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服务站运营启动仪式暨第一届“隆回希品杯”家乡特产销售推广大赛隆重举行!
时间: 2021-01-12 16:10 来源:隆回县商务局 作者:隆回县商务局 【字体:

1月11日,隆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服务站运营启动仪式暨第一届“隆回希品杯”家乡特产销售推广大赛举行,此次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全县315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正式全面启动运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翠婷、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工业园管委会等指导部门出席。

隆回县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以来,依托优质农特产品资源,促进农民、农业、农村和农产品“触网上线”,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动手创造财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将以315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依托,建立全覆盖的农村电商统仓统配物流体系,使更多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对接主流销售渠道,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电商物流提效降费。

李翠婷副县长在会议上发言指出,本次活动是示范县项目实施的具体举措,更是全县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必将广泛宣传推广我县“隆回希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深度参与,履职尽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县商务局局长周述明做活动主题发言,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人才、产品、物流、渠道缺一不可,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协调和配合,仅仅某一个版块的发力无法实现整个农村电商产业的真正发展。我们今天举行的活动,正是一个提纲挈领的工作,是落实“县有中心村有点,农村电商物流双向联通”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示范县项目各个业务版块的一次综合检阅,更是推动电子商务深入农村市场的一次全面探索。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推广“隆回希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签约仪式,步步高食材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珊珊连锁便利店、碧桂园等多家单位分别与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湖南省新隆供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隆回希品”等当地优质农产品采购协议,总签约金额达2400余万元。

本次活动原计划组织了共计240余名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参加,为响应政府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按照活动内容、参会电商服务站点乡镇区域,做出了分六次进行的调整,每次活动参与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并在入口签到处严格把控,手和足底消毒、监测体温、发放口罩。

截至目前,示范项目“一个中心、五大体系”的建设已初见成效。占地2059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特色农产品展示馆、培训室、会议室、企业办公室、网络直播间、摄影室等功能区域设置完善,中心管理服务团队配备到位;我们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96期,通过大力开展送课下乡、送课入户等方式,共计培训8693人次,其中完成农村电商普及宣传培训4842人次,实操技能培训3851人次。通过广泛的培训宣传,营造了农村市场的电商氛围和意识,尤其是开展的抖音带货直播送课下乡培训深受群众欢迎;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建设的县村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完成了分拣、仓储场地建设,规划的6条物流路线和专业运输车队陆续投入运营;联合业内知名企业天演维真平台搭建的溯源及供应链管理体系已完成溯源系统后台搭建,在对全县主要农产品企业和产品进行调研筛选的基础上,完成3家企业产品溯源入网,100余款优质农特产品纳入了网货产品开发库;建立起了贫困村全覆盖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确定了3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了190个服务站的硬件建设,在村级服务站开展了信息中介、代买代卖、培训招生、农资农具、便民金融、物流快递、公益服务等支撑业务;创建了我县首个县域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隆回希品,设计公共品牌包装两套,整合我县龙牙百合、金银花、高山富硒茶、猪血丸子等6款产品纳入隆回希品首批大礼包,并结合虎牙直播、乡村文化旅游节和南京“产销对接”展会活动等方式对“隆回希品”公共品牌进行了宣传和推广。


稿件单位:隆回县商务局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