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大院村:挑着富硒蔬菜奔富路
时间: 2023-05-10 17:51 来源:北山镇 作者:陈斌 杨贵新 李海燕

采摘蔬菜

驻村干部为蔬菜代言

5月9日,在隆回县北山镇大院村马上洲富硒蔬菜产业园,4组陈召波在菜园里忙着给蔬菜查看病虫害情况。

   今年40岁的陈召波是一名有多年种菜经验的老把式,每年都要种几亩蔬菜,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

大院村由原来的小角、旗阳、大院3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4个村名小组,879户,2893人,有山林面积4577亩、水田2720亩、旱土825亩。大院院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每公斤土壤含铁130.8mg,锰51.7mg铜2.92mg锌1.89mg钼7.12mg硼0.38mg,硒5.993mg,硒含量是全国的25倍,适宜蔬菜生长。

大院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乡村振兴联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陈亚泉队员吴威通过走访发现,村民有种菜卖菜的习惯,因都是散户种植没有形成规模,产业散而不强。为发展蔬菜产业,今年初,北山镇副镇长李海燕带领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到长沙学习考察蔬菜种植技术。考察回来,着手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得到群众一致支持,为发展蔬菜产业的路子真的走对了,不到一个星期完成土地流转500余亩,土地流转金达20余万元。迅速立了30余个蔬菜大棚,建立富硒蔬菜产业基地500余亩,种植农户100多户。

富硒蔬菜产业园主要种植上海青、菜心、长豆角、苋菜、辣椒等30余个品种,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该村支部书记王诗贵边摘菜边说。

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就业。该村低保户王友军,因妻子患有尿毒症,被纳入低保户。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为帮助其早日度过难关,战胜困难,村里为其免费搭建了3个蔬菜大棚。王友军不仅有了自已的产业,还到富蔬菜产业园就业。王友军告诉笔者,农忙时在自家做事,空闲时到产业园做事。王友军非常满意,他偷偷告诉笔者一个好消息,今年的卖菜收入和务工收入有2万余元了。

天天有菜卖,月月有收入。该村70多岁的王桂堂采了一担菜,准备到菜市场去卖,王桂堂说,他的主要收入是卖菜,一年四季种菜,天天有菜卖,月月有收入,年底还有分红。

正在为大院村富硒蔬菜做直播带货的镇党委书记王华说,将进一步持续支持做优蔬菜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大院”蔬菜金字招牌,推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农户收入持续增收。

大院富硒蔬菜产业园带全村800余户农户种植富硒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从事富硒蔬菜产业销售人员达600余人,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县城蔬菜市场80%经销商来自大院村,全村富硒蔬菜产业产值突破3000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