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引来58国侨胞侨商 2023年首届 湖南省“聚侨兴湘”活动走进向家村
时间: 2023-05-24 13:23 来源:隆回县向家村 作者:欧阳菲 廖江涛

温哥华湖南同乡会在向家

侨商在向家

侨商打卡向家

五月的向家,百花吐艳,万木争荣,生机勃勃。23日上午,出席首届湖南省“聚侨兴湘”活动的58个国家和地区160多名海内外侨胞侨商走进向家村参观访问。


嘉宾们参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上午10点,嘉宾们首先来到向家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园内,引进栽种了国内外引进的20多个果蔬优良品种,只见水果黄瓜挂满枝藤,贝贝南瓜节节坐果,牛角长椒煞是可爱,无土栽培的生菜青翠欲滴、直摘可食……充分彰显现代农业科技的力量。嘉宾们饶有兴趣地品尝这里出产的果蔬,无不颔首称赞。

嘉宾们在前往牛天岭文化广场的途中,向家村音乐喷泉绚丽绽放,《我爱你中国》的优美旋律激荡在每位侨胞侨商的心中。嘉宾们乘坐的游览车环绕三座小山就到达牛天岭文化广场,只见这里红旗猎猎,迎风招展;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三牛”奋蹄,努力前行。嘉宾们在文化广场舞台合影留念,定格了这一难忘而美好的时刻。


嘉宾们在文化广场舞台合影留念

中午12点,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在牛天岭游客接待中心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曾艳梅作招商引资推介。


隆回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曾艳梅作招商引资推介

隆回县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独唱《老鼠娶亲》、对唱《请到梦中花瑶来》、器乐合奏《喜洋洋》,隆回县著名歌手袁树雄演唱《早安隆回》和《老村长》等歌曲。


隆回县著名歌手袁树雄演唱《早安隆回》和《老村长》等歌曲

美丽新向家是由湖南省侨商会名誉会长、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侨资企业华兴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响应“精准扶贫”和“千侨帮千户”“万企兴万村”号召,先后捐款1.7亿元,对口帮扶向家村建设起来的。向家牛天岭已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认定为湖南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向家村作为华侨文化交流场地,以其三大特色亮点得到各级侨联的充分肯定,并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参观节点。

唱好爱国向党“主旋律”。2021年,在省市侨联的指导下,开展了党史教育进基地活动,承办了“凝侨心˙聚侨力”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新中国好、改革开放好;2022年,举行了“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乡村音乐会等活动;10月16日,在牛天岭文化广场组织当地村民和游客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况直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侨胞和游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如一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

唱好创新发展“进行曲”。向家村是侨界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修建向家村村史馆,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以“远山、深山、青山、金山”为主线,通过“抗争、求索、攻坚、追梦”四个篇章,系统地展示向家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在华兴公司的对口帮扶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把穷山恶水变成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全景展望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2022年基地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目前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唱好文旅融合“交响乐”。近两年来,向家牛天岭景区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侨界人士10000多人次,接待会议、团队近100场次,其中侨界会议及团队10多场次。2023年1月31日,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一行登顶牛天岭,走访向家村,体验早安隆回,感受向家足球,推动阿根廷足球与隆回的交流,领略中国的乡村振兴。海内外媒体多次对向家村进行了宣传推介。

一审: 二审: 三审: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