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欧阳缨
时间: 2022-03-14 10:46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欧阳缨,字梅林,六都寨镇人,1891年生。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舆地学家。他所编纂的《中国历代疆域战争合图》、《新中华分省图》、《新世界列国地图》、《中国析类分国图》等著作,对我国舆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17年就职于武昌亚新地学社,主持该社编辑工作。他对原有地图进行大胆改革。根据不同用途,精简地名,突出重点,使地图清晰实用;将注字改为从左至右,便于阅读。

 1920年以后,他编纂了《中国历代疆域战争合图》,这是探索研究我国历代疆域战争沿革的一本很有价值的书。抗战时期,他编辑《中国航空图》、《日本航空图》等军事地图,为抗日战争贡献了力量。

 1953年,他任上海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辑。1955年,任北京地图出版社编审。多次参加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中国政府与邻国的边界谈判及边界条约的签订。1962年中印边界发生争端时,周总理召集国内权威史、地学家开会,欧阳缨提供了汉书《西域序传》、《于阗传》的记载,以及英国《牛津高级地图集》、印度的《印度及其邻国图》、《西藏及其邻国图》、《尼赫鲁自传》中的印度地图等重要资料,为驳斥对方的无理要求提供了有力证据。     

  1984年7月逝世于北京,享年94岁。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