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2023年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5754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4-03-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3-08 有效期: 长期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我局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我县科技、工业、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1、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结合人事变动调整,及时研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
2、完善健全落实机制。一是坚持把学习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二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一级抓落实,层层促实效。三是按照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本单位职能实际,研究制定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创建服务型、法治型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和依法治企工作方案,分别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突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二)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其精神要义(“十一个坚持”)纳入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计划。
二是部署开展本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实现全体公职人员全覆盖。
(三)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始终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并抓牢“关键少数”,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通过召开全体会议进行法治讲座,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群、工作群开展学习宣传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要义、“一规划两纲要”和《劳动合同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干部队伍的法律意识。
三是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参加2023年度学法用法和考法,在线考试通过率100%。通过不断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的方式,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自信,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
(四)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完善制定局机关各项制度和《党组决策议事规则》,规范“关键少数”的履职行为,并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局党组坚持科学依法决策,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聘请远达律师事务所范双云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二是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完成“支、帮、促”重点服务项目和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多项任务。
三是坚持“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原则,守住“安全第一”底线,组织开展“规模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每月)和落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赋万企”活动,截至10月底,共排查企业227家,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160份,发现安全生产隐患600余条,针对排查的安全隐患问题,已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智赋万企”己全部走访落实到位。
二、自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规划两纲要”方式老套,没有将学法与法治实践中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干部学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积极主动性待提高。
(二)局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发挥作用不强,部分班子成员认为我局不是执法单位,也没有行政审批职责,法治建设与我单位关联性不大,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由于我单位职责职权所限,没有执法和行政审批事项,所以对于相关制度建设有所放松,没有做到有备无患。
三、下阶段整改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完善领导责任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服务型、法治型机关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党组学法常态化,树牢中国法治理念,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每年组织公职人员、法制骨干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八五普法教育规划”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风尚,有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建设。


隆回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4年1月5日

一审: 胡新涛 二审: 胡新涛 三审: 胡乐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