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孙俍工
时间: 2022-03-14 10:44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孙俍工,字光策,号僚光,1894年1月19日出生于隆回司门前镇孙家垅村。他两次到日本留学,先后任教于长沙、南京、上海、成都、重庆,并发表了大量的文学、诗歌、戏剧作品。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历史学家。

他在湖南一师任教期间担任语言学、文字学、中国文学概论、古文选读等课程,他的讲课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吸引了学校很多学生前来听课。孙先生渊博的知识,进步的思想使毛泽东深深叹服,每天都从一师附小赶来听他讲课,下课后还经常找先生讨论问题。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孙先生还指导他学书法,教授他学书法要讲究要领,要灵活运用“疏密、大小、长短、粗细、浓淡、干湿、远近、虚实、顾盼、错落、肥瘦、首尾俯仰、起伏”二十八字决。毛泽东虚心学习,进步神速。毛泽东终生视他为恩师,重庆谈判期间还特意来看望他,请教书法。

1956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主编《毛泽东语言辞典》。

1962年3月2日,因心脏病逝世,享年68岁。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