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一”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一”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3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规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工信局
发文日期: 2022-04-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27 有效期: 2027-04-27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要求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强调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为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县委“三宜三融三区”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金银花、龙牙百合等中药材资源优势,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突出轻工智能制造、富硒农产品加工“一主一特”,创建“五好”园区,建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举措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建立我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等工作制度,书记、县长带头联系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形成了园区特色轻工70亿、富硒农产品深加工50亿的产业集群。二是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2021年,我县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上云企业80家、上平台企业30家,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2战略性新兴企业6家全市排名第二,R&D经费投入3.71亿元。我县现有规模工业企业212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研发投入均创我县历史新高。三是积极创建“五好”园区扶持湖南鸿展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宏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完成湖南和丰信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等轻工制造平台建设,围绕制鞋、箱包、工艺制品等产业链升级,引进一批轻工制造上下游生产企业,推动轻工制造业朝着研发、生产和销售等高端化智能化领域发展。计划2025年园区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技工贸总收入达500亿元,园区企业年纳税总额达5亿元以上。

二、政策依据

根据《湖南省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4号),要求市州、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推进机制,编制产业发展具体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总体要求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全面塑造我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实项目、做优生态,持续增强我县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本原则是:坚持县级统筹、分级负责;坚持分类实施、协同推进;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

总体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我县培育5个左右百亿级产业,分别是中药材、特色轻工、富硒农产品深加工、康养、建筑产业,形成一批80亿级、5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培育9以上十亿级企业,形成一批8亿级、5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实施8个左右亿级项目27个亿级项目。其中,在农林牧渔领域,培育中药材1个百亿级产业、2家十亿级企业,实施3个亿级项目。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培育特色轻工、富硒农产品深加工2个百亿级产业、6十亿级企业,实施7个十亿级项目。在建筑业领域,培育建筑1个百亿级产业、1十亿级企业3个亿元级项目。在服务业领域,培育康养1个百亿级产业,实施1个十亿级项目、21个亿级项目。其中,利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特色轻工1个百亿级产业,80亿级、50亿级产业培育梯队基本形成;培育5以上十亿级企业,其中4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1家建筑领域企业,形成一批8亿级、5亿级企业持续培育梯队;实施5个左右十亿级项目,其中5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项目;实施27个亿元级项目,其中3个农林牧渔领域项目、3个建筑业领域项目、21个服务业领域项目

主要任务是:分类分级打造产业、培育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四个一批”产业培育工程,突出产业基础再造支持一批、强化配套协作壮大一批、依托“五好”园区聚集一批、推动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分级打造百亿级产业;实施“四个一批”企业培育工程,巩固提升做强一批、招大引强落地一批、扶持壮大培育一批、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分级打造培育十亿级企业;实施“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工程,转型升级催生一批、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创新成果转化一批、优质企业裂变一批、依靠资源建设一批,分级推进亿级项目建设。

   保障措施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衔接、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协调服务、加强调度督促、营造推进氛围等举措,在组织机制、政策引导和要素保障上,凝聚推动“百十一”工程奋进力量,确保取得预期的工作成效。

   原文链接: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一”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