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特色 均衡 优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银发生辉映初心 退而不休献余热——记隆回县退休干部刘德清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时间:2023-12-22   作者:隆回县教育局

 

刘德清,男,1953年4月出生,1972年参加工作,197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退休。他在任期间,忠诚担当,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所负责的工作居省市县先进行列,个人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如今,他又在新的征途上奔跑。
履职尽责当好领头雁。刘德清同志2009年从主任科员岗位退下来后,理想信念牢固,政治立场坚定,恪守初心,继续前行。一直担任县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科协教育分会会长(后任副会长)。带领一班人尽心、热心、细心、耐心为离退休教师服务,为组织和领导排忧解难,起好桥梁纽带作用,稳定离退休教师队伍,引导离退休教师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老科协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曾多次被评为“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10月,在常德召开的全省直属机关老科协组织建设座谈会,他作为县级分会唯一代表特邀参加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他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抓实党员管理服务,做细党建常规工作,增强了党员“四个意识”,坚定了党员“四个自信”,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隆回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以及关心下一代等做贡献。在抗击新冠疫情战疫中,带领70多名党员响应中央号召,踊跃捐款15700元支援武汉。捐款8700元,帮助荷香桥中学12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由于创造性地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打开了良好的工作局面,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率先垂范作表率。作为党支部书记,刘德清同志处处率先垂范作表率。一是带头积极参加党员学习教育活动,2015年9月他撰写的《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论文获省三等奖,市、县一等奖。2017年7月写的《隆回在腾飞》征文获市二等奖,县一等奖。2018年至2022年写的《又唱东方红》《如今的家乡》等征文均在市县获奖。二是积极完成组织交给他的额外任务。2013年至2014年,他牵头编纂《隆回县教育志》,两年多时间里,做到编志工作和老干服务工作两不误。父亲病重从住院到去世期间,他连续15个昼夜没有睡一个安稳觉,顽强地坚持工作,导致生物钟被打乱,以后一年多时间里严重失眠,他坚持门诊治疗,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终于如期按质完成了《隆回县教育志》的编印工作。2017年,县教育局为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他义务承担主编《教育工作者必知100问读本》。2020年,县关工委安排他牵头编撰32万字的《隔代家庭教育讲稿》,他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同时他配合县关工委成功推出了“红色教育”“法制教育”、“隔代家庭教育”、“三教同台”的宣讲品牌,受到了师生家长和上级的好评。今年又夜以继日为《隆回县教育扶贫志》的编纂而忙碌着。
乡村振兴做贡献。刘德清同志的家乡是一个落后偏僻山村,道路窄小坎坷,为了彻底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利用自己的威望,2016年至2018年,协助村组干部动员村民征地集资。自己带头捐款3万元,带动村民集资和争取国家资金共40余万元,新修了一条公路,硬化了所有道路。如今的山村,汽车开到了家门口,村民感恩党和政府,立了一块“昔日坎坷路,今朝银光道”的功德碑。在他的影响下,党支部很多党员也积极为建设美丽社区和美丽乡村做贡献,有的捐款修路,有的慷慨解囊救助贫困村民或资助贫困学生。
刘德清同志退休后做出的成绩,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市、县委组织部和离退休干部工委授予他“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全市‘最美银发’好市民”荣誉。2021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奖”。
“今天的荣誉要珍惜,那是组织的鞭策;明天的奋斗要继续,那是誓言的践行”。这既是刘德清同志的工作感言,又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来源:邵阳老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责任编辑:隆回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