从北京来到邵阳市隆回县,带着家族长辈的殷切嘱托返乡寻根,隆回县委书记刘军、副县长张胤陪同参观并召开座谈会,县文旅广体局和司门前镇等负责同志参加。

14日清晨,李丹一行在风光旖旎的魏源湖中乘船来到了魏光焘故居,魏光焘在此度过了其青少年时光,直至19岁(1856年)从军后才较少回乡。历经岁月的故居和门前的古树如同岁月老人,与周边的乡邻们,热情地欢迎着魏光焘后人的到来。李丹一行在参观完故居后来到位于故居旁边的午庄学校。午庄学校前身为南京三民中学,在抗日战争南京沦陷后,由魏光焘之子魏肇文迁建于此,并以魏光焘的族名“午庄”命名,以激励后代学习与传承午庄精神。李丹一行来到午庄学校,恰逢新校舍落成典礼,当即表态为学校捐一批教学电脑和办公用品。随后,在刘军书记的陪同下,李丹一行人参观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及魏源生平事迹陈列馆。

参观结束后,魏光焘后裔及同行嘉宾参加了魏光焘故居保护利用座谈会,会议由隆回县政府副县长张胤主持。会上,县文物部门介绍了魏光焘故居保护现状,对住户腾退迁出、周边环境整治、文物本体修缮及下一步陈列展示等工作的进展和计划。司门前镇介绍了“文武二魏”文化(魏源、魏光焘)和司门前镇旅游资源。嘉宾潘峙钢(经济学家、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智库执行主任)、陈琼玉等从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文旅元宇宙建设等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李丹代表家族后代表态,将全力支持魏光焘故居的保护修缮与展示利用工作,并将积极为隆回的文旅发展与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刘军指出,隆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举措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认可,2022年获评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刘军强调,保护好文物是县委县政府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多措并举,保护好名人故居,讲好隆回故事。刘军表示,李总一行带着浓浓乡情来到隆回,更增添了我们对魏光焘故居保护利用的紧迫感。目前魏光焘故居的保护利用已提上重要议程,下一步将明确时间表任务单,成立工作专班,将魏光焘故居修缮好、展示好、利用好,将午庄精神宣传好、弘扬好、传承好,做好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刘军书记还介绍了隆回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热忱欢迎名人后裔返乡投资兴业。


稿件单位: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