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关于《隆回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关于《隆回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24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发文日期: 2023-08-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8-15 有效期: 2028-08-14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隆回县具有雄厚的畜禽养殖发展基础,对未来发展更是提出了优化养殖布局、提升规模化、生态化、产业化的目标,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耕地质量,加快形成以粪肥还田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格局,同时根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隆回县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和加快构建种养平衡、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的基本目标,与辖区畜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考察、取样分析、广泛收集资料和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特编制《隆回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份,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了《隆回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同时,第三方公司建立规划编制工作机制,提出编制方案,委托具有相应技术能力的单位,承担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题研究,综合研判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种养平衡的重大问题,明确规划任务与措施、重点工程等,形成规划研究报告;凝练规划内容,绘制规划图件,形成规划文本和图集。广泛征求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社会公众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组织评审。规划通过评审且修改完善后,依法定程序颁布实施。

通过县人民政府网公开《隆回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建议,公示期间未收到意见与建议。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先后到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统计局等部门和组织征求意见,对该规划进行会签。

三、制定依据

(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2014年1月1日实施。

(二)关于印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2021年10月14日印发。

(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29号)。2017年5月25日印发。

(四)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号)。2017年11月24日印发。

(五)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61号)。2021年9月30日印发。

(六)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28号)。2021年7月5日印发。

(七)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湘环发[2022]21号)。2022年2月16日印发。

(八)《邵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22年1月10日印发。

(九)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16]2号)。2016年2月4日印发。

(十)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畜禽规模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的通告(隆政函[2016]167号)。2016年9月6日印发

(十一)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正《隆回县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的通知(隆政办发〔2017〕4号)。2017年03月9日印发。

四、主要内容

1)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综合考虑畜禽粪污环境承载力、畜牧业发展需求、农业产业特征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科学规划畜禽养殖总量和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畜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2) 种养结合、协同减排

以养分平衡为核心,通过优化种养布局,协同推进畜禽粪肥还田与化肥减量增效。结合种植规模和结构,科学测算养分需求,优化肥料结构与施肥方式,削减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负荷,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3) 因地制宜、分区施策

统筹考虑自然环境、畜禽养殖类型、空间布局,种植规模、畜禽结构、耕地质量、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探索经济实用的粪污肥料化、 能源化、基质化等资源化利用模式,鼓励全量收集和清洁高效利用。

4) 政府主导、多方联动

完善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地方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扶持力度,推动第三方治理等社会化运营模式健康发展。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2023年6月25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