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的通知
文件名称: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1770 发文编号: 隆建发〔2022〕30号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6-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10 有效期: 永久

LHDR-2022-14001

隆建发〔202230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建筑业企业,各工程建设项目参建单位: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现将《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7

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

为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按照国务院对于企业进入市场宽进严出的指导思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建筑市场资质资格动态监管完善企业和人员准入清出制度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管理办法》《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制度的通知》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市场准入规定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国家承认的具有相关资质的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预制构(配)件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检验检测和施工等建筑业企业及个人无任何不良记录行为都可以进入我县建筑市场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但必须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接受我局及相关机构的监管,恪守我县建筑行业自律规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二、实行市场清出规定

我县建筑市场从事经营活动的建筑业企业和个人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强制性要求,引发质量、安全隐患或其他严重后果的,我局将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应当认定上报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员的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的立即上报其不良行为记录。

各监管机构在组织各类检查时,对我县建筑市场从事经营活动的建筑业企业和个人存在有执行清出制度条款(见附件1)所列违法违规行为的,应责令改正,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但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记录1次不规范行为。

凡年度内记录2次及2次以上不规范行为的,或出现一次一般不良行为记录行为的县内建筑业企业和个人,我局将建议县内有关单位两年内不与其发生业务关系,外来入隆建筑业企业和个人,则两年内不得在隆回县行政区域内的建筑市场从事经营活动;凡年度内出现一次严重不良行为记录行为,或发生一般及以上事故的项目的建筑业企业和个人,三年内不得在隆回县行政区域内的建筑市场从事经营活动。

三、处理结果公示

我局每季度末由招标投标办公室统计情况,于下一个季度第一个月对企业或个人记录不规范行为的违法违规情况和建议县内有关单位不与其发生业务关系的企业和个人以及清出我县建筑市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通报并予以公示。各企业和个人在处理期满后可向我局提出终止处理申请,我局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检查核实,确认无误后,可以撤销其处理并予以公示。

四、工作要求

强化监管工作责任。各监管机构必须端正工作态度,严明工作纪律,紧扣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这根生命之绳,严格依法、依程序实施监督管理。对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一律从严查处,施工单位不得开工建设,监理单位不得入场监理,监管部门不得办理实施监督的相关业务,严格查处各责任主体不良行为。在确认上述行为时须严格按照告知、申诉、确认等法定程序进行。各监管工作人员实行季度绩效评价和半年及年度考核。凡季度评价不合格进行诫勉谈话;半年考核不合格的离岗学习;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合格的调离监管工作岗位;玩忽职守,没有按照要求实施管理,造成责任事故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我局之前印发的《关于

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的通知》(隆建发(2015)   15号)文件废止。

附件:1.执行清出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条款

2.不规范行为记录告知书

3.不规范行为记录认定书

         

附件1  

执行清出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条款

各责任主体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执行清出:

1、施工企业及关键岗位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与建设单位或企业相互串标、围标,或者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2)允许其它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接业务或者挂靠其它单位承接业务的;(3)超越核定的企业资质等级承接业务的;(4)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的;(6)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职的;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7)严重违反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8)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不采取措施消除的;(9)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的;隐瞒、不报、谎报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并破坏事故现场阻碍对事故调查的;(10)未履行保修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11)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规定和安全技术规程,情节严重的;(12)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上访,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13)未按照节能设计施工的;(14)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2、工程监理单位及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许可承接监理业务的;(2)与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企业相互串通投标,或者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担业务的;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4)同意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的工程施工;对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擅自施工的行为,未及时书面报告相关建设主管部门或其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机构的;(5)工程项目监理人员配备达不到规定要求或人员不到位的,或无证上岗;(6)与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的;(7)不按规定实施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旁站监理的,或者由于监理人员人为造成工期拖延,影响工程进度的;(8)发现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隐患未及时书面通知施工单位整改或者停止施工的;(9)不认真履行监理安全责任造成事故的;对施工队伍违法违规行为或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处置不力的。(10)将不合格的建筑工程、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的;(11)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3、勘察、设计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与建设单位串通或者相互之间串通,采用不正当手段承接勘察、设计业务的;(2)超越资质等级范围承接勘察设计业务的;(3)将承接的勘察、设计业务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的;(4)因勘察、设计原因造成经济损失或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5)设计单位违反规定指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生产厂、供应商的;(6)勘察、设计单位未按有关规定派设计代表进驻施工现场的;(7)转让资质证书的;(8)为其他企业和个人提供图章、图签的;(9)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4、招标代理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未取得资格认定承接业务的;(2)在工程招标代理活动中泄露应当保密的与招标投标活动有关的情况和资料的;(3)与招标人、投标人串通串通招标、投标,搞虚假招标,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4)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接业务的;(5)从事同一项目的招标代理和投标咨询;在同一项目为两个及两个以上投标人提供投标咨询;(6)未经有权部门核准擅自不公开招标;(7)不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示范文本编制招标文件和资格预审文件的;国家对招标项目的技术、标准有规定的,招标文件未按照规定提出相应要求的;(8)编制的招标文件中包含有违反国家和省级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投标有效期、最高投标限价、最低投标限价等要约内容规定的;(9)未按规定办理招标备案手续、或发布招标公告及文件、或提交评标情况的书面报告;(10)不按已经备案的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进行招标代理活动;(11)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招标文件或资格预审文件下载、出售、澄清、修改,或者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或中标候选人公示、或确定中标人环节不按照法律时限规定,在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后接收投标文件;(12)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的,开评标专职人员与委托代理合同中的专职人员不一致;(13)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对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强制要求投标人组成联合体共同投标,限制投标人之间竞争;(14)评标委员会的组建及人员组成不符合规定要求;(15)在评标过程中有影响评委公正评标的言行或非法干预评标专家的评标活动的;(16)不按规定乱收费;(17)在招标活动中显失公正或因失误、失职,造成投诉,并经查证属实、或造成恶劣影响的; (18)阻碍或不配合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投标投诉事项的调查取证;(19)不按规定执行行政处罚决定;(20)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5、检验检测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未按规定上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检测不合格事项;(2)未按照国家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测;(3)档案资料管理混乱,造成检测数据无法追溯;(4)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或鉴定结论;(5)未按规范和有关规定要求出具检测试验数据、报告;(6)以其他单位名义承揽业务;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业务 ;(7)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推荐或监制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8)不按规定接受建设主管部门及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9)不按规定执行行政处罚决定;(10)篡改或伪造检测报告;(11)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失实文件;(12)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6、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周转材料的出租和安装拆卸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未取得资质证书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担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的安装、拆卸业务;(2)涂改、伪造、出借、转让资质证书或其它文书;(3)出租无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的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周转材料;(4)出租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检测或检验检测不合格的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周转材料;(5)出租的机械设备、配件,未按照安全施工的要求配备齐全有效的保险、限位等安全设施和装置;(6)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时,未编制安装、拆卸方案、未制定安全施工措施;(7)施工时未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8)因安装、拆卸或出租不合格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周转材料发生工程质量或安全生产事故;(9)不按规定接受建设主管部门及其安全生产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10)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完毕后,未按规定出具自检合格证明;(11)或未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或未办理安装验收手续并签字;(12)不按规定执行行政处罚决定;(13)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7、预制构(配)件和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执行清出

(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接业务;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接业务;(2)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申请或取得资质证书;(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接业务;(4)涂改、伪造、出借、转让资质证书;(5)未建立或未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6)集料的储存条件、粉尘污染的控制等不能满足规范要求;(7)生产设备及仪器鉴定证书不齐全;(8)鉴定周期不连续,达不到规范允许的精度要求;(9)砂、石、水泥、钢筋、外加剂等原材料的进场复试记录不完整;混凝土试配记录及检测报告不完整、不规范;(10)混凝土、砂浆施工配合比资料不完整、不规范;(11)混凝土的坍落度不符合设计要求;(12)在生产、供应预制构()件和预拌混凝土过程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13)预制构件生产单位制作的钢筋预应力值不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或校验没有书面记录;(14)对出厂的预制构()件和预拌混凝土,未按国家相关规定、标准及合同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15)未出具出厂合格证;(16)预制构()件成品管理不规范;(17)出售不合格的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18)使用不符合条件的检测试验人员;(19)不按规定接受建设主管部门及其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20)不按规定接受工程项目监理单位的延伸监理;(21)不按规定执行行政处罚决定;(22)其它符合记录不良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附件2

隆回县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规范行为记录告知书

                                    编号:

                               

经调查核实,你单位(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的                               工程,存在          

                                                      

                        等违规行为,责任人            ,证号            。依据《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拟记录你   (单位/个人)不规范行为一次,责任人          

你单位收到该告知书后如有异议,可在五日内向我局提出书面陈述或申辩,并提供相关证据和资料。逾期则视为认可上述事实。

特此告知。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签收人                   送达人                 

签收日期              

附件3

隆回县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违规行为记录认定书

                                    编号:

                               

经调查核实,你单位(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的                               工程,存在          

                                                      

                        等违规行为,责任人           ,证号            。依据《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决定记录你             (单位/个人)不规范行为一次,责任人          

特此告知。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签收人                     送达人                 

签收日期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