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隆回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4-01 15:11 来源: 作者: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4日在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韶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冲刺”的奋斗姿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预期目标,多项工作获国家和省市表扬,获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财政管理、食品安全、信访“三无”、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等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1.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211.4亿元,增长18.2%,增速全市第1;规模工业增加值52.4亿元,增长12%,增速全市第3;财政总收入16.25亿元,增长7.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完成10.42亿元,增长11.69%,非税收入占比3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亿元,增长14.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70元,增长10.7%,增速全市第1,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54元、14092元,增长7.8%、11.9%。三次产业结构由2020年的21.5:25.63:52.87调整为20.48:27.13:52.39,二产增长1.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来势向好。全面实行“链长制”,推动六大产业链做强做大。“五好园区”创建扎实推进,隆回高新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2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0家。完成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110家,完成率全市第一。京能新能源获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农业效益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粮食总产突破52万吨,出栏生猪81.4万头,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达120万亩。完成5.9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主体工程;推广各类农机具3448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3家,入选湖南乡村振兴茶叶十大重点县,获评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鸿利药业获评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商贸文旅蓬勃发展。湘窖洞藏酒庄创建为国家AAA景区,崇木凼村被评为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虎形山瑶族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义乌商贸城项目动工建设新建、改建市场33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9家积极发展电商经济新业态,实现电商交易额27亿元。

2.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纳入监测对象2557户6456人。健全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安排工作队563支1835人,实现有脱贫人口的村(社区)及脱贫户、监测户结对联系帮扶全覆盖。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乡村、五个到户促振兴”活动,一月一动态调整、一季一集中走访,做到早发现、早帮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面落实。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5户。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弱势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实施易地搬迁就业扶持及后续产业项目30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新增小额扶贫信贷投放8750万元,率先在向家村建立全市首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示范站突出乡村建设。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41亿元,实施项目1317个,“七大专项行动”协调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省、市乡村振兴检查评估和国家衔接资金绩效评价第三方评估。创办全省首家县级乡村振兴学校,培训干部群众3000人次。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实施了137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向家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3.城乡面貌全面改观实施重点项目162个,完成投资146亿元。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专项建设资金5.2亿元,发行政府债券18.75亿元。县城扩容提质增速。白沙湾大桥、紫霞园大桥、白里至伏龙江路竣工通车,龙门路基本完工;朝阳市场防水排涝工程、九龙广场改造、县城老检察院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完成背街小巷“白改黑”工程6公里;城东、城北、城南安置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金门、花门安置区主体工程完工。“气化邵阳”隆回支线二期完成主体工程。24个智能公交站台建成投用。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农村“四网”加快建设。三阁司等6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新建、扩改农村饮水工程58处,新增供水人口7.25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沙坪保护圈河段治理、石马江河道和麻石江流域治理、1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开工建设。新新高速公路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周滩公路、芒花坪至旺溪旅游公路基本完工,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56公里、干线公路大中修24公里、安防设施75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完成5G基站建设254个,基本实现县城区全覆盖,所有乡镇建成区及部分热点农村通5G。三阁司35千伏变、西洋江110千伏变、高平110千伏变建成投用。生态整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获评全市先进,依法关闭西洋江和六都寨两家涉铊企业,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办结销号,六都寨二级电站获评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完成农村改厕10229座,拆除空心房1269座。林长制、河长制深入实施,完成人工造林2.3万亩,建设绿色村庄60个,统筹抓好“十年禁渔”、河库“清四乱”等工作。“三清三化”示范创建初显成效,获评全省人居环境卫生提升先进县,被推荐为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县。

4.动力活力全面迸发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创新推行“一二三四”法,全县572个村(社区)成立建筑劳务服务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能力显著提高。深化督查体制改革,有力促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平台公司转型稳步推进,组建君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事企分离管理体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4.9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94%。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7家,新增市级星创天地1家。开放合作持续扩大。推进外贸进出口“破零倍增”,新增外贸企业8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8亿元,排名全市第4。保税仓及出口监管仓投入运营,迈出了进出口自主报关的第一步。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投资10亿元的道地药材生态产业园、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成功签约投资72亿元的12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新增省股交所挂牌企业3家,总数达到19家、居全市第1;实现直接融资3649万元,位列全市第3;魏源康复医院在新三版正式上市交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县乡村“三级联动”代办制,村级代办服务实现全覆盖。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居全市第1。强化要素保障,批回重点项目用地1778亩,收回国有存量土地77亩。推进净地出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4.45亿元。建立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增贷款46亿元,贷存比达52%,同比增加5.9个百分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排名全市第1;发挥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为企业担保项目81个、2.53亿元,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5.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5%以上18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县定十项民生实事完成7项,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县文体中心、县城立体式停车场等三项任务处在前期工作阶段,没有实现开工建设,这些未完成的实事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推进。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5498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1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32万人,其中新增转移就业0.82万人。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整改和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全面完成,追缴违规资金3593万元。全县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19%,居民医保普通门诊覆盖到每个村(社区)。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两所芙蓉学校、城东幼儿园、隆回二中扩建工程建成投用,魏源实验学校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成六都寨中学等5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学校,完成崇木凼小学等14所小规模学校的改造。落实“双减”政策,关停28所非法学科类培训机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建成全县危急重症急救体系,26家卫生院实现远程诊疗。完成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9家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县人民医院新综合楼、县二人民医院综合楼、县妇保院整体搬迁等项目如期推进。群众文化和体育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建成全长12公里的全省首条TPV沿江健身步道。滩头木版年画受邀参展第四届湖南非遗新春博览会。我县获评第一批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县。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获评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县风险防范积极有效。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硬仗,持续保持病例零新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推进耕地占补平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拆除违法占地380起,复垦耕地345亩,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综合债务率保持绿色安全区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狠抓学生防溺水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敲门行动”,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得到提升。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经验在全市推介,全市“路长制”暨“戴帽工程”专项行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摘掉“全省毒品问题严重重点关注地区”帽子,首次进入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50名、全市第二信访“三无”创建成效显著,信访积案化解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反电诈、基层司法建设、信访基层治理等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集中化解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12个。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桃花坪街道洪塘社区、北山镇溪莲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实现对党负责、为民尽责和依法履责的有机结合。我们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6件、政协提案151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我们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政府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心齐气顺劲足,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展现了干事创业新气象,“三重点”工作多次获市政府表彰。我们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提级整改和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成效,严肃查处一批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干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风险远超预期,成绩进步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政协以及监察司法机关监督支持与社会各界大力帮助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和各级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隆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隆回仍然是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实体经济支撑不足,经济结构性矛盾然突出;城镇化水平偏低,乡村振兴任务仍然繁重;三是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依然不宽,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各类风险不容忽视,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五是政务效能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勇于面对,采取措施,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看到,在世纪疫情冲击、外部经济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保持强大的韧性,这为我们稳住经济基本盘创造了基础和条件。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三宜三融三区”奋斗目标,擘画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美好蓝图,顺应了全县人民的新期待。我们要把准新形势,坚定必胜信心,既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势而为,更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压奋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斗争意识和进取意识,把隆回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县委“三宜三融三区”奋斗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52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他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1.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质量效益新提升。抓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产业。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巩固向上向好势头。

突出产业链建设。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对接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提升六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工程,扶持宏邦机械、鸿展机电、惠电科技等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连泰和丰信、和亚、三百运动等企业拓展高端鞋类和体育用品、功能性产品研发生产,加快辰河建材、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上下游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中医药产业链和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以湖南隆回道地药材生态产业园和军杰食品、鸿利药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一批优质稻、辣椒烤烟、金银花、龙牙百合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促进小沙江镇南方金银花物流仓储交易市场、城南龙牙百合初加工中心和集散市场加快形成。启动“隆回金银花”“隆回山泉米”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做大做强“隆回希品”,积极融入“湘九味”“邵阳红”等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能源产业发展,实施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六都寨集中式光伏开发试点、宝莲二期风电场扩容、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建立以魏源医院为龙头的城乡康养医养网络体系,争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加快建设芒旺、龙旺、虎白等通景公路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牛天岭4A景区创建,加快雪峰山高山台地度假区、龙瑶幽谷、沐仙湖旅游、狐狸岛生态休闲项目建设,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精品县。

突出“五好园区”创建。编制高新区三期控制性规划,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和配套设施,推进东莞产业新城、金莞产业园、紫日物流园、国际箱包等产业园建设,依法依规调区扩区,加快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创新园区发展体制机制,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和闲置厂房二次招商,组建企业服务中心,提升园区服务水平。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效益导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完善园区评价激励机制,推动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9%以上,新增开工企业15家、投产企业30家以上,保持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先进单位,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突出技术创新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与湖南大学、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推进院士工作站、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创新,成立中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加强种质资源开发与苗木繁育;研发和推广智慧农机,争取1-2款中药材采收、烘干机械纳入省农机补贴目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力度,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以上。加强质量强县建设,开展提质创牌行动和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三年行动,加强知识产权的培育、运用和保护,鼓励企业发明或购买专利并有效运用。

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行“免申即享”,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有效治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7家、限上商贸企业20家、规模服务业企业10家、房地产和建筑企业5家、各类大个体户200个以上。新增股改挂牌企业3-5家、上市企业1家。确保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达到85%以上。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工作新突破。稳经济,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我们要落实农业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做好有效衔接工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5亿元以上,落实好产业帮扶、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综合保障等帮扶措施,统筹用好公益岗位,不断拓宽低收入人口增收途径,增强乡村发展后劲。发挥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作用,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注重培育乡村人才,积极对接国家“神农英才”计划,健全落实管理、评价、激励制度,深入实施魏源人才计划,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农村工匠培训和管理,培育一批农村适用型技术型人才。

加强耕地保护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和执法监督力度,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完成3万吨粮食储备库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健全种粮收益保障机制,推动双季稻扩面、集中育秧、烟稻轮作和耕地抛荒等任务落实,抓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和基础产能,推进规模养猪场标准化改造、新希望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实现年出栏80万头以上。统筹做好其他畜禽、蔬菜、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健全“三农”投入优先保障和稳定增长机制,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促进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深入落实各项减负惠农政策,保障农民政策性、转移性收益。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引导小农户与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发展收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范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运行管理,拓展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和其他经营等四大板块经营范围,每个乡镇(街道)打造2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所有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规范和推进土地流转,完善奖补政策和工作机制;加强与土流集团合作,建立全县产权交易流转平台,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促进一产更好地“接二”“连三”。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落实国家“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要求,推进乡村建设扩面提质,保护好传统村落、特色民族村寨,建设省市级美丽乡村9个以上、省级精品乡村1个;实施幸福院落创建行动,全县计划打造10个示范村,每个村创建2个以上幸福院落,分批次推进其他村创建工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群众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善治,创建省级以上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以上。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抓好改厕、“空心房”整治、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三清三化”。努力实现新房、新村、新貌相统一,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3.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构建融合共进新格局。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理念,促进城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让隆回更有品质、更有颜值。

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围绕提升城市承载服务功能和建设品位,稳步推进城北新城建设,提质改造老城区。启动城北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立新路、白里路延伸段、环城南路园区段和西段、白里桥、凤兴庵大桥以及城市断头路建设,提高城市道路通达水平。启动县城新自来水厂5万吨二期工程,完成“气化邵阳”隆回支线、城西污水处理厂汽车总站和沿江北路两处易涝点改造等基础配套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白改黑等项目,加快城东、城北、城南等片区安置区建设,谋划推进一批城市微改造项目,加快城市更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强化治脏、治乱、治污、治涝、治堵,完善环卫园林绿化等市政设施,加强户外广告管理,规范交通秩序,塑造城市良好风貌。树牢经营城市理念,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归集和市场化运作,拓展城市资产收益,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县城。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抓住国家基建投资适度超前机遇,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有关战略规划,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水利方面,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美湘村”和中小河流治理西洋江三期、辰河三期等工程建设,推进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木瓜山水库扩容和凤凰潭水库新建工程。交通方面,推进新新高速隆回段及其连接线、六西公路、马头山至荷香桥公路、高平石梅至罗洪巴油公路建设,完成大花至善缘亭公路、丁洞公路、国省干道30公里大中修工程、29公里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60公里合并村便捷连通路建设。电力方面,推进隆回北220千伏输变电、岩口雷音观110千伏输变电、山界35千伏输变电和鸭田35千伏1号主变扩建工程。通讯方面,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抓好22个村26个站点电普项目建设突出5G网络规模建设,推进光纤网络向自然村延伸。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成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和所有村庄规划编制,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深化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改革,提升农村供水、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村级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畅通和拓宽农产品销售、消费品下乡渠道,有序推进快递物流免费派送到村。优化全县城镇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推进金石桥县域副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开展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分批次培育一批中心城镇、特色小镇,推动城乡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共融共享,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4.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新动能。稳住就是胜利。我们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添活力增动力,以开放畅循环促发展,让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动力更足、潜力更大。

畅通内外循环。聚焦“两新一重”,强化要素保障,激发民间投资,实施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项目145个,新增投资162亿元,推进重大项目前期34个。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优选储备招商项目,突出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以上,其中“三类500强”项目不少于1个,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15%,积极畅通产业循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安全食品冷链物流智慧城、义乌商贸城、湘林市场建设,升级改造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开展专业领域消费促进活动,打造一批名店、名菜、名品,搞活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大力促进市场循环主动融入湖南自贸区建设和中欧班列出口通道,发挥保税仓监管仓平台优势,鼓励鞋业、发制品、箱包和龙牙百合、“三辣”等特色产品、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招引工程,不断壮大出口主体,实现实际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分别增长10%以上促进内外贸易循环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要聚焦堵点难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各单位年终结余工作经费类指标全部清零,从2023年起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开展专项资金三年整体绩效评价。深入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农村供水管理体制、粮食收储、供销合作、集体林权、农村产权交易、水价和水资源市场等改革,建设移民产业园,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涉农信贷投放。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稳步推进“交房即交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重点领域统计调查、卫生健康体制等改革,努力做到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优化发展环境。围绕构建有效市场、打造有为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打造“帮代办”品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健全“支帮促”工作制度和企业家代表联谊活动机制。推动普惠金融政策落地落细,争取新增贷款56亿元以上,贷存比达到58%;实现债券融资10亿元以上。加强用地保障,对重点项目用地实行差别化对待,力争批回项目用地1000亩,其中园区用地报批500亩。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错不罚”等柔性执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政府的“用心指数”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和市场的“活跃指数”!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提升生态治理现代化水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和修复。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压实生态环境治理责任,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督察、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环境风险应急防范水平。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对不符合工业园区规划及化工项目、“两高”项目一律不批;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从源头控制污染。积极推动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着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夏季攻势”,高标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深入实施河(库)长制,推进赧水河、辰河、大中型水库等重点水源保护区的环境整治,成功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突出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工业园区涉气企业整治“全覆盖”,严管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继续实施县城禁炮措施,争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进入全省前50名,空气优良率好于92%。推进砂石土矿整治,实施已开发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污染排查整治,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1%以上。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双碳行动”,推进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林长制”落地落实,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强魏源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打造G320、花六公路等绿色通道和县城赧水两岸沿江风光带,推进“一村三年万树”工程,每个乡镇(街道)创办一处50亩以上的造林绿化示范点。加大国有林场保护和开发力度,着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业加工、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业态。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等工作,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倡导绿色出行。

6.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满足美好生活向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就业优先。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发挥“隆回云聘”和现场招聘会等平台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双向招聘活动;发挥隆圆公司、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等劳务中介作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沙、望城、浏阳等地的劳务协作输送,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建立稳岗就业信息管理平台,服务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就业帮扶车间巩固提升行动,完成园区企业招工3000人以上。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和效益。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强化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各项保险应保尽保。加强基金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面落实社保费率下调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强化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心敬老院建设,鼓励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精准抓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完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功能,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桃花坪中学扩建工程,推进隆回一中扩建、职业中专三期工程、县教师发展中心、魏源实验学校、深达高级中学和县城站前学校、澄水学校、城东学校、紫阳学校等项目建设。落实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办好特殊教育,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常态长效落实“双减政策”。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中考考点设置。常态化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远程诊疗网点建设,提升乡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发展。推进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和金石桥分院建设。加快中医药发展,支持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专科医院。支持民营医院发展,推动舒怀肿瘤医院建成投用,开工建设珍爱中西医结合医院。关注“一小一老”问题,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妇计中心整体搬迁,建成一家以上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县文体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成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邹汉勋故居、滩头年画技艺传习所的陈展开放,启动魏光焘故居修缮。

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①完成隆回一中扩建工程。②完成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工建设花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③完成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④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2万人。⑤完成农村改厕5000户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10户。⑦实施方大公园至花门加油站道路扩改工程。⑧完成农网改造升级20条线路、60个台区建设。⑨完成南麻公路南岳庙至木瓜山水库段改造工程。⑩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个。

7.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安全发展新屏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防溺水、禁毒、反电诈、信访维稳六项工作攻坚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运行,时刻绷紧“防疫弦”。落实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突出冬春季、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期间阶段性防控,发挥医疗机构哨点预警作用,加强核酸检测监测,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坚持量力而行搞建设杜绝新增隐性债务;按计划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妥善化解存量风险。加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积极涵养优质税源,提升财税征管效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1.46亿元,完成土地出让收入12亿元、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4亿元,更好地服务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常态化开展“一非三贷”整治,规范融资担保行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健全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快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整治任务,有效应对气象、地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高标准、最硬举措、最严问责,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非生产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紧盯消防、防汛救灾、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工矿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执法,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健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防溺水等非生产安全事故防范长效机制。严格安全事故追责问责,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对发生亡人安全事故的,一律先追责再处理;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实现学生溺水零死亡,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断崖式下降。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县乡村社会治理创新。推行“互联网+基层治理”,深化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打造智慧安防社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冬春攻势”“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设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强化网络信息监管和舆情正面引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基层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落实“以村为主”信访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信访“三无”县。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新形势下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时代之卷。

1.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十个明确”,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突出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高质量办理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3.突出担当作为,加强效能建设。把求真务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着力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把确定的事情抓紧抓实,把承诺的事情办好办成。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红黄牌”制度,办好“12345”热线。强化政府督查、绩效考评,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型”干部追责问责力度,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蔚然成风。

4.突出从严治政,加强清廉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一岗双责”见人见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远服务人民!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共同谱写新时代隆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新园区。

3.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4.七大专项行动:农村改厕秋冬攻坚专项督导、“三清一改”村庄清洁秋冬战役、巩固提升就业帮扶车间、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回头看”、农村“空心房”整治、“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危房改造。

5.三清三化:“三清”指清乱搭乱建、清乱贴乱挂、清乱停乱摆,“三化”指分类开展农家屋前硬化、内外净化、适当绿化。

6.清“四乱”:清理整治河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

7.一二三四法:即每个村(社区)成立一个建筑劳务服务公司,明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隆回县隆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两个股东,把握规范管理、合理分配、防范风险三个关键,主营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和其他经营四大板块。

8.双减政策: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9.三宜三融三区:“三宜”是指建设宜居幸福隆回、宜业富裕隆回、宜游美丽隆回;“三融”是指促进交通融汇、城乡融合、社会融洽;“三区”是指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和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

10.一主一特:即以轻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富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产业。

11.“万千百”工程: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省级培育一批万亿级产业、一批千亿级企业,建设一批百亿级项目;市级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企业,建设一批十亿级项目;县级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

12.“一区多园”:即依托隆回高新技术开发产业区,打造城东南轻工制造园、城南大健康生物医药园等若干产业园区。

13.“金芙蓉”跃升行动:《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要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

14.民营经济“六个一”:2021年8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即《关于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活动方案》《关于“新湖南贡献奖”评选表彰实施方案》《关于设立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方案》《关于〈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做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方案》《关于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工作方案》,简称“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

15.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6.“交房即交证”: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17.“放管服”改革: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8.双碳行动:即“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等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9.一非三贷:“一非”指的是非法融资,“三贷”指的是套路贷、校园贷款、放高利贷。


稿件单位: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