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卫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8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卫健局
发文日期: 2022-03-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3-25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卫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依法治县工作主线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制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卫生健康实际,认真落实法制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良好的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贯彻依法治国理念。一年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以党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各医疗卫生单位也相应的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善防范措施规范。

二、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1.着力改革推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善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各项收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费用。

2.提高服务效率。推进全县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专门窗口,进驻3名专职工作人员,强化窗口服务,简化优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推行“网上办”,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

3.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突出日常监督检查,今年来,对公共场所、生产企业、医疗单位开展监督2372次,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行政案件226家,处罚226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08 家,简易程序18家,国家“双随机”监督从业机构101家,行政处罚23家,立案总量居全市第一。

4.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突出法制宣传常态化,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新修订的《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邀请法学专家开展行业法律法规讲座,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度、知晓率,增强大众的守法意识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务收支、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并公示执法信息。二是强化事前公开。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事前环节公开主题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程序信息、清单信息和监督信息。包括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三是规范事中公示。要求行政执法事中环节执法人员主动公示身份信息,全程佩带行政执法证件;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环节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窗口岗位信息,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主动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信息。四是加强事后公开,严格落实主动公开行政执法结果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普法宣传、悬挂横幅、建立橱窗等手段,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辖区群众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扎实开展节点教育,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村“活动,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书籍和资料。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在全系统组织专项学习贯彻,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加大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各卫生协管员培训,提高他们做好行政执法辅助工作的能力;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组织人员对今年的行政执法案卷,主要从案件的受理,行政处罚程序,法定时限,适用法律等方面进行检查。

我局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卫生监督一线执法力量较大缺口,尤其是职业卫生健康监督方面,对推进职业健康的监管存在一定压力。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