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罗卓云
时间: 2022-03-14 10:36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罗卓云,名教蒿,号罗英,化名捉萤、李爱川,笔名一铳、翰云、倬云。1892年11月7日出生于隆回县金石桥竹山村。10岁时,随父母迁石桥铺桐木坪老力场定居。1911年,罗以自家房屋作教室,创办维央国语学校。并书写“此地有药能光眼,这里无钱可读书”的对联贴在大门两旁,招收贫苦子弟读书,无偿供给学生书、纸、笔、墨。

1924年秋,他与贺民范等人一起组织宝庆三民主义研究会。

1925年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年秋,受中共湘区的领导,回宝庆发展党的组织。年底,在宝庆县立小学建立宝庆第一个中共党小组,直属湘的领导。

1926年2月,回司门前、土桥,发展党员,建立司门前、土桥等党支部。7月,宝庆中共党员发展到260余人,建立17个支部。10月,中共宝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任组织部副部长。

1927年春,受中共湘南区委派去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任中共讲习所特支委员。马日事变后,党的地下组织被破坏,农民协会被解散。他奋笔疾书: “做革命先驱当不惜头颅鲜血;搞农民运动要打倒土豪劣绅。”以抒革命到底的胸怀。

民国17年9月14日黎明,在桐木坪被团防局缉捕,解往宝庆。狱中坚贞不屈,大义凌然,誓死保守党的,11月在宝庆城英勇就义。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