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刘路桥、张军委员:夯实基础 防患未然进一步做好县城消防工作
时间: 2016-03-23 08:48 来源: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秘书处 作者: 【字体:

委员发言 (6)

3月21日上午,刘路桥委员在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发言(湘声报记者曾晗叶摄)

【档案】刘路桥:县政协委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张 军:县政协委员,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观点】夯实基础 防患未然进一步做好县城消防工作

【背景】县城不断扩大,高楼不断增多,人口不断聚集,消防压力越来越大,做好消防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

【建议】

1.全面夯实消防基础。加快县城消防专项规划编制,与城乡规划同步衔接;加强公共消防设施、装备建设,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制订市政消防栓增建、补建计划,消灭“欠帐”;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购置一批能有效应对高层建筑火情的消防设施,购置消防云梯、大功率远射程消防车。

2.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公安消防和规划建设部门要把好消防规划关、消防设计审核关、工程施工监督关、消防验收关,做到防患于未然。重点防护单位都要购置好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要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形成合力;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大力开展排查整治隐患行动,全面改善消防安全环境;要实行最严厉的惩处制度,打击和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重点对小区消防设施瘫痪、消防通道堵塞等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督办整治。对无力承担消防设施维修改造的,要积极协调房管部门和业主委员会进行“升级改造”;对消防设施无人维修的、区域性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还将提请政府落实整改措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满足消防灭火救援需要。

3.开展消防专项整治。对中心农贸市场、朝阳市场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清除消防通道所堆商品杂物,禁止车辆乱停,保证24小时通畅;对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对所有消防通道堆放杂物进行清除,通道禁止上锁,保证24小时畅通;对缺消防器材的单位进行清理,补齐消防器材。

4.提升全民消防素养。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积极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加大针对社区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发放防火知识手册、宣传单,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公民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要加强贴近群众的联合应急演练,使消防安全社会参与度明显提升。

稿件单位: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秘书处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