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煤炭工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6:50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字体:

一、"十一五"时期煤炭工业发展情况简要回顾

(一)"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煤炭工业实行重大产业政策调整,2006年国务院作出"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的决定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通知》(湘政明电[2007]13号文件,对全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06年初我县共有煤矿9处,均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大都在3万吨左右,规模小,灾害严重,"十一五"期间发生了多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解决我县煤矿安全保障水平低的问题,促进我县煤炭工业安全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至2007年末,全县保留矿井3处,对保留的竹山煤矿、石门煤矿实施了扩能安全技术改造。

(二)"十一五"末的煤炭资源情况

隆回县境内有箍脚底、滩头、桐木桥、大水田、沙子坪等煤矿区,预计储量13000万吨,其中箍脚底煤矿区分为10个井田,境内已探明储量6700万吨;滩头煤矿区划分为5个井田,已探明储量560万吨,预测储量1720万吨;桐木桥煤矿区正在进行勘探准备,预测储量4000万吨;沙子坪煤矿区已进行探矿权招标,正在进行勘探,预测储量300万吨;大水田煤矿区预测储量600万吨。至2007年底保底储量12000万吨,其中箍脚底煤矿区6580万吨,滩头煤矿区1720万吨。

(三)"十一五"计划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全县共规划新建矿井11处,由于国家煤炭产业政策的调整和煤矿整顿关闭措施的实施,我县"十一五"煤炭发展规划未能得到实施。

二、"十二五"时期煤炭工业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国家煤炭产业政策,结合隆回实际,立足长治久安,加大现有煤矿的安全改造力度和规划新建矿井实现产业升级,使我县煤炭工业走上安全、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的轨道。

(二)矿井开发规划

隆回县煤炭资源丰富,根据我县经济发展需要,"十二五"期间在保留现有三对生产矿井基础上,共规划新建矿井11处,规划利用储量2289.9万吨,规划年产6万吨矿井9对,年产9万吨矿井4对,年产15万吨矿井1对(见附表一、二)。

1.箍脚底矿区

保留现有生产矿井2处,即斜岭煤矿和竹山煤矿,规划新建矿井7处。

2.滩头矿区

滩头矿区地质资料不详,根据原关闭生产矿井和已掌握的资源储量情况,拟规划新建矿井2处。

3.沙子坪矿区和桐木桥矿区

在取得探矿权的沙子坪矿区和桐木桥矿区各规划新建矿井1处。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保留矿井安全改造力度,淘汰落后生产力

(二)积极推行采煤方法改革,提高采区回采率和资源回收率

(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煤炭企业的发展与安全生产密不可分,抓好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生存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对现有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防止事故发生。

(四)要增加煤炭工业的投入。

(五)要加大对煤炭资源勘探力度。我县煤炭资源较为丰富,因此,要尽快探明沙子坪、桐木桥、滩头等煤矿区煤炭资源情况,开展地质详查工作,为建设新矿井提供详实、可靠的资源依据。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