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五年来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0-22 16:42 来源:隆回县卫健局 作者:胡方 【字体: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推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实施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医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机构建设,形成了以县直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民营医院为补充的县、乡、村全覆盖的卫生服务网络。全县建成57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了卫生院提质维修面积1.7万平方米;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县妇保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开工建设花门、桃花坪两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项目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争取中央政企普惠医养结合项目建设资金扶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单体医养结合场所——魏源医院老年公寓。截至2020年末,隆回县辖区内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161家,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5253张,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4.59张。

隆回县人民医院被授予“三级综合医院”仪式

    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强化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配强党政领导班子,完善领导决策和议事规则。推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全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完善药品购销“两票制”,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整治。全县30家公立医疗机构均参加了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使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572家村卫生室均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县人民医院金石桥镇分院建设成效显著,并持续推进4家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卫生院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特别是始终坚持公立医院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公益性导向不动摇,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刻,能够及时调集最能战斗的力量、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姓公”的优势充分彰显。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执业(助理)医师2124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1.83人;注册护士2432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11人。全县具备省级重点科室4个、市级重点科室12个,完成了全县危急重症急救体系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了卒中、危急孕产妇、危急新生儿危急重症急救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胸痛、创伤急救中心建设。2019年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了县级三级综合医院。25个乡镇卫生院完成国家标准化建设,六都寨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每个卫生院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实现了基层卫生院中医药全覆盖。

隆回县被授予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

公共卫生服务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进一步落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持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由2015年的78%、75.5%、11.48%、90.3%提升至87.99%、89.46%、90.98%、98.2%。儿童Ⅰ类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连续多年全省排名靠前。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2017年隆回县成功创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2018年实现出生缺陷监测全覆盖,2020年出生缺陷发生率降至每万人86.6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由2015年的116.31降至2020年的114.06。老年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全县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率达87.62%,健康体检率69.39%。全县60周岁以下在岗村医均购买了养老保险。

便民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17年以来,全县开展免费产前筛查2.1万人,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13.75万人,对秋季入学新生结核病免费筛查14万余人。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全面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核心政策。健康扶贫补贴参保资金6714.69万元,贫困人口县内住院共18.96万人次,报销总费用7.23亿元,报销比例达到85%,大病救治8172人,家庭医生签约65万人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18.35万人次,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落实农村计生家庭养老保险代缴资金1100余万元,2017年获湖南省计划生育机制创新奖。2016年和2021年,隆回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两次复查验收。

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

    疾病预防控制全面加强。完成了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标准化建设,将县传染病隔离中心、传染病救治中心纳入城北新院同步建设。全县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430/10万以下,成功处置了2017年禽流感感染人、2018年北山镇疟疾卫生应急事件,2021年通过了世卫组织消除疟疾现场认证。聚力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责任使命,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县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例,实现了无死亡病例、无新增病例、无患者家庭外感染、无医务人员感染。用9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用50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5个,检测线8条,日单管检测能力达到8000管;建成发热门诊14家;全县12周岁以上新冠疫苗接种129.2万剂次,覆盖全县12岁以上常住人口的99%,有效构建起免疫屏障。

稿件单位:隆回县卫健局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卫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