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动公开规划
隆回县服务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时间: 2012-11-13 16:52 来源: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字体: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县城市化、城乡一体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业逐渐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对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发展回顾

(一)发展成就

1.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3.14亿元,比2005年年均增长15.36%,占GDP的比重43.88%。

2.结构逐步优化。在传统服务业平稳增长的同时,现代物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连锁经营范围从百货、副食品开始向餐饮、医药等多个行业延伸;各类登记注册的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增多,旅游业继续快速增长,2010年,全县旅游收入达到 2.81亿元,是"十五"末的 4.7倍,接待游客41万人次。

3.商贸流通业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9.5亿元增加到20.76亿元,是"十一五" 末的 2.2倍,年均增长16.92%。

(二)服务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县服务业的规模、结构、水平和发展服务业的观念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整体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功能化设施不足。在为生产、市场性服务业提供功能性硬件设施的配套和环境营造上,存在着规划建设滞后、现状布局"散、小、乱"、跟不上"工业强县"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矛盾。

二是部分行业市场化程度较低。一般而言,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发展相对较快。目前除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等传统产业市场化程度相对比较高以外,服务业其他的众多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低,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的发挥。市场准入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型产业,还基本处于垄断经营、管制经营、限制经营的状态,市场开放程度不高,外资、民资在这些服务领域享受的自由度不高,从而影响了整个服务业市场化进程。

三是产业结构层次低。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我县仍以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一些基础性服务业(如邮电、通讯)和新兴服务业(新兴产业一般包括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业,其中社会服务业主要包括公共设施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旅馆业、租赁服务业、旅游业、娱乐服务业、信息咨询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等)比重较低,智力型、技术型服务业发展不快,仍处在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的低水平发展阶段。

四是思想观念落后。受传统"农耕文化"等价值观念影响,缺乏对服务业的认识,存在重工轻商、重生产轻服务的片面思想;对工业化,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的客观规律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认识不足,不敢放手发展,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搞活的办法不多,全县服务业发展缺乏高效的组织保证,成为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方向,深化改革、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市场,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继续实施"营造旅游大势、建设特色市场、优化传统行业、开拓新兴领域"的发展战略。积极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拓展壮大新型服务业,不断优化商贸物流结构,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布局合理、运作有序的现代商贸物流和服务业格局。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发挥优势

围绕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充分发挥我县旅游、山水、人文、生态、农业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生产性服务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为农综合服务业,形成资源有效整合、功能互补、竞争优势明显的综合服务功能。

2.产业联动,协调发展

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支柱产业和先导行业作用,正确处理好服务业同制造业、农业等其他产业的关系,服务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服务业内部各业态的关系,合理规划服务业的结构和规模,避免贪大求全,实现各业的互动和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区域竞争力。

3.开放合作,融入大都市

主动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入WTO及CEPA带来的积极影响,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的分工,逐步实现资源、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的全面接轨。作为邵阳市的后花园和休闲度假旅游区,要树立融入大都市的理念,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错位发展。

4.空间集聚,合理布局

根据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布局的空间约束,促进产业的空间集聚。明确功能分区与空间布局,形成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相对集中的产业空间组织形态。

(三)奋斗目标

"十二五"期末,完成服务业增加值53.2亿元,年均增长9.9%,占GDP的比重40%。

三、"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重点

(一) 做强做大旅游业

进一步发挥我县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树立发展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观念,整合资源,挖掘潜力,优化结构,完善功能,积极创建旅游经济强县。

突出花瑶为代表的"生态、文化"特色,打造"神秘花瑶"旅游大品牌。努力把我县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县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争取在"十二五"期末,把隆回花瑶建成AAAAA景区,到2015年实现年接待旅游人数12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亿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富县"战略,发挥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花瑶民族风情、魏源文化、梅山文化、滩头纸文化(年画)等资源特色,着力打造"神秘花瑶、魏源故里"旅游品牌,培育省内大众旅游市场,发展特色民族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康乐、农业生态旅游,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花瑶核心景区为龙头,以魏源故居和高洲温泉及魏源温泉为主线,以桃花坪沿江生态休闲旅游区和滩头岩口九龙山为两翼的总体产品架构,依托花瑶品牌,打造五条黄金旅游线路,有重点、分阶段推出在全省有重要影响的民族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康乐、农业生态旅游三大品牌。使隆回县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县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突出抓好旅游商品开发,把花瑶桃花,滩头年画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旅游商品市场,加大对隆回三辣、龙牙合、金银花等土特产品的加工力度,开发香粉纸、滩头年画等一批传统工艺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

(二)积极搞活商贸流通服务业

不断完善商贸流通网络。以高起点的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市场开拓、扩大消费为主线,鼓励多元投资,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新型商贸业态发展,构筑城区商业中心、重点镇商业次中心和集镇(社区、村)商业节点三个层次的商贸流通布局,不断增强商贸业辐射力。

加快特色商贸集聚区建设。以提升流通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为抓手,引进配置一批大中型超市、专业店、专卖店,培育扩张特色商品市场,完善商贸服务功能,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加快集镇商业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规划建设一条商业街、引进一个规模品牌综合商场、办好一个农贸市场、增加一批商贸经营网点等"四个一"工程,加快提升集镇商贸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新型商贸业态。大力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积极推动"传统商贸"向"品质商贸""现代商贸"转型。以大型购物中心、综合超市、货仓式商场为招商重点,大力引进知名品牌企业,建设高档、新型商贸业态。积极发展连锁、加盟、代理、配送业务,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商贸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培育发展外贸出口业务,鼓励外贸企业不断扩大工业外贸产品出口量,积极拓展特色农产品、民间工艺品出口贸易。

依托我县良好的产业基础,着力发展专业市场、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和特色商业街等新型商贸业态。积极推行现代营销方式和理念,强化县城商贸中心功能,基本形成网点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明确、业态先进合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商贸体系。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5亿元,年均增长18%。

(三)稳步推进房地产业

加强房地产一级市场调控,培育和完善二级市场,推行物业管理社会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适应城镇化发展需要,加强房地产建设规划和宏观调控,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总量和结构,调控好土地一级市场。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加强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国有林区、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大力发展节能节地型住宅。完善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房地产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收费机制,推进物业管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培育壮大房地产龙头企业,鼓励信誉好、实力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

(四)繁荣发展文体卫生服务业

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业。发展广播影视、出版报业、演艺、娱乐、网吧等现代文化娱乐产业,推进"文化低保工程",努力向文化大县迈进,力争到2015年,全省人均消费的文化产品和人均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要有一个大的提升。完善、配套、建设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县影剧院等基础设施。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兴办文化企业和大型文化娱乐设施。适时举办文化艺术节、文化节、民间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节、书画展等文化活动和展览活动,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重视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开发保护,增加财政投入力度。

加快体育健身的产业化步伐。鼓励建设各种类型的培训学校、训练与比赛场馆、健身娱乐中心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场所,大胆探索体育设施场馆多元化投入、市场化经营的新路子。以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为重点,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连续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搞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推进县综合馆游泳馆、县体育综合馆建设。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积极实施科教兴医、开发带动和以服务求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新建和改扩建乡镇卫生院等业务用房,增加床位,提供现代化的医疗住院服务,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利民、高效、方便、放心的医院管理模式。加快社区医院、乡村医疗服务的发展,建立绿色便民服务通道,提供多种服务形式,与县镇医院形成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农合医保和城镇医保,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切实保障。大力发展农村卫生事业,规范医药市场,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

规范发展社区服务业。以满足居民家庭需求为目标,加快形成建设社区服务体系。鼓励社会投资兴办家政服务项目,建立县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培养家政管理、保育托幼、保健护理、营养配餐、家电维修等方面的职业家政员。发展社区医疗,力争到2015年,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达到100%。建设好社区服务中心,满足居民各方面的生活需要。推动社区商业服务,重点发展早餐店、社区便利店、"放心菜"市场,构建生活垃圾回收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县城和重点镇,新建住宅要全部实现物业管理,逐步推进旧住宅区物业管理,到2015年社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引导婚姻介绍、职业介绍等中介服务组织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加服务种类。

(五)稳健发展金融服务业

完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地方金融,培育新型金融产品,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到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1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0%。 完善地方金融体系。

建设金融普惠服务体系。引导各类银行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评级和授信制度,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机构,充实资本、规范运作,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品种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大力发展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农村信用担保体系,满足农村信贷需求。

(六)做强做优科教服务业

大力推进科技强县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科研院所与高校为智力支撑、科技中介组织为服务平台、政府为有效协调者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县科技水平。以提高农村教育发展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逐步普及15年教育,巩固建设教育强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高标准发展义务教育,高质量普及高中段教育。重视职业教育,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教学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办学规模小、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专业设施类同等问题。

(七)引导发展中介服务业

大力发展审计、会计、法律、公证、仲裁、计量、技术和咨询、物业管理等现代中介服务业,为政府、企业和家庭提供决策咨询、投资论证、资产评估、会计审计、经济代理、企业诊断、市场调查、公证鉴定、工程招投标、法律服务、家庭理财等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重点打造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名牌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组织,提升中介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强化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法律监督,造就一支诚实守信,精通业务的高素质专业队伍。

四、"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降低服务业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简化注册审批手续,切实做到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准入方面一视同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根据服务业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逐步增加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规模。全面落实鼓励类服务业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同价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服务业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城市总体规划要充分考虑服务业发展的用地需要,城市建设规划确定的商业、服务设施用地,不得改作他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面向服务业的金融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服务企业开展业务。

(二)深化服务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加大垄断行业改革力度,引入竞争机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稳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特许经营制度。推进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现后勤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分离。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协作,主动承接国际、国内服务外包和产业转移,大规模吸引国内外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技术和人才的进入。支持服务企业"走出去",开拓外部市场。创新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方式,突出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研发、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领域的招商,提升服务业招商引资水平。

(三)推动服务领域创新,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鼓励服务领域技术创新,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研究开发服务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对研发、设计、创意等技术、知识含量较高的服务企业,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创意经济、网络经济、会展经济、商务经济等服务业新兴业态,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专业店、专卖店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鼓励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对开展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服务企业,在税费、投资、土地等方面重点给予扶持。

(四)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
  建立保证职工工资、合理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职工收入。多渠道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扶对象待遇水平,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落实国家家电、农机、汽车、建材产品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下乡产品和以旧换新产品信贷业务。进一步加大住房消费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积极推动信息、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健身、培训、养老、家庭服务等消费,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

(五)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和服务品牌,增强发展活

大力引进国内外服务企业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或注册总部,扶持区内服务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做大做强,在商贸、物流、金融、旅游、文化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大型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在融资、人才、技术、管理、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良好服务和支持,扶持中小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支持服务企业创建品牌,研究制定推进服务业品牌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认定办法,培育一批服务领域的名牌产品和知名商标。对获得国家和省名牌产品、知名商标的服务企业,政府应给予一定支持。鼓励服务企业以品牌为纽带,实现集团化发展。

(六)加强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服务业集中集聚发展

加强规划引导,制定出台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建设一批布局集中、功能完备、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集聚区,提升服务业集聚发展、集约经营水平。对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布局内的重大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优先给予政府投资支持。

(七)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财政、工商、税务、土地、建设、交通、商务、科技、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业工作机构,加强全县服务业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项目推进等工作。完善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政府统计和行业统计互为补充的统计调查制度。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服务业发展良好氛围。建立服务业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并纳入对各部门的实绩考核范围。

稿件单位: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