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欧阳秋曝
时间: 2022-03-14 10:30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欧阳秋曝,字熙,名蔚园。1892年11月18日出生于隆回县司门前镇芙塘村。五四运动后在家乡创办秋曝学校和秋曝平民夜校,免费招收贫苦孩子读书。

    1924年,任宝庆县督学,与彭钟泽、罗卓云等组织三民主义研究会。1926年春,经罗卓云、向暄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任党部农民部长。l0月,宝庆县农民协会成立,任执行委员长。

    1927年2月15日,以执行委员长名义颁发《宝庆县农民协会布告》,召各地农民将为富不仁者抓起来,戴高帽游团,废高利贷,禁烟赌,办学校,开仓均谷,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旧俗。成立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为首举办军事训练班,成立县农民自卫队。“马日事变”后,匪首陈光中大肆追捕中共地下党员和共青团员。欧阳秋曝遵照省执委应变决策,以治跌打损伤、无名肿毒为掩护,访寻工农红军,加入方志敏部队。1929年9月被捕入狱。1930年2月被组织营救出狱。秘密返回老家后,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在溆浦城外的白竹坡以教书为名,联终星散同志,研究斗争策略,发动农民成立白竹坡农会。身份暴露后,从白竹坡出走。1931年农历4月22日在新化游家湾客栈不幸被捕,端阳节清晨,英勇就义于邵阳城,反动派将他的头颅悬挂东关桥(青龙桥)示众,人民群众当夜暗地将其身首缝合,将遗体送回家乡葬在司门前高冲凤形山。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