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委员提案
胡昌龙委员关于加强魏源文化研究品牌建设加速助力隆回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文件名称: 胡昌龙委员关于加强魏源文化研究品牌建设加速助力隆回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委员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魏源,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首批知识分子代表。“经世致用”的论学宗旨,“变古愈尽,便民愈甚”的变法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惊世思想,“革新图强、反对侵华、兴办实业、推崇民主、赋税思想”的革新高论,成为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思想巨人,文化名臣!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于安思危,于治忧乱”......习近平总书记对魏源十分推崇,多次引用魏源言论阐述治国理政的道理,据公开报道可查的就有13次。袁树雄委员一首《早安隆回》持续爆火,网络播放点击量超600亿,各大网红蜂拥而至打卡隆回,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等各界名流慕名而来,让昔日名不见经传的隆回数十载寂寞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秉承对先贤的敬仰感佩向长江先生谁说魏源没有后代,我们都是魏源的后人的赤子情怀,借势《早安隆回》所带来的全国乃至全球性热度与关注度,就如何将弥足珍贵的文化现象,转化为区域文化自信,文化业态,以文彰旅,以旅促文,进一步弘扬魏源文化,助推隆回经济社会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弘扬魏源精神,凸显魏源元素,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断巩固“早安隆回”知名度。

我县已有魏源故居、魏源公园、魏源大道,高铁站有魏源铜像,“魏源”易见但其思想“难寻”,要由表及里,以点带面,在魏源故里形成魏源思想的浓厚氛围。凡是冠名“魏源”品牌的企业场馆务必渗透魏源思想彰显魏源元素,以活动为载体强力助推魏源思想传承

1、在魏源公园筹建魏源诗词思想书法碑林,传承国粹,将魏源思想辐射渗透常态化可视化;

2、在高铁站广场持续举办文艺类赛事:如《早安隆回》广场舞大赛、隆回本土歌曲创作大赛,魏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同步借助主流媒体、网络直播、抖音平台、公众号等全方位传播展示,不断提升与巩固“早安隆回”知名度。

二、提质改造升级,挖掘整理利用,以名人为效应,来两波优化复制刷新,持续发酵“魏源思想”影响力。

正视短板不足,挖掘底蕴潜力,勇于创新给力作为实现脱胎换骨

1、举全县之力扩大魏源故居景区接待规模游客容量,竭力打造4A景区,优选精良管理团队,培养高质解说人才,增加影视宣教形式,做好魏源思想文章,不断刷新灵魂景区形象。

2、挖掘整理利用好魏源等隆回名人资源,督促文旅主管部门组建专门队伍进行文史考证研究,对白天(魏巍)、魏光焘、魏源、邹汉勋、袁吉六、孙俍工等历史名人思想精神复原再现,卓著功勋刷新彰显,成才故事复制传承。

3、倡议全县干部职工通读《海国图志》,以读后感大赛督促落实确保成效,让魏源故乡人更了解魏源,让更多外地人知道魏源。常年在魏源康养大礼堂开设“魏源大讲堂”,将爱国主义教育、公共道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融汇其中,不断为文旅发展人文环境优化保驾护航。

4、高质编撰《魏源研究》专刊及《魏源故事》本土教材,通过举办研讨会、高峰论坛等高端活动带动宣传,促进魏源研究人才培养速度;组织魏源思想“四进”行动:即进历史、进社会、进校园、进课堂,持续发挥“魏源思想”渗透力与影响力。

三、坚持文化引领,擦亮国字品牌,以高质为目标,续几段超前革新领先,恒久稳定“九龙回首”强磁场。

文化力量超乎想象,品牌效应隽永入心,高质追求常攻不怠,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汇智融思凝聚共识,吸引大爱情怀企商游子回首反哺:

1、让魏源文化产业园名副其实。将花鸟虫鱼,琴棋书画,文化传媒、文创产品开发在此集中经营,打造隆回文化传承新亮点。

2、在魏源温泉增设大型四季常温游泳训练馆对中小学生进行游泳技能训练,从源头上解决青少年溺水问题,在温泉周边增加配套农耕文化体验项目,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与研学旅行提供配套服务。

3、在不触及红线底线的前提下,建设魏源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沿湖彩虹步道、增设水上豪华游艇、热气球鸟瞰魏源湖项目,水陆空三管齐下,竭力打造游客休闲养生惬意后花园。

4、将“魏源杯”全国演讲大赛作为赛事品牌长久设立,让“大美隆回”“魏源故里”继续声名远播,加快“早安隆回”对外形象的树立与巩固。

为确保以上举措落实落地,久久为功,建议专门成立隆回县魏源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基金会,号召社会贤达筹款融资,吸引情怀企业入驻投建,正式出台文创奖励办法,强化主管部门责任担当,唤醒全体民众主人意识,众志成城督促逐项落实。

县委书记刘军同志在前不久郑佳明教授来隆进行魏源思想文化专题讲座总结讲话中明确表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魏源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有效传承和推动魏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隆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打造阵地,在弘扬魏源文化思想中不断提升隆回文化软实力。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新征程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坚信:魏源思想必将光芒四射,早安隆回一定筑梦辉煌!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