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隆回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隆回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25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0-05-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21 有效期: 永久

隆政办函〔202037号

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隆回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

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卫生院: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隆回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12


2020年隆回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保护广大农村和城镇低保妇女身心健康,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我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使更多农村和城镇低保妇女享有“两癌”免费检查服务,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同时通过宣传与健康教育,提升农村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

二、实施目标

(一)目标人群

近三年来未参加过“两癌”免费检查且具有隆回县户籍35-64岁的农村和城镇低保女性人口

(二)工作目标

为全县20000名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详见附件1),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宫颈癌早诊率、乳腺癌早诊率、“两癌”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分别达90%、60%和95%以上。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和技术指导,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指导小组:

1.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 

副组长:卢建中 陈建华 申小清 孙维华范志海

    胡国胜 周春锦 陈乐娟(常务) 

员:彭 罗  卫 胡德智孙中波郑英贤

    刘 义 袁长如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妇联,由彭晓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指导。

2.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家技术指导小组

长:袁长如

副组长:孙中响(常务)李雪梅  周阳英

员:廖美兰 刘晓东 胡李丽红罗文中 

芹 邹腊娟肖文鸯

专家技术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由李芹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指导、业务技术培训、质控等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县妇联职责

1.县妇联受政府委托,与承担“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医疗保健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见附件3-1)。

2.充分利用妇联网络体系,深入乡镇、村(社区)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3.对诊断出患病的妇女进行登记,建立健全“妇联两癌信息数据采集系统”。

4.加大对“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力度。争取上级救助资金支持;会同财政、卫生健康、民政、扶贫等部门,对贫困“两癌”妇女救助实施政策性倾斜;发动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机构,对罹患“两癌”的贫困妇女进行救助。

5.牵头组织对项目实施执行日常督导卫生健康检查,会同县卫生健康局核实检查名单和人数,及时向市妇联和本级相关单位报送当月有关报表、影像图片和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处置。

6.对项目实施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二)县卫生健康局职责

1.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确保检查质量。

2. 加强对承担“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开展日常督导检查。

3.建立健全“两癌”免费检查适龄妇女的电子档案信息库。统计本地相关信息,核实检查名单和人数。及时向市卫健委和本级相关单位报送当月有关报表、影像图片和资料

4.协助参与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

(三)县财政局职责

1.根据县妇联、县卫健局分配的任务,按标准足额安排专项经费,根据完成进度按季度及时拨付检查经费。

2.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用于开展组织发动、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宣传教育等工作。

3.加强经费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四)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职责

1.按照项目实施要求,负责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两癌”免费检查技术服务;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组织专家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培训、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做好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管理;负责相关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协助县卫健局进行“两癌”免费检查的管理。

2.承担宫颈HPV检测、宫颈细胞学检查阅片、阴道镜、乳腺X线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指定专人接待转诊对象,对初筛结果异常者进行进一步诊治,初筛结果一式二份,一份交转诊对象,一份保存交初筛机构,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初筛机构。

3.制订“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设置检查专门通道,为参检妇女提供便捷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妇女,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检查;对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相应的诊断,承担可疑或异常病例的转诊及随访工作。医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地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知识和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妇女提供咨询服务。

4.加强信息管理,并对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的对象信息保密。通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及时报送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相关信息。每月及时报送本月项目累计完成数据至县卫健局审核,审核后再上报县妇联、县财政、县绩效办、统计部门。

(五)其他相关部门职责

1.统计、县绩效办、医保等部门全力支持、参与项目实施情况的日常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处置。县绩效办将任务分配数在为民办实事文件中注明并下发至各乡镇。

2.扶贫、民政等部门利用自身网络体系和信息系统,提供与“两癌”妇女有关的信息查询、数据统计;根据部门职能,为患“两癌”妇女提供帮助、救济。

3.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六)各乡镇(街道)职责

1.牵头组织本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召开“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会议,下发实施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

2.组织各村责任人进行摸底,上门宣教,签订“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见附件2-3)。

3.宣传发动组织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参与检查,有计划的组织适龄妇女到初筛机构参与“两癌”免费检查。

(七)承担“两癌”免费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初筛机构)职责

承担2020年“两癌”免费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初筛机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小沙江镇中心卫生院、金石桥镇中心卫生院、高平镇中心卫生院、岩口镇卫生院、滩头镇中心卫生院、周旺镇卫生院、西洋江镇卫生院、桃洪镇卫生院。

1.按照服务协议要求,分别制定“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参检妇女同时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

2.设置检查专门通道,为参检妇女提供便捷服务,并对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的对象信息保密。

3.通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及时报送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相关信息。及时收集有关数据、信息、影像、图片和资料,建立台账,并向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送。

4.对符合条件的妇女,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检查;对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相应的诊断,承担可疑或异常病例的转诊及随访工作。

5.医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地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知识和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

6.按照要求完成检查任务,不得虚报漏报以及出现搭车收费等问题。

(八)专家技术指导组职责

县级专家指导组负责对各乡镇(街道)承担“两癌”检查项目单位进行培训,考核和现场指导,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县级质量评价。

五、检查费用及方法

宫颈癌检查费用60元/人。依据国家第二周期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技术方案和我省专家论证意见,宫颈癌采用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HPV 初筛, 并对 HPV 阳性进行分型检测,高危型 HPV 阳性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TCT 检查),HPV16、18 型阳性以及 TCT 阳性对象进行阴道镜、病理检查的方法

乳腺癌检查费用80元/人。依据国家第二周期乳腺癌检查技术方案,乳腺癌采用临床乳腺检查、乳腺彩色超声检查、阳性人群乳腺 X 线检查 。

六、经费管理

(一)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省财政 50%,地方财政 50%。县财政按照工作需要,安排专门工作经费。县妇联要多方筹集资金,用于落实督导、培训、宣传动员和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县卫生健康局要及时掌握完成的检查人数、检测项目以及开展培训、健康教育、质量控制等工作,并上报县财政局,经审核批准后,由县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专项补助资金统一拨付至承担“两癌”免费检查的初筛机构。

(三)专项补助资金管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对故意虚报有关数字和情况骗取专项补助资金,或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的,除责令改正、追回有关财政资金外,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七、进度安排

2020年5月份确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任务数,下发实施方案,召开启动会议和各乡镇“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会议举办培训班;布置工作任务,全面实施。各村负责人进行摸底与宣传发动;承担检查的初筛机构在设施设备、场地布局、人员安排、工作流程方面做好“两癌”免费检查准备,按月按时报送完成进度。6月底完成全年检查任务数的1/2,9月底完成全年检查任务,并接受考核。

八、“两癌”免费检查信息报表上报流程

本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月报告制度。初筛机构每月22日前完成本月进度报表(见附件3-4),并上报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保科。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汇总审核后上报县卫生健康局审核签字盖章,再上报到县妇联、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绩效办。项目信息还要通过国家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进行报送,要求初筛机构每月3日前完成上月月报及上月结案的个案登记表信息录入,于每年1月31日、4月30日、7月31日、10月31日前分别完成上一季度季报表录入。  

九、工作要求

(一)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以副县长张胤同志为组长,政府办及县妇联、卫生健康、财政、绩效办、统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必须成立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乡镇(街道)分管妇联的领导、分管卫生健康的领导及妇联主席、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等相关人员。形成分工负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组织实施。

(二)领导小组加大对项目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承担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监督,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检查任务。严禁利用免费检查之机,进行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损害受检对象利益;严禁虚报漏报以及搭车收费等问题。如发现以上行为,一经查实,除追回项目经费外,还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按项目执行进度,责任单位先进行自查;确保每年度免费检查人数不低于目标任务;县财政对经费使用进行审查;县卫生健康局对实施项目机构进行质量检查,县统计局对检测数据进行评估认定。

(四)县绩效办加强对项目全程督导,牵头组织项目考核评估验收。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十、责任追究

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省政府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县委、县政府将“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

()根据“两癌”免费检查完成进度表,实行一季度一通报,每个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以及检查质量存在问题屡教不改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由县级领导进行约谈,初筛机构主要负责人由县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凡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并视情节轻重,由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对把握政策不严,执行政策不公,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提供虚假检查信息的;

2.虚拟检查人数套取财政拨款的;

3.未按照要求妥善保管“两癌”免费检查相关资料的;

4.擅自减少“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或收取费用的;

5.不按照规定递送“两癌”免费检查HPV标本的。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