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花样多 品种全 味道好隆回乡村振兴菜谱”新鲜出炉
时间: 2023-05-29 09:05 来源: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太平洲蔬菜基地(摄影刘哲玭)

向家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向家村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隆回县从“菜篮子”里的民生福祉入手,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施行“一园一策”,种好“菜园子”丰富“菜篮子”充实农民“钱袋子”,带领群众一起奔向致富路

小小菜篮子里盛着民生福祉;隆回的蔬菜产业园里不仅有美食、美味,还有美景,名符其实秀色可餐;不仅建美了菜园子、种好了菜篮子,而且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让菜篮子提得更舒心;乡村振兴的“菜谱”更丰富:花样多、品种全、味道好;振兴乡村的干劲更足,生活水平更高,菜篮子真正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笔者特撰此文带你领略隆回菜园子风光、欣赏秀色可餐的菜篮子、品尝隆回的时蔬菜。

品种全:时蔬菜达30多种

  5月25日,在湖南隆回县花门街道太平洲村富硒蔬菜基地观景台,一眼望不到边的蔬菜基地,美不胜收。

 太平洲村支部书记周玉勇告诉笔者,太平洲村蔬菜产业基地位于辰河南岸,地域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十分适宜开发连片种植蔬菜。2021年太平洲村支“两委”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引进湖南佰利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种植蔬菜品种有茄子、甜玉米、西兰花、松花菜等时令蔬菜30余种,年可产各类蔬菜1000余万斤,产值超1500万元,主要销往粤港澳地区。

从太平洲村出来,仅十多分钟车程来到花门街道龙富村蔬菜种植基地,几百亩辣椒长势良好,即将开花结果。据介绍,该村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无公害、绿色富硒蔬菜产业,种植的辣椒主要卖给军杰公司。

在隆回,每个乡镇都有蔬菜产业园,三阁司镇温塘村湖南省农里优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该公司负责人拿着一颗去年挖的百合给我们看,边解说蔬菜基地情况,农里优品突出一个优字,注重农产品生态种植,主要从事谷物、蔬菜、水果、油料、花卉的种植;确保每一个农产品都是最原生,严格把控农药和化肥的用量,不损害土地资源可持续能力的同时保证农产品的产量。目前仅蔬菜就有10多个品种,去年产值300多万元,今年可突破800万元。

北山镇大院村不仅种菜,买菜也是该村的支柱产业。目前,该村建有30余个蔬菜大棚,建立富硒蔬菜产业基地500余亩,种植农户100多户。富硒蔬菜产业园主要种植上海青、菜心、长豆角、苋菜、辣椒等30余个品种,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

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就业,天天有菜卖,月月有收入,大院富硒蔬菜产业园带动全村800余户农户种植富硒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从事富硒蔬菜产业销售人员达600余人,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县城蔬菜市场80%经销商来自大院村,全村富硒蔬菜产业产值突破3000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花样多:20种蔬菜可生吃

这种辣椒不仅好看,还很好吃,特别是能生吃。

5月27日,在向家村牛天岭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向坤边介说,摘一个水果辣椒生吃起来。

水果辣椒是从荷兰引进的一种新型蔬菜水果,它的特点是外形美观,五颜六色,糖度高、水分大,并且能生吃,是经过杂交而培育出来的新型品种。它具备了所有辣椒的特点,看着辣闻着辣,吃起来甜,且种植适应性强,可多次连续生产种植。由于根茎粗壮,枝叶茂盛,夏秋冬均可种植。

“味道真的不错。”大家也纷纷摘一个生吃起来。

向家村牛天岭的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是集新品种培育、现代农业观光、研学旅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该农业科技示范园主要有贝贝南瓜(又称:板栗南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豇豆、向家精品长江辣椒、七彩水果辣椒和无土栽培的生菜、菜心、苦菊等20余种精品果蔬。

据介绍,自2021年5月1日开园以来,向家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承接了湖南省农科院湘研系列12个新品辣椒的培育试验,接待了中小学生各类研学活动32场、企事业单位乡村振兴调研活动46场,邵阳市委党校中青班现场教学8场,累计入园人数达6万人次。培育的贝贝南瓜(又称:板栗南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豇豆、向家精品长江辣椒、七彩水果辣椒和无土栽培的生菜、菜心、苦菊等,七彩水果辣椒 “既能用辣椒配菜、又能把辣椒当水果吃”和主粮水果化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观光农业成为隆回一大特色。成立于2017年的隆回县天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引种试验栽培作物新品种300余个,高山刺葡萄观光走廊已成园区靓丽农业景观,蓝莓采摘园成为县内幼儿亲子体验乐园。湖南省园艺学会年会暨中国瓜类最科技成果现场观摩会在天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举行。天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常年吸纳1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这些贫困人口人平增收3000元。

味道好:蘑菇产品达70多种

“没想到还么漂亮的蘑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5月26日,在隆回县桃花坪街道竹塘村姚家1组好菇粮黑皮鸡枞菌基地,一个小女孩高兴地摘了一个蘑菇给妈妈。这种蘑菇叫黑皮鸡枞菌。湖南好菇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和平告诉大家。

黑皮鸡枞菌(Oudemansiellaraphanipies)是属担子亚门菌,层菌纲,伞菌目,白蘑科,又名长根菇。该菌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也是中国传统的药用真菌之一。因其鲜嫩醇香,肉质细嫩、洁白如玉、口感独特、生熟皆可食、食药两用、营养丰富而备受人们的关注。

刘和平是隆回县高平镇梅山村人,于2011年在长沙成立湖南好菇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食品企业,自主研发了牛肝菌、寒菌、菌王汤、什锦菇、黑皮鸡枞、赤松茸、干锅哆菌、菌汤包、香菇牛肉酱等70余种单品,产品类型涉及食用菌清水罐头、菌汤、干制品、酒店预制菜、酱料等。打造了“好菇粮”“河坪”“咘咘”等多个自主品牌,拥有多项国家技术专利。

为回报家乡,2022年,刘和平将好菇粮搬到隆回县高新区,计划投资1.26亿元,建设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园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1万平方,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目前,已建有5栋生产车间,2000立方冷链仓储。

“好菇粮”全新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园正式在隆回于2022年正投产,该公司先后创立了“好菇粮”、“河坪”等品牌。在食用菌研发、生产及销售上独树一帜,也在逐步整合围绕产品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涵括了食用菌产业种植基地、食用菌研学推广基地,线上电子商务,线下门店销售等业务的开展,目前进入投产阶段。

竹塘黑皮鸡枞菌基地开园后,将集采摘、观光、游乐于一体;开园后可每隔4小时采摘一次,可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

稿件单位: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一审: 隆回县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