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城镇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7:08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一、"十一五"城镇建设事业基本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县紧紧抓住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坚持合理规划布局、突出重点、加强政策引导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层次、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强以道路、给排水、环卫、绿化、广场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综合水平不断增强,城镇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县城建区面积已达17.02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长85公里,面积140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9.5平方米;投资5亿元,新建住宅面积60万平方米,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05年的16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22平方米;建成城市供水管网105公里,供水能力达3万吨/日,自来水用水普及率达98%;建成区排水管网总长170公里,较2005年增加了17公里;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试运行,垃圾处理厂基本完成;城镇公共绿地面积98公顷,人均绿地面积6.5平方米;面积近万平米的中心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城镇化水平达到31.06%,较2005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切实加强对全县小城镇建设的宏观指导。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高度重视县城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确定了以县城桃洪镇为中心,六都寨镇、金石桥镇、滩头镇三个镇为次中心的小城镇建设格局,加强隆回县城镇规划的编制和完善。本着"超前规划、合理用地、节约用地、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规划编制中,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和开放的观念,突出规划的超前性、预见性,为隆回县城今后科学有序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随着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县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布局和路网结构更趋合理,极大地改善城市交通拥挤状况。二是加快市政、环卫、广场、公园等设施和住宅建设,改善了市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高了城市品位。也方便了市民,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三是加快城市扩容,为城市不断拓展提供了发展空间,扩大了城市规模,促进了城市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对拉动隆回国民经济增长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隆回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心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隆回城镇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人们城市规划的意识和执法的自觉性不强;二是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覆盖率不高,因此存在着建设与规划脱节的现象;三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仍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四是地方财政困难,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给项目实施带来困难;五是乡镇和村庄的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安排少,投入严重不足,城乡协调发展的矛盾还十分突出。

二、"十二五"城镇建设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县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将对城镇建设工作提出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城镇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改善。农村经济发展和剩余劳动力的大量涌现,需要加快村镇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指导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稳步推进"后发赶超"战略,紧紧抓住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的历史性机遇,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为主导,以提高小城镇建设的总体水平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部署,以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水平的质量为主线继续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和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改善城乡居民生存环境质量,使城乡发展与富民强县的要求相适应;继续发展和完善建设市场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培育壮大地方企业综合竞争力,努力提高建设行业整体素质和工程建设水平。

(二)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以提高城市品位和城镇化水平为目标,以道路、给排水、绿化、环卫、风景名胜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隆回的城市化进程,努力把隆回建设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具有湘西南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完善城镇网络体系,到"十二五"末,全县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度、功能明确、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

2015,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到2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40%;县城新增供水管网30公里,改造更换供水管网20公里,县城日供水能力达到6万吨,用水普及率达到99%;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新增道路50公里,面积83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0.9平方米,新建桥梁2座,改建桥梁1座,改造拓宽旧城道路12里;县城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完成邵阳至隆回县城天燃气管道铺设,增设一个液化气储备站;县城新增绿地面积6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8.0平方米以上;新建住宅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25平方米;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完成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年接待能力达到50万人次。

(三)重点城镇建设项目

道路桥梁工程。县城东、西、南环路建设,新建北环路,完成火车站至北环路建设及城南新区路网建设,改建320国道(老环城路)和县城老城区街道。新建道路50公里,改扩建道路12公里,新建桥梁2座,改建桥梁1座,投资4.5亿元。

供水方面。县城城区给水干管网改造升级,城南新区给水干管网建设;沿江北路给水干管建设,县城—雨山—周旺北山供水管网建设;完成六都寨、金石桥、滩头等建制镇给水干管网升级。总投资1.2亿元。

排水方面。县城城东片排水管网配套建设,县城城南排水管建设,县城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县城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总投资投资9000万元。

燃气工程。邵阳至隆回县城天燃气管道铺设,增设一个液化储备站、汽车加汽站。总投资1亿元。

魏源公园后期建设和城南公园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

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其附属设施建设,总投资1.5亿元。行政中心建设,总投资1.2亿元。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场及中转站停车场的建设,完成南面十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建设北面乡镇垃圾处理场,总投资1亿元。县城路灯节能改造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总投资5000万元。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亿元。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对城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出路在于推进城镇化。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党中央指导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抉择;是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要求;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拉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因此,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对推进城镇化进程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我县的城镇化进程。

(二)广辟资金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实施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从资金、货款等方面支持。二是推进城镇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把出租、出让获得的级差地租所形成的利润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地生财、聚财建设、建镇发财的良性循环。三是开放城镇基础设施市场,推进城镇资产市场化建设与经营。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城镇基础设施中,鼓励社会资金、外来资金采取独资、合资、合作、产权转让、入股、拍卖、使用权出让、经营权转让等多种方式,跨地区、跨行业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四是改革市政公用事业体制,推进市政设施资产社会化经营。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在全面规划、统一管理、特许经营、有序放开和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培育有序竞争的市政公用事业市场体系,走专业化、企业化、社会化经营的路子。

(三)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加快经济发展,为城镇化提供经济支撑

城镇化是农村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关系。离开了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基础,以经济的大发展来推动农村城镇化进程。一是要把农村城镇化与调整经济结构相结合。要立足于我县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城镇化过程中释放出来的人、财、物资源,重新整合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效益型农业,并通过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积极调整企业布局结构,促进企业向城镇聚集,调整企业所有制结构,加快产权制度改革,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加快高新技术产品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服务等第三产业,加强城镇市场建设,启动农村消费市场。二是要把城镇化与培育主导产业相结合,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拳头产品和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发挥相对优势,大力发展各自的主导产业和特色经济。

(四)以房地产开发,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

住房水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加大住房与房地产建设力度,大力改善人民的住房条件,仍是今后我县城乡建设工作的一个重点。在房地产业发展方面要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更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供应结构,满足不同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消除影响居民住房消费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县县情的住房保障制度;坚持加强宏观调控,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总量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使房地产业的发展与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相关产业相协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