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委员提案
阳城委员关于喜见文明实践花开 拓展成效还需发力的建议
文件名称: 阳城委员关于喜见文明实践花开 拓展成效还需发力的建议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委员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18年12月以来,我县先后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省级试点县和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县主要领导布局、谋篇、落子、站台,三任县委常务、宣传部部长前瞻性、开放性、创新性地抓住了试点的核心要义,打通了平台、链接了资源、趟出了路子,尤其是壮大了公益组织这个主体,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试点以来,我县坚持“提高站位、从严部署,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把握关键、统筹发力,优化机制、有效推进”,取得了三项主要成效。一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县注册志愿者达到17万人,累计开展活动1.6万余场次,惠及了20余名困难群众。二是积累了宝贵有益的建设经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整合资源建阵地;建设了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壮大主体强服务;形成了“幸福回家路 爱暖隆回城”一亮两保、“同心抗疫”、“河小青”、“3·5”学雷锋、“暖风拂空巢”、“逆风飞翔”等数十个活动品牌,一队一品、一队一特,对准所需创品牌。三是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全市、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我县召开,扶贫“爱心超市”的做法先后在省委《工作情况交流》《湖南宣传》《湖南精神文明建设》刊发。试点以来,志愿者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和谐隆回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县青年志协、大东山志协、大邵公益志协、“红心林”志协现在已是举步维艰,存在问题的关键是筹资难、激励政策少。目前,这4个社会公益组织主要靠会费来维持运转。部分志愿者认为既要义务出力,还要自掏腰包,更无有力的政策激励,便打了退堂鼓。与2021年同期相比(不含抗疫临时招募),志愿者流失率达到15.3%。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时代所需,也是市域社会治理所需,更是人民群众之所需。建议:

一是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出台更加务实的激励政策,调动更多的群众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请县民政局继续办好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14支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骨干进行轮训和指导,分期分批对全县公益组织进行业务指导。

三是请县民政局用好用活用足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在“一老一小”领域向4支专业社会组织倾斜。

四是请县民政局每年在春风行动中把困难志愿者纳入慰问范畴。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