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委员提案
曾许锋委员关于扶持青年创业,助推青年就业的建议
文件名称: 曾许锋委员关于扶持青年创业,助推青年就业的建议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委员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推动城乡青年创业是推动县域产有力抓手为城乡青年更好在“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我县于2022年3月建立隆回县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各类青年人才在隆回大施所能、大展才华提供优质、宽广的平台。

一、隆回青年创业概况

1、青年创业现状。隆回现有常住人口100.98,已就业人数47.9万人,18-35岁之间的就业青年14.7万人。2022年隆回县新注册企业714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8117户,其中18-35岁的青年占比达35以上,青年创新创业意愿较为强烈,创新创业的基础规模也较为庞大。

2、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简介。该中心位于工业园滨江东路许丰百合特色产业园,场地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培训室、创客沙龙、众创空间12间(每个面积在80平米),仓储中心200平米,目前入驻企业6家,2022年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培训3场。

二、存在的问题

1、土地使用成本较高。创业场地成本高,主要是租赁商住楼层价格高,让青年创业者望而却步;土地流转成本高,目前我县土地流转价格为旱地500元/亩·年,水田800元/亩·年,较高的价格挫伤了全县青年创业的积极性。

2、政策咨询和金融支持力度小。创业青年普遍对隆回本地的创业支持政策与支持项目不太熟悉,政策咨询渠道不畅通;加之创业青年资金流有限,投资回报率不高,金融机构给创业青年贷款的意愿不强,迫使部分青年寻求利息更高、贷款周期更短的非金融融资渠道,进一步拔高创业门槛。

3、创业培训效果不佳。目前开展3场次边创业边培训的现场化创业教学培训,虽广受参训青年好评,但受疫情影响,覆盖面不宽,且因经费受限,创业培训时间短、没有经费邀请知名院校导师授课,培训效果难以持续向好。

三、意见建议

1、加强创业经费保障。青创中心成立创业导师专家团队,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实行一名导师联系帮扶3-5名创业青年,定期组织农村创业青年参与青创中心培训。建议县委政府支持隆回县青创中心孵化平台的运营经费和导师培,促进创业青年成长成才。

2、形成部门联动支持。县人社局加强与青创中心合作,在吸纳导师,创业培训及培训经费上予以支持;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等提供优质创业资源或创业项目,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县商务局加大对优秀创业电商达人的奖扶力度,视电商规模体量给予适量奖补资金。

3、加大金融部门扶持力度。出台创业青年普惠性政策,对青年创业项目定期评判,对优秀创业项目在贷款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建立创业青年贷款绿色通道,深入推进“燕归巢”工程,吸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