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荷香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荷香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团结带领全上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禁毒反诈、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在法治轨道上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一是领导组织保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黄世杰任指导员,镇长刘远鹏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康铠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政办、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日常工作开展。宣传学习深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依法治县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贯彻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坚持干部职工每月集中学法制度,并提倡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书本学和学习强国app学习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掀起全学习贯彻热潮。三是领导带头示范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当好领头羊”,列出了自己责任清单,对照清单一一落实,带头学法考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强力推动“法治荷香桥”建设。

二、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厉行法治,践行良法善治,为服务大局贡献法治力量。一是依法防疫常抓不懈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要求,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等重要文件精神依照县依法防疫相关文件,统筹研究部署依法防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2000余份本进行了全面宣传。二是责任机制日趋完善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进一步巩固。注重普法宣传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不断推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能力明显提高政府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是推进机制不断成熟发挥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作用,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平台以及12345政府热线等进行数据抓取,全方位指导、按节点督促、按时效考核,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两个抓手作用,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依法行政的“刚性抓手”、把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依法行政的“柔性抓手”,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全面推行村级代办服务、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是合法审查严格执行严格决策程序。每次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县委政法委等职能部门进行报告,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备案程序落实到位,控制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科学性。镇政府聘任1名法律顾问荷香桥法律服务所3名法律工作者负责全镇27个村法律咨询,搭建起镇两级法律顾问体系。是执法监管更加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年内全部配齐执法记录仪,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措施。全面梳理行政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严格按照省、市、县公布的行政事项目录,对划转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定行政事项。是矛盾纠纷化解有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镇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镇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18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75起,调处成功175件,申报以奖代补奖励资金共25600元。是阵地建设水平提升建立“十全十美”护平安宣讲团,并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法治副校长,在重点村建立法治文化广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得到加强。

三、坚持社会普治并举

把普法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的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并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持续推进全民普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围绕依法防疫和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等普法重点任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律“七进”等普法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与宪法宣传周”“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农村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村村响”进行法治宣传20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学校、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积极推进法治村建设,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全镇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27名14个村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三是深化区域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全面深化群众自治,营造了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城社区社会秩序。加快推进城末端感知系统建设,全面推广治融合”、线上线下群众自治等做法,探索完善“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宝庆大叔”、内保保安联防联控等治理方式,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四、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工作在推进过程当中,面临着一些困难。

1.基层政府精通法律的人才缺乏,无法短时间内促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示范作用不强。

2.少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不强,在面对复杂问题时,无法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来处理疑难杂症。

3.农村村民法律意识不强,法治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1.完善基层治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行政执法能力。通过县镇村联动,逐步形成三级法律交流机制。

2.加强基层法治教育,丰富普法教育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介,如:小品、电影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3.增强基层法律服务能力。号召社会面法律从业人员加入基层法律服务当中,积极构建法律服务和法律需求的平台,从而在日常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发挥法律的作用。

                                                                  荷香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8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