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愿回归 返乡能创业——隆回“三最”铺出湘商回归路
时间: 2023-05-15 14:59 来源: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杨贵新 袁桂梅 周鹏


“目前,湖南世为光电科技公司和鞋材项目所有前期工作都已做好,只等落户入驻。”5月12日,在隆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小菊拿着一摞招商引资合同给笔者看,掰着手指头数着一季度湘商回归战果,签约项目11个,投资金额17.8亿元;还有几个招商引资项目即将签合同。

“是什么力量,让湘商回归的步子迈得这么坚定呢?”谭小菊一语道破天机:“三最”引来湘商回归潮:夯实载体聚湘商、出台政策惠湘商、优化环境暖湘商,以最优的作风、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湘商搭好桥、铺好路,让湘商愿意回归,让湘商放心投资、放胆创业、放手发展,返乡后能真正创业。

“一区三园”擦亮高新区品牌

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为隆回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5年8月。2018年1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隆回高新区由“一区三园”组成,“一区”即隆回高新区,“三园”即城东南轻工智能制造园、城南大健康生物医药园和三阁司现代电子产业园。以轻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富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产业,实现产业集中化、错位特色化。至2022年12月,园区共有企业320家,其中投产企业296家,规模工业企业176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有48家,央企1家,上市公司所属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2个,园区从业人员2万多人。

近年来,隆回高新区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园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城融合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全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实体经济的示范区。先后获得了“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省第一批绿色园区”和“省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三最”刷新高新区颜值

夯实载体迎湘商,以最优配套强服务。以建设湘商产业园为载体,完善配套设施。目前建有110KV变电站、日处理15000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3所幼儿园,一所9年制义务制学校,一所职业中专分校,自建有5万平米的大众创业园,企业员工专用公租房3栋680套,标准化厂房70余万平米。入园租赁标准化厂房,圣诞树工艺品项目租赁面积2.5万平米,运动用品护具项目租赁面积2万平米,和硕智联运动鞋项目租赁面积2万平米。通过湘商回归拥有了高尔夫全产业链配套企业,实现了园区招商引资由“筑巢引凤到固巢养凤”的转变。

出台政策惠湘商,以最优政策强服务。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加强政策配套。该县相继出台《隆回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试行)》《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箱包产业园、高尔夫产业链专项惠企政策,促进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采取领导联点招商,以商招商、专门小分队招商的常态化招商机制,利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在外湘商参加座谈会、现场考察、集中签约等仪式,吸引更多的湘商。

优化环境暖湘商,以最优环境强服务。以创建“清廉”园区为抓手,营造优良环境。搭建服务监督群,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搭建政企连心桥,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首次免罚”等服务机制,有效拉近企业与园区的距离。及时落实全周期服务。创建“一企一专员”服务模式,及时制作惠企政策小册子,宣传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审批服务、金融支持等涉企政策,帮助企业更快更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推行企业代办服务,设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要求,做好业务咨询、报建辅导、出件送达、帮办代办等工作,打造线上“并联审”与线下“帮代办”有机融合。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