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乡镇动态
西洋江镇加快旱厕改造助力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 2022-05-23 09:36 来源:西洋江镇 作者:西洋江镇 【字体:

ge

正在施工挖坑

帮忙运送改厕材料的驻村干部

正在放置罐体

(通讯员 杨娟平)“前天到星子坪村一个去年把旱厕改成冲水式卫生厕所的朋友家玩,发现他家今年就变得干干净净了,没有成群的苍蝇蚊子,也没有难闻的气味。所以今年我们村里通知也要启动由政府主导的农村旱厕改造时,我赶紧报了名。”5月21日,隆回县西洋江镇长塘村村民刘凤山看着正在自家房子旁边空地上忙着为卫生厕所罐体挖坑的挖土机,对前来看热闹的邻居说。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更便利、生态环境更优美、内涵魅力更丰富的美丽乡村,自去年以来,西洋江镇将旱厕改造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推进。

在旱厕改造项目开展前期,为加快农村旱厕改造步伐,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努力提高改厕的覆盖程度,西洋江镇多次组织召开旱厕改造调度会议,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指路、整村实施的原则,精心组织、策划,保证前期施工、监理、跟踪审计全部提前到位,同时通过镇村干部、组长、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召开院落恳谈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进行宣传,让所有的居民懂政策、愿参与。去年年底前,包括星子坪村在内的12个村(社区)共计294户村民家中都用上了卫生厕所。

“另6个村(社区)超150户申请需要改厕的农户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目前各村的挖坑、放罐、试水、填埋等工作都在整张有序的进行中。”西洋江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孙珂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旱厕改造也只是西洋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努力构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该镇坚持源头管控、重点防治、科学合理的原则,采取循序渐进、有效治理的方式,结合“蓝天保卫战”、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着力加强移风易俗、秸秆禁烧、节约能源的宣传力度,加大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加快两座污水厂的规划建设和投入使用以及美丽村庄、示范院落的打造速度,使昔日卫生死角变净、村容村貌变靓、生态环境变好,农村环境质量和居民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稿件单位:西洋江镇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西洋江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