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乡镇动态
北山镇易洋村:“四轮驱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 2022-05-19 10:07 来源:北山镇 作者:北山镇 【字体:

易洋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位于隆回县北山镇东南面,东南西三面被资江围绕,辖12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519户,1840人,其中党员49人。近年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领导力和组织力,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着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乡村振兴初心,摸索出以“四轮驱动”来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挥党建引领,狠抓人才建设。易洋村始终以党建引领抓人才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大动能,2018年以来,村里发展了9名党员,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这都是易洋村发展产业的后继力量,全村49名党员有19名党员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名副其实的成为了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带头人”。注重充电学习,提高村级班子综合素质,以村“两委”干部为重点,注重对思想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党员的教育培养,使他们又懂党务,又懂经济,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易洋村“两委”通过深入开展资金、资产、资源“三项清理”,对村级集体资产逐项建立台账,掌握村里集体资产现状。为实现存量资产的保值增值,在规范集体资产经营处置招投标程序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对闲置房产、集体“四荒”等闲置资产,采取承包租赁、有偿转让、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开发。目前,创办了“幸福里”果园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约3万元;易洋村原易坪老村部楼资产已通过租赁方式承包给农家乐,为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约2万元。同时,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建设,努力将易洋村建设成为美丽富饶的旅游度假村,目前已建成千亩油菜种植基地、小沙洲露营基地,规划建设中有预计投资7个亿的“八仙潭”综合旅游休闲基地。

发展项目建设,助推稳定增收。2021年,根据上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文件精神,易洋村成立了隆回县易洋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来,易洋村在县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鼎力支持下,利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奖补资金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资金共110余万元,启动了多个道路硬化、院落美化、水塘清淤,坝体加固等工程。2022年易洋村通过项目建设,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为村民务工收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增收约16万元,同步实现了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集体经济与个人经济增收的目标。

创新劳务服务,促进互惠共赢。一是劳务输出,易洋村充分发挥用工与求职衔接纽带作用,主动收集有就业意愿但暂无岗位的务工人员信息,及时掌握第一手求职需求,加强与人社部门和隆回县隆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沟通联系,通过“隆回云聘”网络等招聘平台,匹配合适的岗位信息,并积极与县内规模企业、就业帮扶车间和外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建立点对点的劳务协作输送,扩大劳务输出范围。2022年易洋村已向长沙蓝思科技输送4人,工业园务工23人,莫家乡村振兴车间输送12人,预计产生劳务服务费用24000元。二是服务创收,易洋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村内农村自建房的修建,承办红白喜事,做好组织和后勤服务,在资源、合理的前提下,收取少量的服务费用。

易洋村将继续积极落实党建组织保障、技术技能保障和政策资金保障,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发展,成为北山镇发展集体经济的领头雁,为北山镇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特色镇,美丽幸福富饶新北山”的目标、助力隆回县“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而不懈奋斗。


稿件单位:北山镇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北山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