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形山瑶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虎形山瑶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虎形山瑶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有力促进了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基础成立虎形山瑶族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应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制定完善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力度,筑牢法治意识。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依法行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在主街道、各村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普法宣传点,共计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4300余份、宣传彩页5000余份、悬挂过街条幅23条、制做宣传展板28块,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使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三是为群众向政府献计献策、反映问题、加强监督设置平台,依法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沟通互动、教育宣传效果,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法治瑶乡建设中来,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

三、强化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一是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2022共开展班子会会前学法16次、中心组定期学法8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瑶乡进程。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乡党委、政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干部建设。三是以村干部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员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了基层普法队伍;发放各类普法宣传知识手册,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努力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四是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作用,在学校及各教学点给学生上法治课,倡导学校师生共同学法、共同守法,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四、强化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把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是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基层群众自治体系、社会组织行业自律体系,深化信息直达、民意直诉、领导直办、矛盾直控“四直”工作法,整合来访接待、矛盾调处、民政救济等部门资源,着力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和疑难问题解决渠道,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2022年,荣获全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活动示范乡镇(街道、场)是大力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建设。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相结合,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列清行政执法清单;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执法队伍。

四、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加大保障力量。人大积极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党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促进严格执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执法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的依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一是在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严格遵守行政规则和行政程序的意识不够,仍还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将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做到依法秉公用权。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搞好普法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高;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是着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推动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