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荷田乡上背溪村整村推进规划(2013—2014年)
时间: 2013-11-25 10:41 来源:隆回县国土资源局 作者:隆回县国土资源局 【字体:
隆回县荷田乡上背溪村
整村推进规划(2013—2014年)
根据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基层办、县扶贫办的有关精神和统一部署,县国土资源局、县土地储备中心工作组派人员于2013年3月份进驻荷田乡上背溪村开展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工作组对上背溪村的自然状况、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人口、计划生育情况等各类基本信息进行了详细调查。针对上背溪村的实际情况,与荷田乡党委、政府领导、上背溪村组干部进行了研究讨论、现场勘查、交流磋商,拟制定2013至2014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村级基本情况
上背溪村位于荷田乡东南方,距乡中心7公里,与荷香桥、六都寨相邻。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常驻农户174户,640人,其中劳动力390人;有贫困户35户,121人;村民分居在背溪两岸,全村总面积419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98.4公顷,耕地面积27.6公顷。全村常年外出打工劳动力91人,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1180元,全村退耕还林面积128亩,生态林面积极少,村级收入空白的自然穷村。
(二)贫困农户基本情况
2012年全村共有贫困农户35户,121人,其中享受农村低保人口15人,开发性贫困农户9户,30人。在贫困农户中,残疾人7人,孤寡老人8人,无房(危房)户21户,缺乏劳动力农户15户,因长期患病致贫农户8户。2010年所有贫困农户人均纯收入518元,人均产粮118公斤,长期缺粮农户8户,21人。
(三)主要致贫原因及村级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上背溪村经济发展困难,长期贫困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所致:
1、耕地少而且质量差,产量低。本村处于高寒山区,海拔高差大,特殊地形,上枯、下阴河,两边山高,山夹的垄中田土面积窄,坡度很大。垄中阳光极弱,耕地产量低。全村可耕地人平不到0.5亩,而且大多田地属于不保收田地,天旱三日人畜饮水极为困难,加上农田基础设施差,可浇地和旱涝保收面积少,土地产出率很低,年均亩产不过350公斤。
2、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仍然突出。上背溪村与下背溪村、禾立村、九下村连界,村内1、2组未通公路,还需打通与九下、禾立通村公路4000米。农资购买、农产出行、上市赶集极为困难。
3、通讯条件差。由于上背溪村地处偏僻,受大山阻隔,下背溪群众的通信难问题十分突出。虽通电信程控电话,但近年来由于受冰冻灾害的影响,线路全部损坏,80%以上的程控电话都已成为摆设。移动、联通通讯在下背溪都没有设通讯基站,通讯难问题十分突出。
4、上背溪村没有村支两委活动场所,召集党员、组长会议没有集中场地,引导村民脱贫致富没有营地,建设村务办公楼迫在眉睫。
5、群众看病难问题较为突出。上背溪村目前还没建设标准的卫生室,群众由于看病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严重。
6、上背溪村增收、产业调整、自然条件差,8口山塘清淤、5500米渠道硬化、水毁山堤、河堤复修更在眼前。
7、上背溪村地形奇怪,人们更新没有关系,生产技术落后,外、内市场信息闭关,生活改善物产流转难度大,村民不能致富脱贫是难点。
8、自然灾害频繁,因灾致贫和返贫几率大。上背溪村地势山高坡陡,山体滑坡,生态环境恶劣,洪灾、旱灾、冰灾、风灾时常发生,村民生产生活时时恐怕,是上背溪村脱贫致富的关键。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大扶贫的要求,以提升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民劳动力素质为重点,坚持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人居环境改善与自然生态修复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配套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通过水、田、路、电、气、房,教、卫、文、就、保、林全面治理,促进贫困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区别指导。根据贫困自然村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套基础,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具备开发条件的自然村,着重加大产业开发和生计建设;对发展基础差、经济落后的自然村,着重抓基础条件的改善。
2、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针对最突出制约因素,选准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突破口,采取最有效的治理措施,集中力量,合力攻坚。
3、产业优先,贫困户优先。要围绕贫困农户实现稳定增加收入,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优先发展金银花、竹木等农林特色产业。重点扶持贫困人口,做到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扶重点贫困人口脱贫。
4、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大扶贫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渠道资金,重点用于扶贫开发工作项目。
5、农民主体,内源发展。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凸显贫困农民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规划目标和及建设任务
1、村级活动室和卫生室建设:计划资金16万元。
2、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硬化水渠5500米,计划资金25万元;
3、公路建设:计划安排资金32万元
1)1500米水泥路建设计划安排资金26万元(其中群众自筹6万元,申请交通局项目解决20万元);
2)300米沙石基础路面建设计划安排资金6万元(其中群众自筹2万元);
4、人畜饮水工程:计划安排资金40万元。
5、桥梁建设:修建4座桥梁,计划安排资金50万元。
6、产业扶贫工程投入100万元,部门投入50万元,信贷资金投入50万元。
7、实行困难户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全村需要危房改造共有15户,投入资金12万元,自筹60万元。
8、产业结构投入种、养业投入50万元,信贷资金投入50万元。
四、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加强村部建设。在2013年内争取建好村部,配好相关办公设施,相应建好村务公开栏,完善上墙制度,解决村支两委无办公场地,党员无活动阵地的问题。
2、抓好村级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积极稳妥地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规范村支两委工作职责和工作关系。发展2名40岁以下的预备党员和培养2名40岁以下的建党对象,改善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两年内村劳动转移培训40人。
3、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健全妇代会、团支部、民兵营、计生协会和治安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职能作用。
4、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搞好学习,提高本领,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运用多种开展和方法,特别是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加大对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能力,尤其是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五、村级发展项目要求
针对本村贫困状况和贫困原因,围绕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经全村村民民主评议并聘请有关部门专家审定与可行性分析,提出来村本脱贫致富的发展开发项目与建设内容。
项目需求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规模
实施区域
类型
单位
数量
产业发展类
养鸭
扶持5户养鸭户
千只
6
种植尾参
扶持30户在旱地无水旱田种植尾参
80
庞善仁等30户
种植烤烟
扶持种植烤烟
200
庞进田等30户
生态饲养本地土鸡
扶持25户农户在山坡田园放养土鸡
千只
5
25户
养猪
扶持4户养殖良种猪
1200
4户
基础设施建设类
农田改造
农田改造
214
1-5组
水渠硬化
水渠硬化
5500
1、2、3组
道路建设
1条通组公路
公里
1.5
1、2组
饮水工程
1个80立方米水池
169
全村各组
农电改造
新建入户线路7.6千米
174
全村各户
能力建设类
技能培训
组织3批本村初高中生学技能
40
全村各组
适用技术
请专家到村开展
全村各组
社会事业类
村容村貌
改厕
80
部分农户
建垃圾集中收集点
5
各组集中地点
农家书屋
1
六、村级发展项目所需支持
项目活动
投资总额
扶贫资金
部门资金
银行贷款
农户自筹
支持部门名称
技术支撑
扶持5户养鸭户
10
5
5
扶贫办
县畜牧局
扶持30户在旱地无水旱田种植尾参
40
30
5
5
扶贫办
农技站
扶持种植烤烟
30
15
10
5
扶贫办
农技站
扶持25户农户在山坡田园放养土鸡
10
5
5
扶贫办
县畜牧局
扶持4户养殖良种猪
40
20
10
10
扶贫办
县畜牧局
农田改造
800
80
710
10
国土局县烟草局
国土局
水渠硬化
50
45
5
县水务局
水务局
1条通组公路
50
45
3
2
县交通局
公路局
1个80立方米水池
20
15
2
3
水务局、卫生局
水务局
新建入户线路7.6千米
2
1
1
县电力局
县电力局
组织3批本村初高中生学技能
5
4.5
0.5
扶贫办
教育局
请专家到村开展
2
2
扶贫办
扶贫办
改厕
3
2
1
扶贫办、卫生局
环保卫生局
建垃圾集中收集点
20
15
5
扶贫办、
环保卫生局
七、村级发展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活动
2013
2014
2015
实施单位
扶持5户养鸭
农户
扶持4户养猪
农户
1个80m³水池
水务局
改厕
农户
扶持30户种尾参80亩
农户
扶持烤烟200亩
农户
扶持25户农户山坡饲养本地土鸡
农户
修一条组间公路
交通局
改造220户线路7.6千米
电力局
组织3批"两后生"
扶贫办
请专家到村开展5次技术培训
扶贫办
改厕
扶贫办
1个垃圾焚烧点
环保卫生局
5个垃圾收集点
环保卫生局
八、村级发展规划组织和管理
本规划的组织和实施管理,应按照县扶贫办统一部署,在扶贫部门的指导下,由村支两委牵头,通过全体村民大会的民主推荐产生,组建由村级规划领导小组、实施小组和监督小组组成的村级发展规划组织和管理系统。
1、规划领导小组。规划领导小组要有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主要领导参加,5个村民小组每组有1名成员,贫困农户的代表。主要负责本村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包括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研究村级发展基本思路,提出开发项目,交村民大会讨论;负责组织对本村贫困农户的鉴别认定,制定对贫困农户帮扶具体措施;负责与帮扶部门和技术支持部门联系,筹措、落实规划实施的所需资金。
2、规划实施小组。规划实施小组成员要以参与开发项目的农户为主体,吸收本村技术能手和产业大户成员参与。负责本村的"三种三养"产业开发和村容村貌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包括项目区域的勘察,农户生产规模的确定,种苗种畜和其他生产资料的采购,种植技术与养殖技术服务的落实等;负责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配套工作,主要是协助项目实施部门与施工单位搞好服务,包括组织村民投工投劳,组织村民紧密配合,提供方便。
3、规划实施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成员要有广泛代表性,5个村民小组都要有代表,特别是要有贫困户代表。监督小组有两个方面职责:一方面是建立项目实施内部监督机制,负责对项目规划制定、质量项目组织实施和项目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建成项目效益发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有必要通过村民大会通报项目实施情况。另一方面是为来自扶贫、财政和项目部门的外部监督做好服务,提供相关资料,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的监督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检测资源数据,确保规划项目顺利实施。
县国土资源局、县土地储备中心
驻上背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小组
2013年3月28

稿件单位:隆回县国土资源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