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首例零跑动办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时间: 2023-05-06 10:06 来源:隆回县卫健局 作者:胡 方 龙义波

    5月5日,隆回县中医医院首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窗将崭新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送到刘女士夫妇手中,并同步推送数据至公安、医保部门办理户籍及参保手续。这是隆回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推行之后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的第一件业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月3日,女士在隆回县中医医住院分娩,刚生完宝宝就向医护人员打听出生证明、参保等事项办理情况。县中医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等都可以在线一键办理,可以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落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出台了《隆回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并于4月25日,隆回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医保局、县人社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域相关助产医疗机构召开联席会议,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实落地。

解决新生儿家长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的问题加快审批速度、服务效能的“双升”,隆回卫健局牵头,协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公安局、县医保局等部门,正式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主题式、套餐式、一站式服务。刚生完宝宝的爸妈可以通过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手机“湘易办”APP在“一件事一次办”专区选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栏目发起申请,根据实际情况在线填写申报表格,提交材料后即可完成申报。经过系统的智能分发,业务部门按照流程进行审批,一次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以及新生儿落户登记和落地参保的办理,省时省力又省心。此外隆回县分别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县域5个助产机构都开设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窗,并于六月底前推广至全县所有助产机构引导和帮助新生儿母亲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手机“湘易办”APP提交申请材料,形成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专窗受理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解决了以前办理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