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谱写交通新篇 铺筑发展之路 ——五年来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0-21 09:46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李能文 【字体: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个“先”字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隆回交通运输系统就是秉承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坚持以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构建交通大格局、助力脱贫摘帽、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为隆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努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大格局

“我在家里吃过早晚饭,还可以到深圳赶上朋友们的宵夜”。在高铁隆回站广场,刘先生的独生女正和他告别。数年前,得知女儿准备去深圳发展时,刘先生还因为“太远了”而极力反对。

这一切的变化,还得从2018年12月26日怀邵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说起。怀邵衡高铁的开通运营,隆回打通了外出的快速通道,极大地拉近了隆回与外界的距离,为隆回融入珠三角经济发展圈提供了交通支撑。高铁隆回站现已开通发往长沙、怀化、广州、深圳、贵阳、昆明等地列车30余趟次,2019年、2020年发送旅客量分别达到190万、160万人次。

今年4月9日,呼北高速公路新化至新宁段开工仪式在隆回县举行,这标志着百万人民期盼多年的重大交通项目终于落地。呼北高速(呼和浩特至北海)是国家交通网纵向大动脉之一,除新化至新宁段以外均已贯通。新新段在隆回境内主线72.36公里、连接线40.584公里,在金石桥、羊古坳、六都寨、隆回北设4个出口,自北向南贯穿全县,与沪昆高速一起,在隆回境内勾画出一个完整的高速“十字架”,将使隆回完美融入全国交通大网,极大便利全县人民南来北往、东出西进。

五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做为交通工作的抓手,努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大格局。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5条,完成投资66585万元,有20个乡镇连通了二级以上公路;建设旅游路,助力旅游开发,升级改造了小沙江、虎形山旅游区公路线路3条,投资超亿元;开工建设了S334丁山经西洋江至洞口公路(隆回段)、大花至善缘亭公路和周鸭公路(周旺至滩头段),已完成投资1.5亿元,2021年底将基本完工;启动了S548大水田至木瓜山二级电站、S240大观至滩头、S243西洋江至南岳庙、沪昆高速东互通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县乡道改造项目共30公里,总投资7900万元;启动国防公路建设49.6公里(已竣工14公里),完成总投资7000万元。

交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洲村位于赧水河畔,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不便是致贫的主因。2020年,由交通部门投资1200余万元、长183米的中洲赧水大桥和2公里连接线顺利通车。这是近年来交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县交通运输局把大力改善交通条件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着力点,新硬化村组道路12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9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605公里、改造重要县乡公路3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总投入资金近5亿元,实现了与主骨架干线公路网的互联互通,农村公路发展逐渐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全县500多个村和所有20户100人口以上的自然村落都实现了通水泥公路,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100%,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了交通力量。2021年4月,县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运输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进城真是太方便了!”每天一大早,家住三阁司镇长铺村的于大妈和儿媳妇就来到长铺公交站台等2路公交车,于大妈挑了一些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去县城农贸市场售卖,而儿媳妇则要去县工业园的一家鞋厂上班,这已成为她们近年来的生活常态。

为将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县交通运输部门认真部署,抓实抓细,相继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全县562个建制村开通了客班车线路,建制村通客班车率100%。县城周边30公里具备条件的农村开通了公交车,现县城共开通公交线路16条,绿色公交车154台,县城周边的周旺、山界、三阁司、荷香桥、横板桥等乡镇均可乘坐公交车抵达县城;开通了3条直达县工业园的务工公交专线,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增开了4条从厂门口到家门口的通勤专班,极大便利了到工业园务工的务工人员。

创建平安畅通公路环境。县公路部门加强公路管养,提升公路好路率,着力打造平安路、文明路,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五年来,全县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77.5km,建成了2个干线公路服务区,主干道的通行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共建成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50公里、改造危桥36座,整治顽瘴痼疾公路高风险路段91处,群众出行的安全感明显提高。虎形山瑶族乡的乡道Y047线进入“全国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前50名,并入围“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候选名单;全力创建320国道周旺至横板桥段为全国文明示范路;隆回是全市唯一一个报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

提升交通行业服务水平。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实行“一乡一镇一中队”管理模式,实现行业监管全覆盖;完成了客运车辆新智能监控视频安装,安装率达100%;五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5000余起。针对公交车、出租车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持续开展交通执法大整治,筹资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公交站台,组织“最美公交车司机”和“最美出租车司机”评选活动,有力地提升了交通全行业的服务水平。

稿件单位:隆回新闻网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