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岳庙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2022年南岳庙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南岳庙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南岳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公共场所、商业店铺、市场、中小学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我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2000多人次。在320国道沿线新设立关于“禁毒”教育一系列的宣传标志。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二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镇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共103人完成了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的干部职工有36

(三)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同时,南岳庙镇人民政府聘请了湖南普利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骏担任镇政府的法律顾问,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2022年,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30人次,人民调解案件14宗。三是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强化基层工作治理。严格落实“六联调处”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化解,从源头上维护镇社会稳定。认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四是增设并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6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五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此类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并知法不再犯法,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

(四)加强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建设。今年,南岳庙镇对涉渔“三无”船舶进行重点打击,年前对辖区内涉渔船舶进行摸底排查,整理出一批“三无”船舶,通过说法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先劝导其自行销毁船舶。对于不自行销毁的“三无”船舶,组织集中销毁行动全过程记录,工作台账完备,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今年以来,查处违规乱停放车辆数20多辆,通过贴示警告,整顿乱停放车辆,尽量做到街道路面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镇以政务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互动交流专栏,全面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

二、存在的问题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府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对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接受法律专业教育培训有待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要求,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努力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南岳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年12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