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5511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1-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19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隆回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隆回县人民政府网”(www.longhu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邮编:422299;电话:0739- 8242461;传真:0739- 824246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深入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规定的法定义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统筹推进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政府网站和12345平台建设,科学调整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扎实做好多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创新推动政务服务简化优化,为建设美丽新隆回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隆回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6103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发布1603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00条。领导信箱共回复信件152封,发布回应关切信息18条。开展了6期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对本县发布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共发布规范性文件解读7条。转载国务院信息15603条、转载省重要政务信息80条。隆回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微博累计发布804条动态,粉丝量596;隆回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微信累计发布549条,微信公众号粉丝量1792条。制作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隆回在行动》政务公开专题。对照国务院部门已制定发布的26个基层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格式,编制县政府部门26个基层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清单,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全部办结。
  (三)回应群众关切方面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县长信箱共受理各类信件264件,办结264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5天,公开答复数量共152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推送审核。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查制度,按照《条例》规定,对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安排专人持续实时动态监管全县45家政务新媒体。按照“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每天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单位信息员整改,下发整改函等。

  (五)平台建设方面

  隆回县人民政府网站数据已全面迁移至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网站技术工作、安全工作均由邵阳市级统一管理落实。隆回县政府门户网访问量达到3771508,独立访客1072882,IP997238,新独立访客978287,访问次数1408508。这对隆回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充分展示了隆回良好形象。

  (六)监督保障方面
  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对全县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采取网上提醒、电话督促、发文督办等方式予以督促整改,每月对全县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情况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0

50

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6

3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20

107

107

行政强制

348

9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9

3172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单位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按照部署,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公开内容。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度不够。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频繁变动,工作交接不力,部分工作人员对业务不专、研究不透,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得不到解决,工作质量不能保证。三是保障措施不够。今年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启动之年,部分县直单位、乡镇人员投入未做到位,工作推进不畅,不能按照要求按时完成规定动作。

(二)改进措施。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持政府工作。建设统一规范的信息公开平台。在级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规范设置“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在、乡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三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