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及第四季度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及第四季度工作思路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0064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3-10-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0-18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及第四季度工作思路

一、第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1.筑牢传染病防控防线。加强传染病日常监测,截至目前,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09例,报告发病率530.76/10万,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位居前5位的依次为流行性感冒2609例、乙肝828例、肺结核594例、新冠病毒感染460例、手足口病229例。突出新冠感染病毒常态化监测和救治工作,全县无新冠死亡病例,目前全县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感染人数少,风险程度低。坚持做好多病共防工作,针对甲流、诺如病毒等季节性传染病和输入性疟疾、散发结核病有所增加的形势,县委县政府专项研究部署,共排查2020年以来外出东南亚、非洲等高疟区人员660人,对现居县内620人开展血检,监测报告病例35例,并及时救治到位,疫点规范处置,无输入续发病例。

2.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出台了试行实施方案及相应的指导性文件,今年以来,隆回县乡村两级诊疗服务116.15万人次,占比县域内就诊68.45%,实施远程诊疗6953例,推进县乡一体、城乡联动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金石桥镇中心卫生院确定为全省首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试点项目,出台了《隆回县2023年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隆政办函〔202359号)文件,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隆回北面地区医疗次中心建设。坚持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全县行政村506个,开通医保门诊直报552个(含村医疗点),截至9月底,隆回县普通门诊和“两病”门诊报账累计51.66万人次,报销金额2136.62万元;推进公立医院全面实施DIP付费,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出台落实市中医先导区建设和创建国家中医药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相应专班,实施村卫生室中医诊疗设备配备和村医培训,取消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报销总额控制和中医药诊疗项目种类限制,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以金银花、龙牙百合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隆回地道药材种植优势,鼓励支持湖南道地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鸿利药业等龙头企业发展。

3.大力推进卫健项目建设。截止目前,花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主体装修工程已完成了50%桃花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内外装修已完工,正在开展围墙粉刷和道路铺装;县传染病隔离中心主体已封顶,完成了室内墙体粉刷,完成外墙装修的50%金石桥分院新住院楼完成了主体封顶,砌体工程水电设备安装、室内外粉刷、室内防水完成50%;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完成了场内土石方,完成了50%桩基础工程,开挖住院楼地下室承台。以上项目中,除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外,其他项目均能在年底完成基础建设验收。

4.推进民生服务措施落实。一是推动乡村振兴部门职责落实。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落实好卫健惠民政策。今年以来,县定点医院收治33种大病患者5816人次;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29178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做到了应签尽签,并严格随访服务到位,其中四类慢病患者签约21783户、25458人。对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监测对象县内住院患者落实“先诊疗后付费”,部分医疗机构对所有住院患者均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目前全县享受“先诊疗后付费”24266人次。加强部门联动,联合财政、民政等部门,开展监测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中精神障碍和失能失智患者的救助托底保障,累计5438人次进行了托底救助。是全面聚焦老龄人口服务。做精康养产业链,启动邵阳(隆回) 康养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和全市银龄安康示范创建工作,推进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协助岩口镇向家村开展全国老年友好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督导魏源医院开展省级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敲门行动”,全县共派出5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老人提供健康管理2.5万人次,健康指导6.8人次,解答健康咨询热线10万余条。全面保障妇幼健康。2023全县“两癌”检查任务数为17000人,截至6月底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7000人,覆盖率100%。全县开展免费产前筛查 5144人,孕产妇保健服务指标均按要求达标,无孕产妇死亡。截止9月底,全县机构新生儿出生3777人,四病筛查了3725人,筛查率98.63%,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3081,筛查率81.57%。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能力建设,完成托位数2877个,共有提供普惠性托育托育服务的机构22家,其中备案托育机构8家,提供托育服务的幼儿园早教14家。四是做好计生惠民政策落实。对全县农村计生奖扶对象、特扶对象进行全面核查清理,2023年我县农村奖扶对象年审正常发放对象11542人,新增2144人,退出326人;计生特扶对象年审正常发放425人,新增56人,退出24人;2023年计生并发症对象年审正常发放对象144人。

5.推进国家卫生县和省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坚持早部署、早实施、早推进,出台了隆回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和创建湖南省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制定考评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抽调办公室力量,及时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完成了创建国家卫生县评价系统数据收集申报工作,坚持开展督查和深入整改提升,完成了灭鼠C级达标复查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1.持续抓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持续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医疗机构哨点预警作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健康宣传引导、老年人群健康体检、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做实做细,强化卫生监督执法,转变群众不健康生活饮食习惯,着力保障群众健康。坚持部门联动,联合医保部门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精准实施门诊报账,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乡村振兴部门职责落实,按要求按进度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定点医院救治和重点保障人群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切实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扎实推进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完成花门和桃花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好街道分区域服务管理。完成县妇保院整体搬迁,完成人民医院二院区(金石桥分院)综合楼主体建设验收,实施县域医疗副中心医疗设施建设。完成县传染病隔离中心主体建设。全面推进县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建设,力争完成基础建设,进入主体建设。推进隆回县基层医疗卫生中医馆、中医阁建设项目。

3.加强基层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等途径,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临床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乡村医生业务素质。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完善卫生院绩效考核机制,将绩效待遇与医院业务收入挂钩,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4.大力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疾控中心和卫生健康综合行政监督执法大队的职责整合。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探索医疗集团建设,整合县乡两级医疗资源,构建县域内医疗信息化体系进一步完善急救医疗资源转运分配机制,完善远程诊疗建设,高效运转全县危急重症急救体系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发展,提升县域内医疗就诊率。进一步加强对各涉改医院的数据监测,督促县中医医院完善各项指标参数,确保各项指标在可控范围内,年底申报省级深化医改真抓实干项目。是加快中医药发展。围绕中医药示范县建设推进基层卫生院旗舰中医馆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加大中医药技术推广,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康复治疗等领域的积极效能。协调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三是关注“一小一老”重点人群。贯彻落实全面三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产科服务质量,维护母婴安全。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等妇幼健康促进项目为重点,不断完善出生缺陷预防、筛查、诊治等全程服务,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持续推进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加强老年病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

5.全面推动卫生县、健康县创建工作。在县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下,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着眼长远推进大整治、大清扫、大提升,重走“创建路”,推进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十项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实现“环卫整洁、市容美观、交通顺畅、市场规范、设施完好”的目标;坚持按月考评,按进度整理材料,加强虎形山瑶族乡、金石桥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建设指导,确保顺利通过省市级检查评估,并全面夯实迎接国家2024年全面评估验收基础。同步推进湖南省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确保2024年度顺利通过验收考评。

一审: 胡 方 二审: 刘永红 三审: 简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