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平凡常伴左右 用心浇灌花开——记隆回县“师德标兵”陈克强
时间: 2022-08-07 09:30 来源:隆回二中 作者:刘剑 【字体:
   “我很平凡,没什么事迹可以写。”这是隆回二中教师陈克强最爱说的一句话。确实,在布满粉笔灰的三尺讲台,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他作为一名及其普通的老师,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感人,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动人。只有一颗平凡的心随着一届又一届孩子的喜怒悲欢而跳动,幸福着他们的幸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班主任工作具体又琐碎,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早早起床,和学生一起跑操,一起早读。晚上十点多查完寝才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但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更要关注他们怎样做人。尤其留守儿童,花费了太多的心血。每次放假,都要询问“到家了吗?”“准时吗?”“没有乘坐黑车吗?”等等。遇上假期因偶发情况而无法回家的留守孩子,自己家就成为他们的临时避风港湾。当班主任19年,和学生同步作息的习惯从未间断;从教22年,对学生的陪伴从没有缺席。这些平常小事正是一个他对学生最心动的告白。
    钻研是最专业的业务。“亲其师,信其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克强深知这些道理,在教学中扎扎实实把它落到实处。怎样让课堂变得有兴趣?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备课之前先问问自己。钻研教材,吃懂、吃透教材,潜心研究教法和学法,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在教育这片肥沃大地上,他付出了很多,收获了更多。从发达的北上广深到大西北的新疆青海,都有他的弟子们忙碌的身影。每年教师节,各类问候信息几乎要撑爆那台可怜的手机。
    理解是最神奇的转变。“我只是尽了普通老师的责任。”陈克强经常一脸憨厚的笑容。从课堂上的良师到课后的益友,他成功完成由“网瘾”少年到长沙理工大学学子的华丽“蜕变”,一个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传奇故事就是一个个家庭希望的完美升华。20多年,他给学生描绘了许许多多美丽的梦想,帮助他们一步步地实现了最初的理想。这千千万万的平凡铸就了人生的不平凡。或许这就是他的追求;这就是他的价值;这就是他的人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平凡生活方为真。陈克强在他20多年的平凡生活中收获了隆回县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高中语文骨干教师、教育系统创卫先进个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稿件单位:隆回二中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