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委员提案
邹明星委员关于加强基层乡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文件名称: 邹明星委员关于加强基层乡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委员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乡村医生,直接面对村民的身体健康,主要负责农村基本医疗,基本卫生服务等工作。农村居住人口大都是老人,慢性病患者多,小病不出村,村医是各村百姓不可或缺的医疗力量。

近年来,随着全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待遇也有所提高,每年农村合作医疗费中以28元/人返回村级卫生室。但目前乡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队伍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有:

    一乡村医生人员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年龄老化加大,电脑网络使用能力跟不上等问题日益突显。乡村医生除履行基本医疗服务外,还担负着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大,在村级卫生室报销合作医疗方面,因年龄大,电脑操作不熟悉而存在障碍时有发生。有的村医由于不懂电脑操作,导致一个村整年度无一人进行合作医疗的报销,极度打击了当地老百姓上缴合作医疗的积极性,造成了镇村两级收缴合作医疗费的困难。

    二、乡村医生整体素质偏低,在岗乡村医生学历层次低,年龄老化,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少,乡村医生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所承担的业务要求不相适应。乡村医生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乡村医生学历总体偏低,虽然大多数村医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但取得执业医师人员偏少,直接制约着乡村医生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和抵御医疗风险能力的提高。

    三、乡村医生整体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特别是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到乡村行医,造成村医队伍年龄老化。

    四知识更新慢,工作能力不强。现在医药卫生知识更新较快,而乡村医生普遍缺乏系统的业务学习,基础理论薄弱,工作方法老化、单一,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广大农民对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的新需求。尤其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乡村医生对农村常态化慢性病的治疗缺乏应有的知识和方法,工作显得被动,效果差。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现有乡村医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并逐步引进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加入到村医队伍中。不定期对乡村医生进行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将个人综合考核及取得临床医生职业资格证书做为培养乡村医生管理范畴。

    二、建立激励下基层的长效机制。医学从业者在升职称时明确要求基层锻炼经验; 对于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村医在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关爱;定向招录培养,参照大学生村官的做法,每年确定一定比例的乡镇卫生院医生做为驻村医生,吸引专科以上医学生扎根基层,为乡村医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队伍的活力。

    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乡村医生队伍业务能力,服务水平,为服务基层人民健康打好基础。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