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魏源
时间: 2023-03-14 11:00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魏源,名远达,字默深,号良图,晚年法名承贯,1794年4月23日出生于司门前镇。他是清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改革家,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驱。

他读书非常用功,在书房几个月不下楼,常常用被子捂着灯光通宵达旦读书。

他的著作很多,尤以《圣武记》和《海国图志》最为著名,影响也最深远。他提出“以夷攻夷”、“以夷款夷”和“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等论点,主张学习西方技术,制造战舰、火器,以及选兵、练兵、养兵的方法,改革中国军队,还提出“以甲兵止甲兵”的主张;他告诫人们在“英吉利蚕食东南”之时,勿忘“俄罗斯并吞西北”之野心;提倡创办民用工业,允许私人设立厂局,自行创造与销售轮船、器械等,使国家富强;主张革新,对清王朝长期固步自封的闭关政策和媚外求和的投降路线予以犀利的批判。

在出任扬州府兴化县知县和高邮知州期间,他组织十万民众奋力抢险。农闲时,他发动百姓兴修水利,亲自催办运河西堤工程,并制定取水规则。人们为感念他的恩德,为他捐资立生祠。

咸丰七年农历三月初一(1857年3月26日),卒于杭州东园僧舍,享年63岁,葬杭州南方屏方家峪。去逝后,兴化人民将他与北宋名官范仲淹同祀,香火不绝。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