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隆回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县统计局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1016日,县统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学习讨论会。112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精神。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统计工作的具体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依法统计工作格局。局党组将统计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率领全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效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到统计工作全过程。

(四)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横幅、微信群、短信等多种方式,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统计业务、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使统计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广泛深入百姓家中,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相关知识的知晓度,防止统计数据虚报、漏报、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提高防惩统计造假意识,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年度学法考试,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六)加大统计监督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做好常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对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固投项目等专业26个单位开展执法检查。二是积极开展入退库专项检查。严格按照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要求,组织专门人员,认真梳理我县20211月至20224月期间入库退库情况,对10个新入库(退库)单位开展入退库专项执法检查。三是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企业,督促指导建立健全统计台账,促进基层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辖区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性不强,统计法治宣传形式、种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本部门统计执法力量薄弱,仅有3名执法人员,统计执法水平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有效履行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职责。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健全统计监督机制体制,压实统计监督责任,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隆回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隆回县统计局

                                                                         2023210

一审: 邓婷 二审: 刘义 三审: 邓叶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