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6:57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字体:

一、"十一五"交通运输发展回顾

(一)公路

"十一五"期间,县域内路网密度不断加大,技术状况不断改善,通行能力逐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以县城桃洪镇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依托,以县乡公路为脉络,纵横交错、干支结合、覆盖全县、辐射全省、布局合理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县境内"三纵七横"的公路框架基本形成。201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775.31公里,公路网密度96.84公里/百平方公里。按技术等级分,其中高速公路39.24公里,二级公路100.08公里、三级公路138.52公里、四级公路1531.97公里、等外公路965.5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139.32公里,占总里程的5.02%,等级公路1809.81公里,占总里程的65.21%;按行政等级分类,其中高速公路一条41.9公里(G060),国道一条47.548公里(G320)、省道三条146.416公里(S219、S312、S317)县道十八条425.501公里、乡道537.392公里、村道1576.553公里;按路面类型分类,其中高级路面2104.888公里,次高级路面122.36公里,路面铺装率76.32%。实现了乡镇通水泥路面(或油路)率达到100%,乡镇到村通畅率达到84.3%,行政村通公路率达到96%,通畅工程公路建设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2010年全县公路完成营运客运量1109.1万人,旅客周转量190765万人公里,营运货运量449.7万吨,货物周转量62056万吨公里,分别占全社会运输量的58%、58%、83%、83%。公路提供了便捷的门到门运输服务,其客货运量在全社会总运量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周转量也占有较大比重,对我县春运、重点物资、救灾物资和节假日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县交通运输能力、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二)水运

全县现仅有赧水河的一段能保持通航,通航里程56公里,以及通航水库2个,通航里程29公里,合计通航里程85公里。2010年全县水路完成客运量8.12万人,旅客周转量229.45万人公里,货运量74.67万吨,货物周转量2382.40万吨公里。

(三)站场建设

期内完成六都寨镇、金石桥镇、司门前镇、小沙江镇、鸭田镇等五个乡镇客运站的新改建,建设了18座农村客运招呼站亭,极大改善了县内农村交通出行条件。

二、"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思路

(一)总体原则

1.积极配合国家战略

抓住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向纵深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实施,武陵山经济协作区扩容的建设机遇,树立"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的指导思想,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考虑规划期内国家财政投入力度和地方财政实力,分阶段提出符合需求且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

2.突出重点、系统优化

根据隆回县地形、地貌特点,结合隆回县交通运输发展实际,规划将根据不同运输方式的重要程度,以突出公路发展为重点,系统优化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序列。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加快交通运输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全力营造大交通优势、率先实现交通基本现代化为目标,全力主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筑公路为主,航运为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与市场监管能力,逐步构建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积极规划引导和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业在富民强县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与贡献。

(三)规划目标

以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设为重点,继续有序推进我县高速公路建设和干线公路改造,基本建成我县"四纵九横"综合公路网,实现与相邻县(市)间均以高等级公路直接连通,所有乡镇均可在30分钟内上下高速公路;加大国省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力度,实现所有国省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加强农村公路网络建设,实现全县二十六个乡镇骨架公路网项目全部达三级以上公路标准,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主干网络技术等级全面提高,所有县道达三级以上公路,所有乡道达四级以上公路,乡村之间断头路、联网路问题基本解决,争取实现有条件的自然村组通水泥(或沥青)路;加大对我县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发展扶持力度,加强国防公路、旅游公路等专项建设,公路网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水运建设方面着力打造以魏源湖为中心,将赧水、木瓜山水库等水运主通道建设成为高等级航道。综合运输和站场建设方面以构建布局合理、运转高效、智能环保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全面提升我县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能力。

(四)主要任务和战略重点

1.主要任务

(1)公路建设

建设四纵九横主干架公路,同时建设好县城两条环城公路、两条县内旅游公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

四纵:鸭田—金石桥—羊古坳—司门前—六都寨—石门—荷香桥—桃洪镇—三阁司(安北高速公路隆回段)

三拱桥—金石桥—七江—六都寨—荷香桥—桃洪镇—三阁司(S219线隆回段)

虎形山—小沙江—麻塘山—南岳庙—西洋江(西线)

苗田—罗洪—高平—岩口—滩头—周旺—北山(东线)

九横:周旺—雨山铺—桃洪镇—三阁司(G60)

周旺—雨山铺—桃洪镇—南岳庙(G320)

高平—七江—羊古坳—司门前—大水田—西洋江(木瓜山二级电站)

鸭田—金石桥—小沙江(S312)

岩口—荷田—六都寨—西洋江(X056、Y022)

马头山—荷香桥—横板桥(X039)

周旺—山界—长铺—南岳庙

岩口—高平—金石桥(衡邵高速公路延伸至隆回县金石桥镇)

三溪—滩头—石门—井塘

县城环城路:雨山铺镇五里牌—桃洪镇铜盆江(G320县城环城线)

桃洪镇白里—紫霞园大桥—木山(S219与G320连接线)

旅游公路:小沙江—虎形山—大托

大水田—小沙江—旺溪

农村公路:规划期内农村公路建设内容为:

县乡道提质改造600公里;

通畅工程900公里;

通自然村公路200公里;

改造病危桥20座,渡改桥5座。

(2)水运

结合我县水运交通发展现状,规划期内主要任务是:航道方面,近期加快疏浚赧水河县城上下游航道,全面提质魏源湖和木瓜山水库旅游航道,加快主要港口和渡口码头设施的全面改善。

按照上述规划目标,规划期内,我县航道整治总规模为50公里左右,总投资约500万元。到2015年,魏源湖和木瓜山水库旅游航道和赧水河县城上下游航道达到相关技术标准。

(3)站场

为适应日益发展客货运市场的需求,在县城南部建设一个一级客运站,建设好火车站旁客运车站和公交车站;在县城北部建设一个二级货运站。并争取建设10个农村客运站和40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

2.建设重点

争取安(康)北(海)国家高速公路隆回段开工建设,积极争取邵(阳)至衡(阳)省网高速公路延伸至隆回金石桥段立项开工建设,优先改造六(都寨)金(石桥)小(沙江)二级公路和旅游公路,新建南岳庙—三阁司—山界—北山—斜岭—周旺县内南环线,提高高平—岩口—滩头公路等级,建设五里—铜盆江320国道过境线工程、县城至火车站的车站大道。完善县城路网结构,完成二环路建设,县城赧水新建两座大桥,完成火车站旁客运车站和公交车站建设。完成农村通村公路建设,完善好乡镇之间公路连接线,全面启动农村客运站场和通组公路建设。

3.建设目标

到2015年,县内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727.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2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二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4.1公里,农村通村公路(实现100%通畅)通车里程达到2888公里,农村通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29公里。
三、实施"十二五"交通发展对策与措施

(一)交通运输发展与城镇建设相结合。按照"打通主干道、拓宽出入口、建设环城路"的建设思路,坚持在政府牵头协调下,加快形成交通、发改、财政、环保、水务、国土、农林、建设、税务、公安、广电、金融、供电等各部门参与共建的组织体系,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保障交通运输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推进安北高速公路湖南新化至武冈隆回段、邵阳至衡阳高速公路延伸至隆回金石桥两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为争取早日开工做好准备。二是抓住国省干线路网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快我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步伐,突出旅游景区公路的提质改造,加快推进S317线隆回段和S219线金石桥至六都寨公路改造,建设突出县城、乡镇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建设体现隆回特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景观示范通道,不断塑造和提升隆回的品牌效应和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十一五"规划农村公路延续项目建设,加快乡镇连通道路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客运站和招呼站建设任务,为促进全县继续深化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四是积极探索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客运网络的新路子,使城乡客运"开得通、坐得起、有效益"。要形成各级各部门联动,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力度,落实"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农村客运线路的安全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整治黑车尤其是"三轮车"非法营运,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加强"马路市场"整顿,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二)交通运输发展与加强管养相结合。要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公路管养稳定的资金保障渠道,加快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等配套设施,搞好公路大中修工程。同时,要将治超工作和加强道路管养相结合,要全面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加强路政执法管理,切实维护好路产路权,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为保护、利用好基础设施提供有效保障。

(三)交通运输发展与质量安全相结合。一是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完善"政府部门监督、建设单位负责、监理部门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四级质保体系;全程参与交通运输项目各实施环节,严把工程设计、施工、材料、检测、监理等各环节,严格对照基建程序要求办事,认真核查项目招投标制、队伍资质、工序步骤等,保障工程项目高质量有序推进。二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相关措施,构建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通道;以"强基础、抓规范、严管理、重服务"为主线,从交通建设、运输服务、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体制机制建设等各方面,加强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公路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加快交通运输应急队伍和应急平台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做好各部门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切实加强对重点水域,码头、车站、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以及危桥险路等重点地段的排查和监控,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要缓解全县交通建设资金的严重短缺的局面,针对公路建设资金来源单一,充分利用当前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争取上级更多的补助资金投入,调动地方政府加大公路建设投入的积极性。农村公路建设要切实用好"一事一议"政策,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捐资,各级地方政府要积极筹措项目资金,每年在本级财政中安排一定数额的预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同时鼓励农村公路沿线受益单位捐助,利用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投资农村公路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公路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实现公路建设的良性发展。

(五)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要坚持以人为本和节能环保、优化美化、安全和谐等发展要求,走出一条具有隆回特色的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道路。一是构建绿色环保通道。坚持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规划指导、政策约束、市场监管等措施,促进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发展,加强节水、节地、节材等评估审查,在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环节,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岸线等稀缺资源,优化结构,提高使用寿命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运输,加速老旧营运车船更新,鼓励发展技术先进、经济安全、节能环保的运输装备,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二是构建特色旅游景观通道。强化交通设施周边环境的美化、优化、净化、绿化,提高公路沿线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观赏性和抗灾能力。实现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和谐、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