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卫生健康工作2022年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生健康工作2022年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思路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64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3-01-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8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卫生健康工作

2022年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思路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1.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平战转换机制,防控专班坚持高效运转,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和临战机制综合防控措施。截止11月底,2022年召开39次领导小组会议、召开53次指挥部会议,部署推动防控政策落实。

一是坚持常态化防控。截止10月10日,共接收省系统推送涉疫信息8.07万人,排查回隆人员5.62万人,自主摸排涉疫返隆人员4.39万人;累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029人,累计居家隔离6108人,居家健康监测2.37万人,自我健康检测4.89万人;核酸检测坚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共核酸检测449.95万人(物)份;全县“场所码”申请2.42万个,累计扫码1469.54 万人次。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完成方舱医院改造,组建2000余人的采样队伍,动态储备15万人核酸采样物资,核酸检测日检测能力达2.83万管,储备隔离房间达到6060间,全面优化采样点专班运行机制,打造标准化的运作流程。

二是快速有效处置“10.25”疫情。“10.25”疫情发生后,全县启动疫情防控战时应急机制,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精准施策,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下狠功夫,落实严管严控措施精细管理,坚决控制院感风险;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全县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30例11月5日以后,全县无新增病例;从11月7日起全县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至11月11日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封控管控区全部解除,11月14日开始全县所有学生返校复课。

三是调整优化防控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精准优化20条措施,我们开展了专项培训工作,梳理优化当前政策,推进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优化调整农村疫情常态防控力量。在设置指挥部常态化十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设农村疫情防控组,建立联点县领导和督导组负责制度,制定《隆回县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实施方案》,明确联点指导组责任分工,加强日常工作督促指导。建立机关干部联点楼栋机制。出台《关于机关单位联点社区楼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实行机关单位干部联包县城社区楼栋工作机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选派22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联点社区联包楼栋工作,有力补充了社区防控力量不足。规范居家隔离管控政策。我县自11月12日,对高风险区漫入且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全部实施居家隔离。县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切实规范居家隔离管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建立对居家隔离工作实行全程规范化管控,并开发了全县居家隔离动态管理系统,做到上下及时信息互通。积极稳妥恢复正常策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积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县指挥部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县域内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和隆回县关于精准有序恢复与县外流通秩序的通告》,前置了现场流调工作,开发线上现场24小时报备系统,规范分类分区落实管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各行业经营场所复产复市。

2.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率先落实隆回县卫健局机关党政分设,完成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局的设置,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上,增强了领导层面专业技术人才配备。出台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从制度上明确改革目标、完善组织机构、确定工作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推动计生协会改革发展。在四家县直医院全部落实党政分设,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大力培植四家清廉医院典范,坚持示范带头、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行业行风。

3.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省市县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今年将免费产前筛查、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新生儿心脏病筛查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推进。县卫生健康局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全面分解目标任务,切实将责任压实到责任股室、责任医疗卫生机构及乡镇(街道),作为三重点工作加快实施。截至11月20日,重点民生实事全部高质量完成,其中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完成4661,完成目标任务4300人的108.4%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完成5007,完成目标任务4300人116.4%全县完成两癌筛查17540,完成目标任务16800人的104.4%,超任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加快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召开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书记办公会议,对建设模式和规模进一步进行明确,完成土地划拨,完成了初设批复和概算批复、财评,正在EPC挂网招标工作县妇保院主体已全部完工,进入二次装修阶段。县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二院区(金石桥分院)争取国家专项债资金3900万元,正在开展建设挂网招投标。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封顶,正在开展主体外墙装修;花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争取项目资金3800万元,正在开展建设挂网招投标。县传染病集中隔离中心争取项目资金2200万元,完成三通一平,正在开展建设挂网招投标。舒怀肿瘤医院完成主体建设,进入二次装修阶段。珍爱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开工建设。

5.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卫健帮扶政策。按照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整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及时优化调整措施,坚持以督查考核促进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突出行业帮扶政策精准落实。截止目前,累计核准33种大病患者5983人,县定点医院人民医院收治大病患者1449人次、魏源医院收治重性精神障碍患者4338人次。全县共签约552073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应签尽签率达100%其中脱贫人口四类慢病患者签约24340人;监测对象(含风险消除)四类慢性病患者签约3471,并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进行随访服务全县已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病人14700人次。

6.成功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县。坚持部门联动,加强政策保障,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医养结合建设,实施以魏源康养产业园为领衔的康养产业链,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县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顺利通过省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验收,成为邵阳地区首家医养结合示范县。当前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县。

7.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26个基层卫生院干部职工的工资待遇统一纳入公益一类预算,落实财政全额拨款。启动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建设,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向省卫健委递交的试点创建申请报告,出台了《隆回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组建隆回县健康医疗集团,成立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通过分批实施,整合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联为一体,拓展县级医院服务领域,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水平,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县中医医院三级医院创建,进一步夯实创建审批设置现场验收基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评估。推进县级疾控体系改革,挂牌成立隆回县疾病预防控制局。出台《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隆政办发20226号),从制度上明确了改革目标、完善了组织机构、确定了工作任务、强化了组织保障,推动计生协会改革发展。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坚决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动态清零”疫情综合防控措施,继续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防控措施,突出贯彻落实国务院精准防控二十要求,特别是对元旦春节、今冬明春等提升阶段性防控,发挥医疗机构哨点预警作用,加强核酸检测监测,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

2.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2022年完成妇计中心整体搬迁和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花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全县传染病隔离中心、人民医院二院区(金石桥分院)2月份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城北新院在年底开工建设。规划推进金石桥镇县域副中心配套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支持民营医院发展,舒怀肿瘤医院投入使用运营,完成珍爱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体建设。

3.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总结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力争试点通过省级验收。进一步完善急救医疗资源转运分配机制,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规范会诊制度,提升会诊能力,完善远程诊疗各网点建设,高效运转全县危急重症急救体系建设,增强全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发展,提升县域内医疗就诊率。

4.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完成六都寨卫生院、滩头卫生院达到推进标准建设。推动乡村医生待遇落实,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二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全面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保证医疗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护理核心制度、院感核心制度、规范相关诊疗,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三是加快中医药发展。支持鼓励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综合医院,加大中医药技术推广,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康复治疗等领域的积极效能。协调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四是关注“一小一老”重点人群。贯彻落实全面三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产科服务质量,维护母婴安全。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等妇幼健康促进项目为重点,不断完善出生缺陷预防、筛查、诊治等全程服务,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持续推进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加强老年病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推进以魏源康养医院、横板桥天龙山药王谷、芙蓉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三大主体项目为主的康养产业链发展。

5.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部门职责落实,按要求按进度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定点医院救治和重点保障人群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施好医疗卫生保障动态监测各项政策,切实惠及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配齐配强公卫人员,从紧从严工作验收,严格落实绩点考核制度突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规范管理服务,突出疾控预防职业病防控、老龄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推进健康教育引导促进,转变群众不健康生活饮食习惯,着力保障群众健康。

6.继续推进健康隆回建设。按照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健康邵阳行动的要求,根据健康隆回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成立健康隆回建设促进委员会,建立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健康服务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配齐配强专项管理工作力量,完善15个专项行动方案,压实职能部门责任,严格按工作进度要求强化考核推进,实施积极主动、及早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控制各类健康影响因素,营造健康环境,推进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健康公平可及。

一审: 胡 方 二审: 刘永红 三审: 简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