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委员提案
魏翠兰委员关于强化公路绿化建管养责任,打造隆回最美风景的建议
文件名称: 魏翠兰委员关于强化公路绿化建管养责任,打造隆回最美风景的建议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委员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公路绿化不仅可以降噪降尘,减缓司机视觉疲劳,更是车窗外的第一道风景线,可以最直观的反映一个地方的人文环境,发展状况和治理水平,行驶在最美公路上,会让人心旷神怡,心情愉悦而留下美好印象。因此,加强公路绿化的建管养,提升隆回整体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目前全县公路绿化的现状

我县境内拥有国道83.98公里,省道459.37公里,县道324.02公里,乡道638.32公里,村道1757.77公里,村组公路4104.06公里,总里程7368.14公里,形成庞大的交通路网系统。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路两旁的绿化美化工作,2021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含公路绿化的“三清三化”专项行动,2022年开展了国省干道净化绿化提升行动,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对S240和S242的72公里道路进行了绿化提质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绿化效果。但目前我县公路绿化的建管养情况仍不尽如人意。

(一)绿化建设实施落地难。一是设计深度不够。由于县内道路里程长,道路周边情况不尽相同,设计单位对隆回了解不充分,调研不全面,难以做出符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中不得不发生变更。二是植树环境不优。在栽树过程中,一些农户强行阻工,不准在自家的田边、土边、屋前种植绿化树木,导致绿化难以按方案实施,公路沿线绿化树常会出现缺株少株,参差不齐,影响观感。三是树木品质不高。公路两旁的绿化一般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建设方对绿化的重视不够,把关不严,栽种的绿化树,普遍存在树种单一,树形难看,掺杂了不少歪脖子树、断头树等,甚至有从疫区购进的松类树种,不仅绿化效果差,还容易引发森林病害。

(二)是绿化管护差强人意。一是养护责任单位履职和应急能力不强。绿化树的成长需要精心呵护,防涝抗旱,防病虫害,修剪美化等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而公路建养中心目前没有公路绿化保育机械且人员力量单薄,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大旱,因养护不及时,全县公路边枯死的树木多,损失较大。二是各职能部门护绿意识不强各部门在公路沿线施工中没有注意避让和保护绿植,如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部门在杆线施工时,随意占用挖掘公路绿化,电力部门对高压线下的绿化进行修剪时随意性大,砍得七零八落。三是人为损毁较为严重。公路绿化树被恣意破坏,损毁,盗挖的情形多,主要以截干、剥皮、掘根、整株砍伐等方式进行损毁,令人无比痛心,其中省道S219隆回至三阁司段绿化树损毁最为严重。2022年,S242新种植的绿化树木,到12月份复核验收时,损毁和灭失的比率达5%以上,树木的生存环境实在令人堪忧。

(三)巡查执法似有若无。一是公路绿化执法不力。执法体制改革后,公路养护与道路执法分离,道路执法由路政大队负责,执法部门对树木的栽种不清楚,有没有损毁不得而知,也没有主动过问,该项执法几乎为空白。二是公路绿化执法不易。由于毁坏、盗挖树木的行为取证难,处罚到位难,鲜有处罚案例。违法者得不到相应的惩处愈加肆无忌惮。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可能几年后,这些树木不仅成不了景观带,恐怕会所剩无几。

二、对全县公路绿化工作的建议

公路两旁的绿化事关隆回的整体形象,如何让绿化树栽得下,养得活,留得住,形象美,打造出我县最美的风景线,全面落实建管养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一)绿化建设要切实可行

一要高标准制定规划方案。县委县政府对国省县道进行绿化建设提质要有明确计划,分年度实施。要制定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绿化方案要交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审核,确保专业的事有专业的人把关。二是树种选择要因地制宜。选取适宜本地土壤生长,符合当地习俗的景观树,乔灌木宜选用四季常绿、树形较好的树种。不可片面追求廉价,而选用落叶乔木或毫毛无观感的树种,也不能图省事,而选择单一品种。更忌舍近求远,贪外求洋,盲目引进外地树种;在离农田太近的地方不种植冠幅太大的树种,在土壤结构差的地方不选用生存要求高的树种,在屋前不选用群众忌讳的松柏类树种等等。三要注重绿化景观建设。针对公路两旁现状适当进行立体绿化,景观打造要独具匠心。绿地平整、挖坑换土、修枝保肥,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用力。树种的大小形状都要精挑细选,注重观感。

(二)绿化管理要压实责任

一要明确管护责任。公路养护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绿化养护责任。电力、燃气、通信等管线部门在公路作业时要注意避让绿化带,凡是需要占用绿地的建设项目都必须到绿化养护部门征求意见,对无法避让的绿化树可以申请迁移,每一棵树的去留都要做到有档可查。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根据郴州市桂东县经验,公路两旁绿化树木都有身份编号,每一株树都有管护责任人。我县也要出台公路绿化养护管护通告,明确公路绿化管养责任和公民护绿责任。把每条道上的树木建立档案,从公路部门和当地村委中明确好养护责任人。三是加强巡查执法。强力的执法支持,是道路绿化的重要保障。公路养护和执法部门要加强联动,对损毁树木行为要第一时间进行严格执法,对蓄意破坏树木者从严从快追究法律责任,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三)绿化养护要精细周到

一要制定专门的绿化养护方案。县财政要专项保障公路绿化养护经费,县委编办要为公路绿化养护车辆增设专业技术用车编制,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要切实履行好道路绿化的养护责任。保水施肥、防涝防虫、修剪美化等都要有专门的方案。二要动员多方参与养护。充分利用路长制,公路的绿化养护工作,要把路长的责任充分调动起来。各级路长要多过问,多参与,对养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调度解决。三要建立绿化养护应急预案。遇干旱或严寒等特别年份,公路养护部门要有应急机制。如去年的持久干旱,要强化浇水养护,保证道路绿植的成活率。四要注重养护质量。对缺株死株及枯枝败叶要及时清理或修剪,并在适宜植树的季节完成补栽;对树形要进行美化修剪,适当施肥,确保树木长势旺盛,状态优良,形成最美公路风景线。

(四)宣传教育要家喻户晓

一要拓展宣传方式。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通过村村响、院落屋场会、张贴宣传标语等宣传公路绿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各学校要开展爱护小树苗演讲赛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倡导家庭主动认领管养绿植,形成人人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二要设立举报电话。县公路执法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对毁坏树木行为实行举报奖励三是要强化反面案例的震慑作用。县融媒体中心要对恶意破坏树木的典型案件在电视台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县的效果。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